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藤本樹短篇集 17-21

阿講 | 2023-03-27 00:01:03 | 巴幣 1002 | 人氣 422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一些藤本樹特色。

故事會先交代一個帶了一點惡搞性質的故事概念(或者世界觀)來奠定基礎,讓觀眾順著這個設定帶入故事。並且有大半的篇幅會是就這麼平鋪直順的發展下去。

就待你喪失警戒心之時,爆發點就出現了。它會有一個在當下會覺得頗為離譜但又情理之中的發展。這種離譜是它還在火車軌道上走,但它相當於做出了讓火車在火車軌道上游的不合理性。

然後順著這個大家都懵了的情況之後接著爆發它的離譜,慢慢讓故事氣氛回落。並在最後的最後交代一個點回故事開初所交代的故事概念。

由於他的各種發展又是頗為離譜,但態度卻一直很坦然,拋哏接哏都很平淡厚實。在搞離譜劇情的表面下居然有一個要點題的心,有一種讓人覺得其實也不是很離譜的魔力。

我對於藤本樹的感想比較微妙,稱不上好壞。但那種氣勢磅礴的走到一個結論(故事結尾)還真挺讓人感受到一種形式感的。雖然實際上攤開來看的話也不是個怎麼樣的結論就是了……

不過我很喜歡他筆下的女角。




正文


寫一下對各短篇的感想。

這一本裡面個人比較喜歡<從前從前,庭院裏有兩隻雞>和<戀愛使人盲目>。


<從前從前,庭院裡有兩隻雞>

我覺得是讓我想起了気になるあいつは怪獣少年了。
劇情轉折位安排了很多。雖然故事中的人們做出了努力,但最終似乎也沒得到什麼結論(兩種意義上)。但氣勢和形式上是做到了。喜歡那一剎那的氣氛。



<戀愛令人盲目>

一直就是要惡搞的心,16頁的劇情要演31頁。


整個給我一種My Colorful confuse的感覺。My Colorful confuse中Gumi想要趕畢業典禮,怎料上學路上出現各種風險,為了拆招Gumi使出了大家教她的必殺技()

而<戀愛使人盲目>中男主明天就要轉學了,所以想要向喜歡的人表白。結果表白路上一直出現各種情況,並不順利。一本正經的在搞笑()



➤<佐佐木同學他接住了子彈>

我覺得是最能展現藤本樹編劇特色和實力的一部()又扯又確實再回應主題。



➤<ShiKaKu>

寫的是一個長生求死的吸血鬼和不太正常的殺手少女的戀愛故事。對長生種找到了“讓自己感興趣的存在”這種戀愛橋段抓準了。基本上這類題材都這麼演,不過確實頗有戀愛味的。雖然這本短篇的主題確實就是戀愛……但說最接近戀愛故事的可能是這篇。





最後一些碎碎唸


➤香港中文

我入的是文化博信的香港中文版……起初不以為意,但這看下去違和感是越來越大了。


隨時就被它的口語化踹出戲了,腦裡面自動想起了粵語配音()

後來調查了一下……原來這家是負責發行港漫的……


這麼想來,台詞確實還挺有港漫味的……


此外還有一些比較在意的點。書很臭,而且大小也不是漫畫常見的通用大小。最上方會有一條空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