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堅持運動一年半,身心發生什麼變化?

十林 Slin | 2023-07-03 19:48:39 | 巴幣 18 | 人氣 167

某位生科博士曾和我說,目前被科學證實有效加強體力的方式,一是睡眠,二是運動。我讀過的科普書《真正的快樂處方》、《多巴胺國度》等都說明了運動的好處。於是我抱著為了更好的生活,必須堅持運動的信念。2021年的11月開始,我開啟游泳、森林健行、步行與慢跑等。5個月後,我購買了一隻Apple watch來記錄自己運動的數據,16個月中,有留下紀錄的,累積消耗47563大卡,平均每個月2972大卡,總計運動153天,平均每個月運動9.5天,每天約1小時。


以下分享幾點,運動一年半的身心變化:


一、皮膚變好,痘痘變少
對於我個人來說,長痘痘的原因有三種:經期賀爾蒙變化、壓力型痘痘、髒污堵塞型。以前經期額頭會冒出大量的閉鎖型粉刺,平時也會因為壓力形成巨大痘痘。運動後對皮膚改變最大的,就是透過流汗增加身體與皮膚代謝,讓痘痘的問題獲得大幅度改善。


二、長高
回查教育部_健康體育護照網,2016年大三時,我的身高約160.0cm,2022年3月買手錶時紀錄是161.0cm(這時我已經保持游泳四個月)、2023年3月看中醫調養,診前測量身高約161.5cm、2023年7月回診,身高到了162.9cm,我會清楚記得這個數字,是因為我覺得161.5cm就是我的的極限。1.4cm的成長走了六年,但沒想到短短四個月內頻繁爬山、快走、慢跑等,讓27歲的我還能再長高1.4cm。

2016~2022年 72個月 長高1cm
2022~2023年 12個月 長高0.5cm
2023~2023年   4個月 長高1.4cm

也就是說在開始規律運動後,18個月左右長了將近2cm的身高,是沒運動的8倍。


三、改善身體慢性疲勞
身體上變的變化,就是改善了慢性疲勞的問題。我個人慢性疲勞的原因來自於長期家庭壓力與創傷經驗,而壓力造成的慢性疲勞並非是因身體的病弱,更大的原因來自於大腦。在《真正的快樂處方》這本書說明,運動的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器官就是我們的大腦,尤其白天的運動,配合光照節律,會讓晚上睡眠變得更好。長期的規律運動,能讓身體獲得高效的修復與休息。

我自己的感覺是身體疲倦的時間變短也減緩了許多,短暫的休息就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恢復。以前早上醒來,不管睡了多久依舊感覺沒睡飽,拖著精神萎靡與身體疲倦去上班。現在的我,早上醒來也終於能重新獲得精神飽滿的感覺。慢性疲勞並非完全是靠運動恢復,也跟自己飲食、睡眠、壓力、生活型態調整有關,但運動是比較主動且積極的改善,而不是被動等待的方式。


四、心靈上的變化
直到大腦生病後,我才發現人的心情其實並不完全由意志控制,更多時間是在反應大腦的狀態,長期壓力及負面情緒下,大腦會變得疲倦而虛弱,這時後你的快樂,你的憂傷,你的內在情緒以及自律神經都被帶入了不由自主的負向循環,若不改善則可能會越來越差。運動則被證實能夠產生多巴胺、腦內啡等改善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儘管只是短短的十分鐘都可以產生。還能強化大腦的神經連結,包含調整情緒的海馬迴、額葉等。然而短期且劇烈的運動對身心改善的成效不彰,長期規律的堅持運動,才能給與大腦足夠的時間去修復狀態。

現在的我收穫了身心靈上的平靜,不會像過往一樣長時間、整日感到情緒低落和疲倦(但這在經期還是偶會發生),另外運動幫助我改善了包含專注力不足以及思考力下降的問題,增加的自信感讓我在面對困難與逆境時比較不會輕言放棄,因爲運動的過程,讓我相信堅持的力量及承受痛苦的價值,而最終將迎來美好的果實。


【最後,我想說...】
我很喜歡演員陳意涵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人生連泡一杯咖啡的時間都沒有,那我到底在忙什麼?」

我也曾覺得運動要花很多時間。但現階段的我認為,如果我連給自己一點去運動的時間都沒有,那我到底在忙什麼?真的是在忙比健康更有價值的事嗎?曾經身心靈的雙重低潮,讓我意識到,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礎,失去心靈的健康,就算得到再多也無法快樂,失去身體的健康,活著的每一刻都是折磨。

對我來說,人生中很少有什麼事情,是真正正確的選擇。但我相信,當我願意放下手機,或是下定決心買上一雙運動鞋,而選擇踏出家門去運動的那一刻一定不會錯誤。我明白這個選擇將會成為我人生中,而我能做到的,最正確的選擇之一。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願意支持我創作更好的內容,【贊助】我喝杯咖啡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