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減法設計:整理心中的慾望

十林 Slin | 2023-03-20 21:54:18 | 巴幣 0 | 人氣 154

在現代社會中,分辨哪一些東西是需要的,哪一些東西是不需要的並不容易。在物質上,生產者透過行銷方式不斷各種產品植入在消費者腦中,儘管事實上你並不一定需要它,但情感上我們就是容易受到影響而購買。各種3C、影視、遊戲、服飾、美食不斷轟炸著我們的感官,這些吸引著我們的東西,同時也讓我們不斷累積更高的慾望。

我最近很喜歡聽Taylor Swift 《Anti-hero》的這首歌,第一句歌詞是--「I have this thing where I get older, but just never wiser , ...... ,When my depression works the graveyard shift. 」在心靈上,我無數次聽見周邊人們的聲音,幾乎是每個人的,都帶著各種成就、金錢、物質與時間的焦慮,就連原來很多人嚮往的大明星,心中也有想要成為的模樣,並同樣帶著平凡無奇的困擾活著。


【也許並不是因為事情很困難,而是因為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
「滿足感是你擁有的一切,除以妳想要的。」哈佛大學教授——亞瑟布魯克斯。
假如賺錢只為買一間房,那便容易達成一些;假如一年中的目標只有多益金色證書,那密集練習下來應該也沒什麼問題;假如一心一意進修現在的專業,那未來肯定會成為相關行業的佼佼者。我們失敗的原因,往往因為太多分心的事物干擾著我們,而不是我們沒有能力達成。但人生不可能只為一件事而活,所以合理且務實的安排慾望,才能一步一步踏實的完成目標。

【第一步:寫下心中的嚮往】
整理想法的第一步需要辨識。試圖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將它們條列式的整理下來,這可以幫助釐清大腦中過多的想法與內容,並能將未成形的想法做一個具象化的整理和紀錄,方便後續規劃出具體的執行方式。大腦對於那些“未完成”事項會成為類似於電腦背景程式的存在,當我們知道這些想法有好好被保存,並且打開某個記事本就能被讀取,我們便不需要耗費心神去反覆記憶這件事。關閉那些干擾我們思考的背景程式,讓我們能再每一個當下更專注。

【第二步:丟掉不要的,或著留下需要的】
儘管我曾寫下了「一百個夢想清單」,事後發現這幾乎不可能實現,內心隨著時間流逝而徒增焦慮,儘管只是學習一道料理、去哪邊旅遊之類簡單可執行的任務,但我終於意識到,裡面很多項目對我來說並非是重要的事情,它們很多是我恐懼下的產物,是我害怕輸給別人的生活、害怕虛度光陰、害怕讓自己失望的產物,並不是我內心真正嚮往的事情。於是最後,也到了我該選擇需要、與不要的時候了。我選擇了其中重要的三個,並且規劃出實際可行的任務,除了工作之外,未來一段時間生活重心將圍繞著他們,包括進修的內容,我想光是這三項就讓我有得忙錄了。

【第三步:一次朝一個目標邁進】
知道自己一次只能抓住一個目標,一開始是有點不甘願的,但現實就是如此,當目標與事務一多,便無法定下心來專注實踐,很多專家說明多工處理是不可行的,反而會在任務轉換中白白耗掉大量腦力。僅管我們喜歡嘲諷教育體制,但是學生時期的我,學習到一件重要的事,就是透過不斷練習的成長是顯而易見的,並成為我心中對於成長最強而有力的經驗。過了這麼久,因為卸下升學壓力的我似乎忘記,「投注時間,不斷學習,獲得回饋」才是成長的關鍵。

【最後:放下失去的恐懼,活在當下】
儘管有些人獲得巨大的成功,心裡總還是會被恐懼給佔據,並且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感到孤獨與脆弱。決定掌控慾望,放下其他的夢想,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終於理解,失去的東西已經不會回來,唯有放下恐懼,我們才能繼續前行。過去就讓它成為養分融在你的你命裡,我們必須望眼未來並活在當下,當下每一刻練習,練習快樂、技能,訓練運動、軟實力,將會在一筆一筆刻畫在你生命的長輪中,不會消失。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願意支持我創作更好的內容,【贊助】我喝杯咖啡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