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成年期日記:慢慢克服的牙科「恐懼」

十林 Slin | 2023-08-23 13:08:50 | 巴幣 102 | 人氣 94

我一直對看牙科有深沈的恐懼,可能來源於小時被牙醫師關到黑暗的廁所,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最後只能含著眼淚被帶到診療椅上完成人生的第一顆補牙;第二次因為根管治療,在某次回診沒有麻醉的狀況下抽取殘留的內容物,那樣的疼痛加深了我對牙科的恐懼。二十年過去了,我還能清晰的憶起當年的黑暗,也讓我對牙科的恐懼放大至不合乎現實的情況,直到再度過了五年,才在今年因為影響到生活的牙痛,再度走近診所。

【恐懼是人性】
我發現,有時候真實的反應出自己的恐懼,反而會讓自己更勇敢且具有行動力,當牙醫師問我有沒有什麼病史時,我告訴醫師自己過往有焦慮恐慌等症狀,在特定環境下會產生呼吸困難、麻痺感、心悸、恐慌、知覺異常等問題,這也造成我曾到醫院檢查MRI(核磁造影)的失敗經驗。然而醫師清楚的讓我知道,當如果不舒服可以暫停治療或休息一下,無法忍耐的疼痛也會施打麻醉針劑,治療過程中頻繁的詢問狀況則讓我感到心安。能接住病人的恐懼,而告知自己有選擇是醫師的溫柔。

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大人了,盡管再恐懼,也不會發生像當年那樣被關進廁所而被迫妥協的狀況。是的,沒有強迫。很多時候你還有「選擇」逃避的權利,你並不需要面對未知與壓迫。光是有「有選擇」這一點,就能讓人降低心中的果不足前的恐懼,然後摸索前行。

【克服恐懼的契機】
在這之前有一個「疼痛」的前提,就是我和朋友去做腳底按摩。腳底按摩是我克服「疼痛恐懼」的一個經驗,為什們我們花這麼多錢讓自己疼痛,卻還認為是在享受,而不會感到恐懼呢?而忍受這樣的疼痛給你的一個底層信念是「按摩=健康」。腦神經科學說明,為了平衡「疼痛」,大腦會讓你產生「爽快」感,這也是按摩後通體舒暢的原因之一。我真心建議有牙科恐懼的人,多去「享受」幾次腳底按摩,然後告訴自己牙科的疼痛算是微不足道。

【練習直面恐懼,從收穫微小的成功經驗開始】
對我來說,這樣的轉變所收穫的,並不只是牙齒變得更健康這麼簡單。而是我終於開始練習直面自己恐懼的事物。從簡單的克服去累積心裡頭的成功經驗,從補牙、洗牙、智齒傷口化膿清理,到最後拔除智齒,從「承認恐懼-面對恐懼-微小的成功經驗-逐漸克服恐懼」,讓我們未來面對相同的情況時不是選擇繼續逃避而是面對。而當成功跨越的那一刻,就能感受腦內啡的分泌與豁然開朗的暢快。在未來幾個月內,我也預計開啟我矯正牙齒的心願。

跳脫因為恐懼而停滯不前的腳步吧!從收穫微小的成功經驗,開始增加人生的行動力。

PS:在此還是必須讚嘆台灣醫療環境與文明的進步,在對抗疾病的過程中,也用溫柔減少病人治療間身心上的痛苦。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願意支持我創作更好的內容,【贊助】我喝杯咖啡
【追蹤】我的小屋,每週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喜歡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