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多巴胺國度》書評分享(三):天秤兩端的故事

十林 Slin | 2023-04-14 21:13:06 | 巴幣 24 | 人氣 472

【看清痛苦的來源:過度享樂】
在美國的某些州使用大麻是合法的。德莉拉自述她需要依靠使用大麻製品來對抗自身嚴重的焦慮,她因為抽太多大麻,而被父母逼到作者診間尋求醫治。「我抽大麻是因為焦慮,如果妳可以治好我的焦慮,我也不需要抽這麼多大麻。」德莉拉說。

作者對她解釋大腦爽痛平衡的機制,並說明德莉拉焦慮來源其實是大麻使用後而引起的「戒斷反應」,以至於她必須繼續使用才能壓下那些不舒服的感覺。作者建議她停用一個月,來實驗改善焦慮狀況。一個月之後,女孩回到診間,自述一開始戒斷症狀雖然讓自己很痛苦,但現在的她已經好了並且不再感到焦慮。

一項研究顯示,對具有酒癮與重鬱症的男性們進行為期四個月的醫院治療,期間沒有治療憂鬱症,而是專心戒酒,在滴酒不沾的一個月後,八成的男性已「未達憂鬱症臨床標準」,顯示這些人的憂鬱症可能來自於單純的酗酒;同樣的,許多抽菸者以為抽菸幫助降低焦慮,事實上香菸才是造成焦慮的來源。這一類煙、酒、咖啡、茶葉、毒品......等,在《咖啡、菸、酒上癮五百年》這本書統一稱為精神藥物,精神藥物能在服用後刺激人類大腦的中樞神經,使其產生多巴胺而感到愉快,然後上癮。

假如說,不會分泌多巴胺的白老鼠,就算飢餓卻連主動去吃食物的慾望都沒有,說明我們無處不受掌控「想要、不想要」的多巴胺控制。也許一開始是我們選擇的享樂,但最後卻成為大腦強迫我們而讓我們沒有選擇。美國社會近年來深受毒品危害影響,尤其某些毒品在大量的多巴胺分泌量下,得到一時的爽感,其後所造成的痛苦更是巨大,因為產生了幾乎百分之百無法控制的成癮行為,所以可預見前方的道路只有悲劇與死亡,沒有人想走到那一步,但他們無法控制。

(以下影片中有可能令人不適的各種畫面,請斟酌點閱)




【痛苦而愉快:朝痛端往下壓】
另一個案例,人生勝利組的麥克為了戒毒,而和作者分享他找到的新方法——「冷水澡」。他表示雖然冷水澡的前幾分鐘讓自己又痛又冷,但是很快的產生和自己第一次施用毒品一樣“Hihg“的感覺,於是他開始每天早上固定洗冷水澡,並且方式越來越極端。歐洲一項期刊研究顯示,人在洗冷水澡的時候,體內多巴胺的濃度在泡冷水澡的過程中逐步上升,其中也包含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

「泡冰水的好處意外被他發現,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往“爽痛平衡”的痛端壓下去,確實可以反向帶我們到天秤的另外一端:爽。」——《多巴胺國度》, Anna lembke

由痛苦端帶來的爽感有兩個特點,一個比較間接,一個比較持久。雖然冷水澡也許是一個短時間讓你“High”起來的方式,但也有可能像麥克一樣造成“過度消費痛覺”。有人會選擇割手等傷害自己的方式,雖然以本書的理論來說存在神經科學上的根據,但我們的目標始終究是「感覺變好」,而不是「傷害自己」。現在我們知道,想要達到相同的目標我們可以有選擇。選擇健康的痛苦感來源是比較理想的方式。依照個人狀況,嘗試例如:運動鍛練、三溫暖、醫療電療、瑜珈......等。現在回想,我奶奶以前經常讓我幫他刮痧,刮完都會說身體舒暢很多,應該也是身體產生了這種爽痛平衡的機制。

「壓下天秤的痛端,可以重設爽痛平衡到爽端。但注意不要對痛成癮。」——Anna lembke


PS:對我來說,寫作是我健康的痛苦感來源之一(笑)。還有,從小開始我就超討厭跑步,因為很累很喘,但最近一段時間都會去夜跑,跑完都能明顯感受到放鬆、愉悅的感覺,漸漸喜歡上那種不舒服和慢慢進步的感覺。


*本文章知識引用來源皆為《多巴胺國度》這本書,作者Anna Lembker為美國精神科醫師,史丹佛大學史丹佛成癮醫學雙重診斷診所的主任。本文章單純分享,無任何商業目的考量。本書目前有中譯本,有興趣可以支持該作者。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願意支持我創作更好的內容,【贊助】我喝杯咖啡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