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魯蛇吸血鬼的歡樂日常《吸血鬼家庭屍篇》

大獵蜥 | 2023-06-29 23:49:20 | 巴幣 112 | 人氣 91

舊文,現在已經是《雷神索爾4》了。
不過我最近發現,我對劣質的資訊蠻反感的,這大概是我不愛看新聞的原因。
我覺得台灣新聞真的很慘,慘到只能去抄網紅吵架來傳流量。老實說,去抄網紅網友討論,我為什麼不直接去看網紅文,直接去看網友討論,我不懂。

-----以下為正文---
現今奇科幻設定的要素已經融入了一般的大眾娛樂中,無論是外星人、巫師、超級英雄等等設定,多數人都具備一定程度的認知。因此,有許多電影都已經預設觀眾的前理解,在這前理解下,加入其他要素,做複合類型的電影。像是殭屍加愛情的《殭屍哪有那麼帥》或歷史加吸血鬼《吸血鬼獵人林肯》都是這種複合類型下的產物,這類電影非常吃觀眾的知識,更耗編劇的腦細胞,所以老實說,這類電影常常是創意十足但故事稍嫌薄弱。然而,塔伊加維迪的《吸血鬼家庭屍篇》卻是有辦法同時兼具創意與劇本的超強電影。

《吸血鬼家庭屍篇》是利用「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居住在紐西蘭四位吸血鬼的生活,這四位吸血鬼剛好是四種不同吸血鬼的想像典型,活了八千歲、外貌猙獰且身形枯槁的大家長彼得,形象來自於默片導演穆瑙創造出的遠古吸血鬼;八百多歲且風流又殘虐的佛拉迪斯拉夫,則是柯波拉的經典電影《吸血鬼真愛不死》;風度翩翩甚至有點陰柔的四百歲吸血鬼迪亞哥,是來自於尼爾喬丹改編吸血鬼浪漫小說的《夜訪吸血鬼》,一百多歲而個性暴躁的狄肯,自稱加入過納粹打過二次大戰,來源則是一部德國電影《黃金納粹吸血鬼》,或是日本著名動畫《厄夜怪客》的吸血鬼軍人的變體;另外中途加入的第五位吸血鬼成員尼克,因為是從人類剛變成吸血鬼,所以具備了當代人的認知,他利用吸血鬼身分玩樂把妹,並嘲諷了《暮光之城》的荒謬。

除了別具特色的角色外,電影還呈現各種吸血鬼的當代日常,像是住在一起總是不免俗地有室友工作分配問題,他們得為了誰該清潔血液或誰該洗碗而傷腦筋。又因為吸血鬼只能夜間活動的關係,他們可以玩樂地方非常少,與他人交流也相當不易,尤其又是在紐西蘭的鄉村小鎮,吸血鬼們的生活其實無趣斃了。而在古老的設定中,有人類為獲得永生而侍奉吸血鬼,但卻不時抱怨他「主人」各種問題。

除了吸血鬼外,鎮上還有各種奇幻種族,僵屍、狼人等等,彼此有不同的恩怨情仇,但互動起來又非常有趣。像是吸血鬼總是跟狼人互嗆,還會故意丟東西讓狼人撿,像是玩狗似的。狼人雖然可以白天活動,但滿月的變身讓他們超困擾。

其中還有一段非常好笑的,是尼克的人類朋友史都的加入,原本被視為食物的史都,因為個性溫和且善於科技,意外地受到吸血鬼們的歡迎。可以看到吸血鬼們知道youtube時,第一件事是看日出影片,還有開始玩網購,亂買一堆無用的東西。

這些吸血鬼原本也是人類,所以人類會做的什麼蠢事,他們都做了,又因為活得太久,別人沒做過的蠢事,他們也都做。當然這部片充滿了血腥,因為是吸血鬼的日常,所以殺掉人類吸血是常見的事情,裡頭有非常多的噴血與污血鏡頭,但整體顯得又溫馨可愛,且處處戳中笑點,是部相當傑出的黑色喜劇,無怪乎在金馬奇幻影展時獲得滿堂喝采。

而導演目前最新的電影是《雷神索爾3》,一下從獨立製片跳到好萊塢大片,不知道導演是否會把那獨特的笑點帶入商業電影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