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平家物語

阿講 | 2023-10-11 19:08:55 | 巴幣 4 | 人氣 350




正文
無劇透


由《平家物語》改編而成的動畫。動畫中原創了擁有能看到未來的眼睛的女主角琵琶,以及讓平重盛擁有可以看到死人的眼睛。本質上本作還是一部講述平家歷史的作品,這兩人的能力主要是為讓女主作為記錄者、追憶人而有的。目的是讓她作為一個微不足道的人,也能透過能力看到他們的事。因此這些超能力對劇情並沒有發揮撼動歷史的作用。

線條形狀都很簡潔,在關鍵場合下,會在特寫鏡頭中有著更細緻的表現。配色時而採取一種古式的淡色、時而則是搭配當下陽光的狀況有著很豐富且漂亮的變化。有一些從作畫角度會比較麻煩的情景,例如戰爭、鬧事之類的事情會透過。畫面讓人看得非常舒服。另外雖然是古風劇,不過OP、ED以及部分BGM還是挺潮的……非常好聽。

劇情本體還是很樸實的歷史向。由於像孩子一般(且外貌上一直沒有長大)的琵琶的加入,可以看到子世代的一些互動。重盛好幾個孩子自小就認識,可以看到他們經常打鬧交好的樣子。好幾人就像玩得很熟的親戚孩子一般。

由琵琶眼中所看到的平家成員,哪怕是厲害如當時的他們,也充滿了各種身不由己,舉家儘為一人=清盛的任性與貪慾而勞碌,像棋子一般被使喚。我想看到的,其實是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活下來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家人、責任還是自己。每個人似乎都不因自身而選擇自己的處境,因而無奈。迷迷糊糊、半就半推,到頭來好像也沒成就什麼好事。對自己這都不知從何收拾好的一生而感到悲痛。

但有人說,這一切都會被記錄。一切都不是白費的。有人會為你一生的付出而感到感謝和妥協,有人會為了你拿不起眼卻又善良的本性而記錄。哪怕不知去向,又依然迷茫,這一趟,也是走得不虧。



《活著》中講到,“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而《平家物語》這部動畫作品中則是認為,“哪怕無能為力,人也是能一直祈福”——比較佛的思想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