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08/24 近期雜談

白河 | 2022-08-24 07:45:58 | 巴幣 1414 | 人氣 476

近期在友人的鼓勵下,重拾對於寫小說的興趣。


起因是在聊天的過程中,無意間自己說出:「我很想做某件事,但是我打算先等到工作和生活安頓好,再來做甚麼事BALABALA」的話之後,友人則是回應:「要是你真的很想做這件事,也許可以考慮現在就直接做,因為也許你所期望的『準備好的狀態』永遠不會出現。」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我不禁想起過往為自己設立的諸多目標與計畫,許多規劃都沒能達到實際動手去做的階段,全部都卡在「等到我目前的生活狀態穩定下來,變得更安穩」這個階段便胎死腹中。究竟甚麼樣的狀態是「已經準備好」的呢?恐怕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也許真的永遠都不會出現。況且先不論究竟會不會出現,我都已經為此等待、耽擱了太久太久了。


於是我開始下筆撰寫。



第一篇《酒館的會談》,主要目的是試圖抓回以前寫小說的感覺。由於實在太久沒寫小說了,因此選擇了自己最熟悉的第一人稱寫法,也是我過往使用最多的人稱寫法。其實之前在重讀其他經典小說《魔戒》、《哈利波特》,山德森系列與金庸系列等作品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捨棄這種寫法,使用第三人稱。主要是第一人稱適合描述的範圍與類型太狹窄了,第三人稱寫法對我而言更適合推進劇情以及架構整個世界,而且我也想嘗試挑戰自己看看,看能不能駕馭好我過往始終都不熟悉的第三人稱寫法。


《No Stone Unturned》算是開始嘗試用第三人稱說故事,不再過度專注主角的內心世界。要是說上一篇是在抓取寫小說的感覺,這一篇則是在抓取寫第三人稱小說的感覺。由於原本就打算單篇完結,因此讓故事直接從整件事情的結尾開始。在結尾時刻,公主所做的挽回國勢的努力皆告失敗,國家即將被新興政權取代,而主角則是決定追隨公主的信念直到最後一刻。結尾還是拐個彎讓公主和主角都活了下來,並且撒下即將開啟新的故事的種子做為結束。


《消散在夕陽下的風》則是嘗試駕馭我不熟悉的愛情。過往我小說中的愛情,幾乎都是純潔美好無暇、且兩情相悅的,因此我想嘗試述說一種因為抱持忌妒而犯下錯誤的愛情,不這麼美好但是更為真實;這一篇從一開始下筆就決定在兩篇之內結束,為了不過度分散讀者的注意力,就連敵人的名字也始終沒有出現。原本預定規畫關於楓與凌雲的戰鬥描述也大幅度縮減甚至直接刪除,只是最後還是發現光是靠兩篇還是不夠堆疊人物情感,戰鬥描述太多,而情感描述則太少了。

楓的命運,一開始我本來是設定成她真的在戰鬥中身亡,不然也是身受重傷,到最後還是決定給她好一點的結局,沒有把話說死。


《來自遠方的思念》這一篇延續上一篇講述情愛的部分,只是這一次是試圖講述親子之情。原本的規劃是想透過先進卻冰冷的高科技,來襯托一對互相有隔閡的母女之情,但是在不小心加入男主角狄西之後,情況就整個變調了;狄西與女主角娜塔亞之間的情愛很大部分分走了原本要講述的母女之情,再加上身為母親的柯緹莉亞被娜塔亞認定已經死亡,使得我變得很難下筆跳過狄西與娜塔亞的互動,專注講述母女兩人的情感糾葛。

這個狀況我在第一篇就發現了,但是一直找不到好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之後的戰鬥橋段和對狄西身世的描述又進一步分走讀者對於母女之情的專注,至此,小說的主旨完全跑掉了,再也拉不回來。在嘗試了幾種辦法都無解的狀況下,我最終決定直接收尾這個故事,因為這故事的篇幅已經超出原本預先規劃的兩篇結束太多了。

現在回頭看來,比較好的解法的話,應該是讓狄西從頭到尾都不出現,海盜事件也不必了,而專注在娜塔亞和母親兩人的描述上。只是親子之情我真的很少在過往的其他作品中閱讀到,而且設定母親已經離世讓這個主題更難發揮,也許該讓母女都活著,透過她們之間的互動來講述她們之間的故事會更好一點。



最近在友人與同事的推薦下看了不少動畫,有現在當紅炸子雞《莉可莉絲》,還有一些過往的作品像是《賽馬娘》、《搖曳露營》、《悠悠哉哉少女日和》等作品。其中賽馬娘第二季實在有夠令我感動的,並且也因此了解到,過去我不理解的一件事。

在之前的某段時間,我正逢低潮。在講了一些喪氣話之後,一位朋友對我說了句這樣的話:「追蹤我的社群網站的話,會讓你心情變好喔。」

那時候我完全不了解對方說這句話的動機與意思,只是猜想對方是單純希望我轉移注意力,這樣就不會這麼喪氣悲觀;直到我看了賽馬娘第二季時才恍然大悟。


——看著我向前奔跑的身影吧。我依然還在為了能到達終點線而奔跑、奮戰、並竭盡全力地努力著,你也一定可以的。無論你將來變成甚麼樣子,無論你遭遇到多少困難,我依然會繼續跑在前面、不斷前進,成為你前進的信標,並且預測有朝一日,看到你從後方追趕上來。



啊,是誰說浪漫與理想只存在於虛構作品之中呢?能遇到這樣子的人,真的是太幸運太美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陳心維
感謝,只是我現在仍沒有在狀態內
希望我也能早日開始寫作
2022-08-24 12:03:45
白河
加油加油,一起努力。
2022-08-24 13:39:23
Maidenless Runt
太棒惹
好多事情看上去都像是最好等一切準備就緒後再開始比較好,但實際上在很久以前自己早就準備好,只等著開始了:)
2022-08-24 15:30:03
白河
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呢。
2022-08-24 21:41: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句話很真切---「要是你真的很想做這件事,也許可以考慮現在就直接做,因為也許你所期望的『準備好的狀態』永遠不會出現。」
2022-08-24 16:04:26
白河
Just do it !
2022-08-24 21:41:49
曲蘿幻
友人則是回應:「要是你真的很想做這件事,也許可以考慮現在就直接做,因為也許你所期望的『準備好的狀態』永遠不會出現。」

真的
2022-08-24 20:29:10
白河
[e12]
2022-08-24 21:42: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從原本的目標「安頓好」來說,不知道阿河的目標夠不夠明確(量化意義上),譬如月薪10萬,周工時僅40小時等。至於生活安頓好,食衣住行育樂六方面可能性太多,我也想像不出來。那麼,如果不是友人那句話,我預計,寫小說的起步之路應是遙遙無期。
2022-08-24 22:56:36
白河
我覺得這有點像是在玩世紀帝國,當你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防守自己上面,那麼你看甚麼東西都會覺得是漏洞,補不完的;進攻雖然有可能會失敗,但只有進攻才有可能獲勝,只守不攻的人,將整日讓自己坐困愁城,永遠等不到自己覺得自己防禦完美無缺的一日到來吧。
2022-08-24 23:13: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