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不死不運(1-6卷)

阿講 | 2023-10-18 10:00:26 | 巴幣 16 | 人氣 948



前言
無劇透

目前本作作為季度新番正以每月3卷中文版的絕讚速度發售中。

下文建基於僅閱讀了1-6卷的前提下寫的心得。你問我為什麼只看了6卷?因為新卷數不打折(。)畢竟本作尚在連載中,我也沒有完讀現有的卷數,下文感想會寫得偏保守。


JUMP類超能力作。形式上是“否定世界的規則”,故此戰鬥系統是以規則類推進中。作為JUMP路人還能特別列舉出兩個特點,一速度快,二是它的側重點居然是感情線,還是列明規則跟你說我們就是必須提升好感度

那麼詳細還請下閱正文。




正文
無劇透


➤節奏

節奏是真的很快,撇除本身就完全不在過渡上多花時間,還尤好在觀眾理清能力機制前就先把事情給做了以後再馬上解析原理,有時還是行動與解析同時進行,後續新招數出來就話後再作小短漫解釋原理。不過我覺得對於這種JUMP類作品來說這個節奏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劇情水份太多了)。

我想有這種速度,主要是因為作者真的很熱衷於打架和講設定,通篇看下來我對內容的總結是“打架了、打架了、打架了,還是打架了”(被揍)。勝在他打得還挺有趣的,努力讓女主的能力觸發,還能順便以這種方式在不讓人察覺的狀況下帶出伏筆。

然而哪怕在感情渲染位也完全沒有打算放緩節奏,以增加感情渲染效果。特別是這一部還會以各種女主心動情節去寫感情線,但這些都被徹底的快節奏蓋過去了。連一刻都沒有為……(ry)

話雖如此,我依舊不覺得這是多大的問題,既然沒有那麼細緻的寫法,那大方、灑脫地跑過去也不失為一種態度。



➤設定

設定我挺喜歡的,因為男女主都是很樸素的能力。但確實如果考量到女主能力的最大化方式……這麼樸素乍一看還看不出運用方式的家裡蹲,那確實是男主能發揮得最好。是上限高和上限低的能力的配合,

但目前看下來,設定上這部以“否認規則”為核心戰鬥系統的作品……不運的能力意外地是最強。(卷數看太少了還在成長中)可是具體做法卻是拿來作道中攻擊、最後一擊。不得不說這不運用著用著是越像如意攻擊技能福袋了……

女主作為女主的戰鬥運用方式……目前看來還是挺憋屈的。我個人還挺喜歡看人脫衣服打架不穿衣服打架的。但這麼好的設定居然不給她整個方便穿脫的衣服,目前她也只是在給人當掛件(默),接觸類明明可以很有趣的——!!!!!!!

↳說的是《Code:Realize》的女主

而且作者……真的很努力在用這個設定來寫感情線啊,莫名感動。一點題外話,我覺得我看這部的時候莫名想到很多乙女遊戲(Code:Realize》:女主的身體有劇毒,被觸碰的人會被腐蝕、《Trigger Kiss》:女主的吻可以增強其他人的超能力……非常好笑的是看到後面還發現一點花之女王,不過這就有點劇透了,但某個設計可以說是——懂的就懂我意思了)……還挺寶貴的體驗(?!)



➤感情線

要說的話其實還是莫名隱隱能品到一種男作者筆下的後宮漫感的,會有以戀愛為主要目標的各種女性角色(包括女主、以及一些偏單元事件中心一點的女性角色),而男主也會出於仁義道德而與他們有輕而忠的親密接觸。不過另一方面來說,要說作者真就如女主風子那樣接觸過少女漫畫我也信,男主各種行為最終還會回到保護女主、完成女主的願望之上,也就是他的“追求”。鼓勵第一次旅行的她去探索沒看過的地方(風子能出去真挺開心的,2集尾有了下一話的課題以後還會表示說“感覺挺興奮的”)、讓她去看沒去過的學校這些……都不是明顯能刷風子好感度的事情。真就是想讓她開心開心而已。

對於情敵類女角色(劇中其實算是有2個)也不會讓女孩子們對立起來,雖然其中一位看到她們打架時如此親密也會表示小氣,不過更多的是對兩人自身的價值觀表示(不過高深與否有營養與否就另話就是),但都不太品出雌競味。男主雖然依然會對不同女性有著親密接觸,但奇妙的是都能被理解成紳士行為(說的不是讀作hentai的紳士,雖然他也挺好色的)。是一部雖然能看到男性作者味但不會讓人感到不妥的作品。能表現到性別特色的可惡,卻不會讓人感到厭惡,甚至覺得這可以是一種approach方式,我覺得已經是一個賣點了。

我再列好幾個小細節給大家感受一下。

一、開篇在知道了UNION的事情以後,是風子先想著加入、就能避免被殺。在安迪處理一個成員以後,看著正要對付自己的沈馬上說“你的位置已經有了”,安迪回說需要兩席,他也要加入。雖然可能也是我嗑心重,但我認為此處言下之意就是“風子的位置有了,接下來該給自己也騰一個位置了”,仿佛有一種優次順在裡面。


二、安迪對風子的好……還挺細心的。有好吃的餐廳就想著帶她去吃。看她衣服穿得挺好看的就像著買來送她。比較具體細緻的一例就是,知道她沒上過學校,對學校有憧憬,特意找藉口讓她有理由溜進去看看。


雖然目前還沒嗑起來,但我覺得很多情節也確實是有一種“我認定你了”的暖意和趣味性的。未來可期,就等中文版把它給出完了(合書)

創作回應

第三方訪客
因為是還沒看到的地方,所以不暴雷了,但是可以拍胸脯保證女主後來會越來越擅長使用她的能力[e12]
2023-10-18 10:33:58
阿講
好的那我就悄悄地等特價……[e19]
2023-10-18 15:04:51
No more cupcake
想看人形自走砲
2023-10-18 15:46: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