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血與冰淇淋》三部曲:cult片的入門款

大獵蜥 | 2023-06-20 10:00:03 | 巴幣 14 | 人氣 683

舊文。
老實說,我是因為男友的關係才開始大量看電影的,據說他是會去二輪片。我其實平常看得電影量沒有很多,這部《血與冰淇淋三部曲》也是他推薦給我看的。跟他交往後,我們蠻常約電影行程,然後他也會借我他收藏的藍光看。在單身時,我的確是說自己的則伴侶條件是,必須願意且喜歡欣賞各種作品,他真的是這樣的人,是他讓我知道Cult片原來這麼好看。
聊舊文好像在炫耀什麼。就先這樣吧。

-----以下正文----
Cult片中譯為「邪典電影」,可視為一種次文化,通常為影像層面具獨特魅力,或是影片裡充滿奇異的創意發想,而劇情也都是非常規,完全背離時下主流的價值。也因此,cult片受到了某些族群歡迎,甚至達到信仰等級,尤其許多在創意產業工作的人,常是cult片愛好者。cult片間接影響到許多娛樂文化發展,成為成就創意發想的另類經典。而在商業上,cult片通常院線票房不佳,但下了電影院發售DVD後則會有較好的收入,不過當然也有例外。
一般來說,cult片的魅力相當奇特,所以早已習慣主流電影的觀眾初次接觸,常會消化不良。但那奇特的影像呈現、怪異的幽默與脫離常規的劇情,也是cult片造就死忠粉絲主要原因。
要是想入門cult片,首推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的《血與冰淇淋三部曲》。《血與冰淇淋》是許多cult片愛好者推薦的入門款。顧名思義,它是三部電影,分別為《活人甡吃》、《終棘警探》與《醉後末日》。這三部片充滿了血腥、暴力、驚悚、黑色幽默等各種元素,而劇情貼近生活,整部電影又能看到刻意的再詮釋、嘲弄各種主流電影。
《活人甡吃》、《終棘警探》與《醉後末日》分別是電影的,殭屍恐怖、警匪懸疑、科幻青春(沒寫錯,就是這奇怪的組合)。當然這些常見的電影要素,在《血與冰淇淋三部曲》被導演玩得淋漓盡致,充滿各式奇特的笑點,嘲弄這些類型電影原本的劇情套路。每一段劇情影像,總給觀影人詭異的笑點,尤其是常看電影的人,會發現導演刻意的模仿某些經典電影橋段,然後又故意的破壞原本的套路,製造出各種奇異的狀況。
簡單介紹三部曲電影,首先是《活人甡吃》,此部是向著名的殭屍片導演,喬治·羅密歐致敬的殭屍片。故事敘述一名生活毫無目標的年輕人尚,被女友甩後與室友艾德,待在酒吧裡藉酒澆愁,經痛飲後他決定立定目標,過有意義的人生。但此時他生活的小鎮遭到殭屍攻擊,所有人陷入恐慌。而剛決定要重新做人的尚,必須在這場殭屍之災中拯救女友,保衛親友。
第二部《終棘警探》則是大玩美國警匪片的要素,故事則是敘述一名過於優秀的警察尼可拉斯,因執勤認真遭同事排擠,之後竟被上司調職一個號稱無任何犯罪的小鎮,他的新搭檔還是位連槍都沒開過的警匪片迷。然而就在平靜小鎮,此時卻出現了連續死亡事故。敏銳的尼可拉斯認為那是兇殺案,但鎮民卻都只認為那是意外,也讓尼可拉斯發現這安詳小鎮的不尋常。
第三部《醉後末日》就像是《天外魔花》與《醉後大丈夫》的合體變形版,魯蛇中年男子蓋瑞回到故鄉小鎮,與其他同時回鄉的兒時好友一同敘舊,他們決定挑戰過去年輕時候喝遍鎮上酒吧遊戲,但在一路狂飲的過程中,卻發現小鎮居民早已被外星人取代,而這幾位魯到不行的中年男子,在揭發外星人陰謀的過程中,發現他們被迫掌握地球的命運。
《血與冰淇淋三部曲》三部的劇情雖然荒謬,但整體非常的順暢完整,而英式幽默也讓血腥暴力的玩笑變得很有趣。要是又是類型電影愛好者,那麼在看這三部曲時,一定也會很快可以體驗到cult片的魅力。
 

創作回應

大霹靂熊貓飛踢
小時候第一次接觸到的邪典電影,以前不覺得特別好看,但過了十幾年到現在還是很印象深刻
2023-11-26 23:0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