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25點的休假

阿講 | 2023-05-25 21:14:51 | 巴幣 112 | 人氣 465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市川老師的第二本短篇集。第一本的《蟲與歌》感想在這邊。這次的三個故事中各自講了關於天才的故事……以及一點兄弟姐妹情(?)


我覺得市川老師的作品會讓我聯想到我看La Muralla Roja的照片時的感覺,讀著讀著仿佛能感受到一股西班牙的海風。似是看文藝片的感覺,劇情的流動分鏡平常緩慢,像是在高速公路上無止境地開下去,有一種對待日復日年復年的日常生活態度似的。但又頻繁地透過總透過翻頁驚喜來做轉折,翻頁前透過一個平常又有一點違和感的小細節特寫來做這個小轉折的引子,翻頁後就平淡地迎來那個衝擊性的事實了。偶爾也會有一些來搞笑的小情節來調節氣氛,我相當喜歡她一本正經地做荒唐事的搞笑風格。



她的作品經常出現一些與大自然產物有所關聯的奇幻設定,但大家待之的態度稀疏平常,裡面有一股在性質上的浪漫。例如<25點的休假>中,女主人公西乙女就是吃掉了貝,被貝吃掉了內核,成為了貝的容器。

我很喜歡她筆下的愛。我覺得她寫的其實也有點陰間(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不太正氣,產生的點也是比較怪氣的。例如在不該欣賞的地方產生了欣賞、關係複雜的情況下產生了愛慾。人物們也是有一種淡薄感的,情緒不怎麼波動似的,以至於會出現一本正經地搞笑的情節,挺好笑的。但就是能讓人感受到有一種愛流動於無形之間,在日常之中,在小角落處。小小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就能體悟出人物的執著和在意。




正文


恕我才疏學淺,這次對比起<25時的休假>,其餘兩篇的感受比較薄弱。所以就只寫了一點關於<25時>相關的。個人相當喜歡這則短篇。

下文涉及劇透



<25時的休假>

整個故事寫得比較散,劇情整體本身其實就是有點散性的講他們這次休假中做了什麼,當中一些輕鬆平常的事卻上演了幾次轉折和反復,在其幕間交代姐弟倆的心態和母的。明明交代得比較散碎,但又在這種稀碎的休閒間把這姐弟倆的影子打在了觀眾心裡。

故事始於弟弟因意外而損害了眼睛。但姐姐晚了把他送入院。到了醫院後面被講到要是能早一點送院就好了,本性溫柔善良的姐姐因此而自責。

這次的休假其實就是她向弟弟的道別,漫長的道別。

就像她會給事物打分一樣,她也害怕弟弟會給自己打分。成了攝影師的弟弟一直在追求新奇的生物,也因此在成了新奇的生物以後,會想向弟弟展示,並在保持高分的狀況下逃離他。但其實,弟弟會追求新奇事物又是姐姐愛打分的延續,對弟弟來說,他又何嘗不是在擔心自己在姐姐心目中是幾分呢,他認為自己的分數在眼睛受損之時才達到高峰。


但那時候的姐姐開心的原因可不是他的特別,而是她之於他的特別。說不定他一直都是很高分的存在。

“其實啊。我從貝那裡聽到了小秘密。說你一直很在意自己看完從樹上掉下來後的模樣看到恍神,因為太稀奇了。對不起
“零分。當時能幫你的只有我而已。所以我太開心了,想說要是能永遠停在這一刻就好,我很笨吧。”

“所以,你要是想粉碎我也沒關係。”

想來,故事初他既沒有回答他“交優秀男友”、“現在的自己是幾分”的問題。

從此我覺得還是看出了一種單戀人的味道的。特別是這種疏遠的關係下,試圖想要挑起對方興趣的地方。礙於姐弟身份、礙於導致他視力受損的虧欠心,即便她想和弟弟親近,但也似乎卡在某一個點,與弟弟抱有距離。所以她想要挑起對方對自己的好奇心和在意,並就此離去。讓自己停留在在對他而言的最高分。她還給他準備了一顆以身為貝的血,由體內的牠們製成。而這份禮物又是不敲碎不打破她是拿不到的……這位姐姐在想什麼一目了然。

儘管周圍人一直打趣,但通篇沒有一個“愛”或“喜歡”從他們的嘴中漏出。但就是從各種小地方看他們努力往對方靠時特別好。最後想要分享一下這麼一個小片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