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心得】我的男人——櫻庭一樹

阿講 | 2023-10-13 23:20:46 | 巴幣 2 | 人氣 310





前言
無劇透


➤小小前提

會翻開這本還說有一些前提的。某遊戲的心得下看到了大量的“父女”發言讓我產生了一種訝異。我認為眾人對父女的認知應該要是更加溫暖和具親情意味的,而事實與之違之。

既然男性觀眾對那樣的事情是如此的樂見,那反過來說有沒有女性讀者認可的父女作呢——出於這番好奇心驅使,我友晶老師給我列了《厭女》中提及到的這本《我的男人》以及另外一部作品,至於是哪部就還請期待了。由於沒有看過《厭女》,所以這邊只能從一些很個人的角度來體驗這部作品了。



➤劇本模式

倒敘法,而且是一直倒帶下去的敘事方式。事情比較簡單,要說的話也有一種如水一般向下流的感覺(說起來電影版的中文譯名是“流水禁戀”),海也在本作充當了一個貫通全劇的要素。從個人形容的層面來說,作者也確實是很愛往這條水流淌的路中放置幾個把水分流把水速降緩速的小石子。在敘事途中向觀眾投向石子以讓他們小驚醒一般。

在前面一點的章節,人物的話語更要謎語人,只能隱隱約約地知道他們的實情並不簡單。而到了後面則會透過交代這個事物=那個事物來製作解答、新的事實以及新的疑點。順著事情的輪廓得到了描繪,這對父女不同尋常的關係也會得到更加直接、尺度更加大的描述。



➤個人觀感

而對於本作本身的感受……感覺是為了讓這對父女形成這樣扭曲的關係性而這般作,而不是順其自然卻成了這樣。我覺得它是一個作者想要寫那樣的扭曲關係那樣的懸疑而促成的結果。
本身他們就不尋常地依戀對方了,有一種屬於他們獨有的血緣相連感,只有自己的家人才能接受這個孤獨的自己了。主人公們不符合大眾的道德倫理,他們知道這些事情別人不允許,所以不會讓他們知道,假裝正常人那樣活下去,只為保護兩人的生活。透過他們對很多事情的淡然和“失常”,製作了是屬於一種“模式上”的體感。如果你不喜歡這種模式,那我想讀到的更多只是一種看戲的心態,不太能有共鳴和理解。換句話說,若非它戳中你的愛好了,這不是一部能讓你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那樣的心態那樣的愛的作品。這部作品缺乏太多太多的過程與原因了。都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有意為之,還是根本無力。

讓我本人來說,如果忽略某些背景資料,單看某些場景我確實能感受到為什麼主人公們會只想選擇對方。也有覺得頗讓人喜歡的場景。但看的時候只覺得,“只看這些的話能騙騙人”。以下我就放三個來“騙騙人”的場景吧。




正文
劇透區


别人能做的,父女之間沒有不能做的。那些不可為的原因都是神明定下來的。


什麼事情其實都可為的,會說不可為的,是神明定的。不如說是社會定的,社會不允許。他們把那樣做的歸類為不是人類的存在,以此保護眾人。


我不清楚《厭女》中是如何引用本作的,但本作確實是繞著“所屬”來描繪這對父女的關係性。

女兒花在第五章向小町講到,“女兒就是媽媽呀。所以,誰都愛女兒”。小町再次相花確認時,花又偷偷改了口,“誰都愛媽媽。不明白也沒關係。誰都不明白也沒關係”。小町想要擁有爸爸,但小町不可能真正地擁有爸爸,因為爸爸只想要媽媽=女兒=花。所以小町算什麼威脅呢?面對這個得不到爸爸還逐漸失修的女人,想必天然地擁有爸爸的花只有一種戲謔心。

爸爸淳悟認為花是屬於自己的,害怕花被奪走。他敬愛與自己血脈相連的父親,厭惡那精神壓迫自己的母親。明明如此,卻依然他把花視作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媽媽。花是爸爸的媽媽,在逆轉的時候她感到一種支配的快樂,女兒是神明。

花一直享受支配爸爸,那時兩人的關係將會逆轉。性是她支配對方的時候,也就那個時候爸爸會脫下衣服,恭敬地面對她。此時的女兒是神。爸爸是屬於女兒的。

但花的那種得意也會再次被逆轉,就在她殺了人以後,爸爸就成為她的神了。因為她必須離開海,離開家鄉,而能帶走的、能保護自己的只有爸爸了。淳悟為了自己殺了岡本就更是如此。逃犯之身的他們再次在逃脫地殺了人,而那個人帶不走,只好留在居住處。四疊裡是兩人的罪。


說不定這就是花選擇結婚的原因。淳悟願意把她交出去,因為這就是父女。花也想要結婚,因為她想要逃離殺人的事情。這麼推算下來,花真的以那種方式愛爸爸嗎?還是從前在竹中家不被關愛、不擁有家人的花只想支配淳悟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