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BL向心得】若葉的―少年期―+/若葉的―戀期―

阿講 | 2022-11-12 13:15:25 | 巴幣 20 | 人氣 347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兩卷時間順序閱讀順序是少年期→戀期。

兩卷的標題也挺好的總結了該卷的主旨了。少年期講述兩人的關係性和從前,戀期則是更著重於他們確認感情並走到一起的部分了。

對於這本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少年期中,笨拙的兩人所產生的誤會,以及在往事的情節設計上我還挺喜歡的。大家為了喜歡的人而踏出了他們的一步,但又因此而造成了更艱難的場面。而且也很成功的設計出“從罪責上難以去指責劇內任何一個人”的情節。我想這就是編劇重點之一的“讓主人公往錯誤的方向走下去”吧,就是這一點中了我這個俗人的心意。

反倒是當聚焦在戀情發展時……我的體感就沒那麼好了。

個人並不是特別喜歡這一位劇本的戀愛情節( ´・ω)……我覺得她的目標性大多都是挺明顯的,她很多的情節總感覺就是“你我今天總得有一個要吃醋!”的感覺(開玩笑的)。經常會出現吃醋的情節,但這些除非在劇情性上有要開啟下文的用意,不然我都沒太大印象。

這部分我覺得可能屬於個人問題……對此我還很認真的想要研究這部分的感想(延伸講話請使用Crtl+F搜索界線)。



正文


想要先吐槽一下電子版的畫質……好糊。

開篇有點混亂,人有點多,名字有點多,對話內容有點奇妙,都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接著之後的轉場或空間移動也多少有點混亂。故事線敘事方面其實也有這種感覺,似乎並沒有那麼清晰的流程,有種想要講到哪是哪的感覺。

這篇我是接著《星期戀人》看的,同樣是橘紅緒擔當原作的作品。寫完發現還是有挺多方面的共感的。這邊想要分小標題的講述一下感想,比較方便閱讀。


➤心理活動

比較能留意到的是,《星期戀人》中長而細碎的心理活動來到這邊是比較少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以更多的視線和小反應去暗示人們心理活動。寫到這邊的時候稍稍想了一下原因……估計就是因為登場的主要角色是翻了個3倍。


雖然從節奏感來說是沒有我《星期戀人》中那種讓我詬病的情況了……但當它這麼幾頁純碎是靠這種眉來眼去的交流砸我面時,我又覺得有一點煩躁了。它做得沒有那種利落感。

寫到這邊的時候突然想到怎麼去形容這一部眼神交流的狀況,它讓我想起《少女革命》中的一個橋段。歐蒂娜、薰幹、樹里三個人邊打上數十秒羽毛球邊聊天。以這種方式來交流角色間不同想法。但問題就是這邊這個數十秒對視意義不太明確,也不是很豐富。不太能激發我想象或做到“耐人尋味”的地步(僅屬個人偏見)。以至於看起來就顯得有點累贅了。



➤角色設計

另外就是兩位主角,可能是巧合吧。剛好這兩位也是有一種平淡感,性格並沒有那麼剛烈。但我很喜歡這個哏概→

雙方都看是恬然的。

在人際方面處理得很好的交際花真理谷,很明顯的對那智有著他的中意和在意。

而在人際方面做得不好而且還被大部分人視作為那智,比起真理谷看起來對凡事更要沒所謂,意外的有一種孩童般的純真。但當被問到雙方關係時又會笨拙的表達自己的心意。

好像寫得不太吸引……(這人好笨)



➤醋罈子

感覺醋罈子……這種橋段反復被拿來刷角色們的好感度進展,或者表明角色性……
很明顯能感受到這是作者的愛好,而且還總有一種她要往吃醋直奔的感覺(。)



小筆記
上次寫的時候也筆記了點小筆記,這次也記一點。還是關於BL作品的“同性因素”小考究。

那智會在抓不好距離感,會不顧及其他人眼光的去表達獨佔慾。因為都是男的,所以真理谷面對這種場合時感到開心的自己感到困惑。不知所措下盡力的否認對方,讓那時向對方表達厭惡的自己合理化。

還有就是同性的緣故,一些親密接觸或者寄宿劇情都是可以的了(。)



最後一些碎碎唸

➤界線

總有一些橋段我是真的很想去分析到底萌點在哪邊或者界線在哪裡……

例如我一直很困惑的性騷擾形式的doki……還有剛進入我視野的醋罈子問題。

可是範例嚴重不足,我覺得可能是我真的很少對這兩類的橋段起揪心點。不是說我註定對它們完全無感,而是我覺得未遇上喜歡的。以至於記不住……

因為近期剛好打完《金色琴弦4》,所以這邊可以引一個出自該作的例子。如果擔心劇透的可以先跳過這些截圖看一下我在下面寫的小感想。


筆記可能的方程式:
→需要就是沒意識到這件事的本質的人,又或是沒留意到對方對自己感受的人。
但這個橋段裡面有什麼至於讓我會比較有印象的(除了剛打完之外)……我想可能是在這個橋段中東金一度“期望落空”。甚至以此為延伸開始了不理智的行為。

橘紅緒筆下的角色們在我看來就是少了這樣子的不理智或者小任性……本作的那智是會在當下馬上指出來,“因為我只有真理谷”。正直的表達出他對真理谷的需要。
但,要是真理谷表達拒絕他也是會停止這樣的行為吧。他其實只是普通的表達著他的訴求而已。而真理谷吃醋的時候他也是會去找那智好好聊的,然後被那智反過來直球迎面擊
就我看來,這似乎並沒有我會想在吃醋劇情中想要看到的“不理智”、“失常”,兩人的性子還是比較平淡的。大家吃醋吃瘋了的時候還是迴避以對,順著就會發生一點充滿年代感的橋段了。

在這邊歡迎對這個話題感興趣的人可以到這條噗浪下面跟我分享一下特定的範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