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水流向大海

阿講 | 2023-03-05 14:06:34 | 巴幣 104 | 人氣 648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先簡單介紹一下大概,是16歲DK和走不出16歲的26歲OL的故事。除了他們去應付這件事的流程之外,沒有更加明確的流程了,故事走得像過日子。可是感情線卻能做到一種水道渠成感。

充滿著講不出口的故事……不論是孩子們對父母輩,還是父母輩對孩子,又或是對於自己的情緒都說不上來。什麼都形容不出自己的心情,一腔鬱悶只想發脾氣,可看到父母可憐的模樣就似乎有什麼都講不出了。父母也想得救,也想減去負罪感,看到就更是想發脾氣了,可是發脾氣他就得救了,受傷的只會是自己。

有一種對事情的無奈感,可是還是很喜歡“即便是很無奈,在他人看來已經是無謂又傷己的執著,但不會留你在原地的人還是有的”的核心思想。






正文
無劇透區

整體來說還是有一種日劇式的平淡感,本身故事的大背景:“男女主的父母曾私奔過”是那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情景題。

也由此雖然會有很直觀的不滿,但當真去面對事件中的主人公們時又是又一種複雜,不溫不火的情感。也由此延伸,本作特別擅長在這個過程中不同人物在當下出於情緒和氣氛各種原因而有不可名狀的感受,從而做出的小反應。

時常會覺得有一些情節比較難理出到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邏輯而有了這樣的反應,但當看到人物所採取的行動結果時又不禁會想,確實會因意氣用事而引致這樣的結果。例如對眼前這個人有點來火,所以會做出無意識的報復性行為,可真做了之後各人又會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去面對這種報復行為。

不過它還很會利用一些主角先入為主的誤會來增加一點閱讀體驗(?)(雖然只有1卷的內容是這樣啦)

例如上來就是主人公直達要去舅舅那借住,看到是女性的榊小姐有點不滿地來接他(話說從作者的表達方式來看要不是直達表示她看起來不滿,從讀者角度來看還真看不出榊小姐是在生氣),他會先入為主的認為榊小姐是舅舅的女友,又會因為她煮的牛肉蓋飯太好吃而產生好感。

接著讀者又會因為直達從舅舅那得出“是貴價牛肉而非烹飪水準”、“是室友而非女友”的兩個答案而放下因為對狗血劇的猜想,又在話末被榊小姐那一番對直達父親的“看起來很幸福”、“回到了家”的個人獨白下產生更不妙的想法。

實際狀況到底是什麼呢,為了閣下的閱讀體驗就交由你去閱讀了(<ゝω・)☆





正文
劇透區



➤榊千沙

千紗給人一種“會用成為大人以後能擁有的權利來任性”的感覺。儘管顯現出來的態度還是平淡的,但有些地方能感受到她不太重禮節、沒那麼見外,又有點奔放的一面。她有作為年長者的判斷,但為了年幼一方的保護行動則又是相當的笨拙,具有相當的年輕感。

千紗一直自責,從前是自己沒打算理解母親,母親就再也不回家了。又正因為母親沒再回家了,讓父親有回去的直達為她感到抱歉、擔憂她。明明是不想小孩子想這些有的沒的,卻因為(自認為是)自己所造成局面而導致到這樣的結果了,就更是自責了。

除了千紗誰都走出去了,以自己的方式去收捨對其的心情了,不再提這件事會更好。可被捲入來的直達沒有放棄自己……儘管情景題來說可能是比較難以理解的情景,可是本作很優秀的地方就是能把那種“你能發洩的人並不存在”的狀況傳達給觀眾了。也由此顯得直達和千紗的愛戀顯得溫馨又具說服力了。





➤熊沢直達

直達確實是喜歡她,所以才不想被討厭。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他自己來說並不重要,畢竟直達屬於不需要在意這件事的一員。父親回來了,父母相處還算是融洽,也為了他的心情而沒有告知此事。所以他想要知道的原因也只是因為不想被她討厭而已。

其實也是個從開始就雙向奔赴的故事了,直達出於初次見面的好感而不想不討厭,而千紗因為想要保護小孩子而一直把這一切視若無睹。順著故事是更可以感受到他因為她的這份溫柔和某些意外孩子氣的地方喜歡他了。





最後一些碎碎唸


➤腸子與幸福


我:聽說溫暖腸子的話會釋放出一種讓人感動幸福的血清素哦
媽:那你要怎麼溫暖腸子,喝熱水嗎?用電毯子可以嗎?
我:應該可以吧?
媽:那你感受過幸福嗎?你怎麼知道你暖腸子感受到的是幸福?
我:……對不起

突然想起窮鼠裡面的恭一說“受那一方比較舒服”了(。)





➤喜歡的一幕


很喜歡此處,沒有什麼言語能描述……這三頁給人的感覺都是很喜歡。
我們身上總有一些特質自己是認可或喜歡的,這份特質可能稱不上好,甚至可能會讓自己吃虧,就連自己也想要去掉那個特質。可總遐想著如果有誰喜歡這個特質,那就變得可以接受,會覺得這種堅持是值得的了。
另外這邊自虐以及被千紗這般回應我覺得挺喜歡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