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多巴胺國度》書評分享(一):什麼是多巴胺?

十林 Slin | 2023-03-30 20:00:06 | 巴幣 4 | 人氣 483

每當我在吃下垃圾食物,或是看到符合喜好電視劇的時候,那段時間的我彷彿鬼迷心竅般,理智完全沒有辦法作用,我只想得到我「想要」的。在這之前,我的滿腦子都是渴望,而我通常會輸給渴望,並且付出行動;在那之後,心中充滿頹廢、不健康的罪惡感,並在偶而在長時間的追劇後,這樣的行為會化身為真實的不適,讓焦慮、疲倦、疼痛找上門。

我曾無數次帶著理智去檢討這樣的行為,卻又無數次敗給自己的行動,並給自己貼上意志力不堅定的標籤。當這本書《多巴胺國度》的短影片訪談,出現在我的Youtube清單中,我想這也許是能夠幫助我了解這樣行為背後的主要原因,於是我便決定要來閱讀這本書。

【什麼是多巴胺?】
多巴胺是大腦中最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之一,與其說是對於獎勵機制的「喜不喜歡」,而多巴胺的重點在於「想不想要」,它讓我們產生「想要」的渴望後產生行動。多巴胺在「想要」時上升,在接近目標時升到最高,而在獲得後下降。我們都體驗過那種達到頂峰的「爽快」感,那種美好的感受不言而喻,為了複製這種感受,於是我們接著玩遊戲、接著吃洋芋片、接著看連續劇。

科學家曾透過基因改造,讓白老鼠無法製造多巴胺,結果發現,就算食物擺在幾公分之外,白老鼠就算餓死了也不會主動去吃,白老鼠失去了「想要」後便不會產生行動,但是將食物灌進牠們的嘴裡,牠們還是吃的津津有味。

【多巴胺與成癮行為】
多巴胺被科學家拿來衡量「成癮」的指標,對白老鼠而言,一片巧克力意味它能刺激多巴胺在大腦基底核分泌量達55/100的多巴胺,性行為100/100;尼古丁150/100…,而安非他命則是1000/100,也就是說,單純看數據,吸一口等於一次讓你高潮十遍的爽感。

那這樣子,我們是否可以永無止盡的追求更多的爽快感,沈淪在愉快的樂園裡?畢竟在現代,我們身處的環境中可謂多巴胺的樂園:香菸、酒精、美食、影視、遊戲,手機幾乎唾手可得,我們用著極為低廉的代價,就能獲得許多愉快感,然而事實卻是……

「科學告訴我們,任何的快樂都有其代價。」——Anna lembke



註一:本文章知識引用來源皆為《多巴胺國度》這本書,作者Anna Lembke為美國精神科醫師,史丹佛大學史丹佛成癮醫學雙重診斷診所的主任。本文章單純分享,無任何商業目的考量,單純分享知識。本書目前有中譯本,有興趣可以支持該作者。

*本文章為保持內容產出頻率,並提高文章易讀性,文章設定短篇連載。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願意支持我創作更好的內容,【贊助】我喝杯咖啡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antasy
原本是在某個YT看到這本書的介紹,以為只有英文版,才發現有中譯版,不過看人評論寫道有不少錯字?!
2023-04-11 22:37:21
十林 Slin
是的~有一些明顯的錯字。還有Pleasure本書翻成爽,我覺得好像不太好XD
2023-04-14 19:22: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