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蓮花樓(有雷)

三羽 | 2023-08-07 22:37:10 | 巴幣 6 | 人氣 978

《蓮花樓》
英文劇名:Mysterious Lotus Casebook
導演:郭虎、任海濤
編劇:劉芳
原作者:藤萍
原作:《吉祥紋蓮花樓》
播出日期:2023.07.23(中國大陸)
時長:45分鐘
集數:40集
類型:武俠、懸疑、古裝、改編作品
語言:普通話
產地:中國大陸
演員:
成毅、曾舜晞、肖順堯、陳都靈、王鶴潤、陳意涵、吳施樂、劉夢芮、徐百慧
劇情簡介:
十年前四顧門門主李相夷以相夷太劍冠絕天下,為正道武林之光,卻因與金鴛盟盟主笛飛聲約戰東海,兩大高手就此消失在萬頃碧波之上。四顧門與金鴛盟也兩敗俱傷漸漸消失於江湖。十年後鄉間遊醫李蓮花拖著一座蓮花樓行走世間,誤打誤撞得了個名醫的頭銜,本不想涉足江湖的他就這樣捲入江湖。夢想行俠仗義安天下的熱血少爺方多病則察覺李蓮花不簡單,於是誓要找出李蓮花假冒名醫的罪證,而一直將李相夷視為勁敵的笛飛聲,在重出江湖後認出不起眼的遊醫李蓮花就是李相夷,又怎能輕易放過。經過一系列案件,三人竟在嬉笑怒駡的破案過程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本已無心江湖事的李蓮花和笛飛聲在以天下安危為己任的少年方多病的帶動下也重新燃起熱血豪情,三人攜手戰鬥,共破江湖奇案,還天下正義和太平。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片頭曲:
劉寧宇-就在江湖之上
片尾曲:
嚴藝丹 -人世太匆忙
插曲:
張遠-山外
胡夏-一壺蓮花醉
(YOUTUBE好像沒官方連結,就不附了)
原本是在看《大宋少年志2》,等劇集更新時亂找相關消息,看到導演被罵翻了,原來那場景很假不是我的錯覺呀,不過我還是追劇追得很開心,畢竟第二部除了補足第一部的劇情外,重點不就是灑糖嗎?
小二,再來五斤糖,我吃,我都吃。
說回正題,找宋大志2時才發現了差不多時期開播的《蓮花樓》,好似是說《大宋少年志2》強勢回歸,結果沒想到《蓮花樓》異軍突起,口碑完勝《大宋少年志2》,好呀,我就來會會這樓是什麼樓!這花是什麼花!
──這想法是昨天下午四點多左右萌發的,現在晚上十點整,我剛看完《蓮花樓》第25集。
沒想到吧,不僅快追上進度了,昨天甚至追到快五點才睡覺,早上八點半又起來繼續追劇……簡直瘋了我!
由此可以看出這部劇對我的吸引力。
吸引力何來?無他,一詞記之曰:乾淨。
《蓮花樓》的每一集,每一場戲都處理得很乾淨,有條不紊地一場接著一場,一集接著一集把故事流暢清楚地講下去,再此同時,每一場戲、每一集都下了鉤子,即引人興趣地內容,讓我期待著每分每秒的發展。
尤其故事本身最大的懸念,李蓮花的身分究竟什麼時候會被揭破,李蓮花究竟還能活多久,以及造就現在李蓮花的過往陰謀,層層剝開,讓人欲罷不能,一集一集點開,加上故事本身的探案元素,每個案件不長,一兩集結束、兩三集結束都有之,很好的勾人追劇的節奏,畢竟讓故事斷在那轉頭去睡,我是怎麼也不願意的──
除非新的一集沒有更新。
故事是個好故事,演員的發揮也十分出乎我意料,從一開始李蓮花與方多病,老江湖帶小江湖的互動,再到笛飛聲加入,正方、反方、中立三方互相堤防遮掩,三位演員把那種你來我往,心思試探表現得淋漓,而且三人故事不同、性格不同,演繹方式不同,組合起來卻像是堆砌高樓,眺而更遠,更見《蓮花樓》世界遼闊。
身懷秘密,負罪愧疚的李蓮花,本想安安靜靜江湖老去,可當知道過往埋藏的陰謀,仍是拖著病軀入局,去探去解,到底他心底,還留著昔日的李相夷的那份信念。
一心闖蕩江湖,出身天機山莊的多愁公子方多病,他本可一步踏入朝堂,平步青雲,可那樣的日子哪有江湖熱鬧,快意恩仇?所以踏入江湖,追著李相夷的步伐,想為江湖公正出一份力。
視武為尊,欲用絕對武力擺脫命運的笛飛聲,是世人眼中無惡不作的魔頭,亦有自身堅持的底線,謗之譽之,何如?都比不過刀快一瞬,霎那風景來得令人癡迷。
這三位性格各異,各自精采的男性角色外,為本劇貢獻了許多有趣的互動,幽默的台詞,以及爭鋒相對,但卻能肝膽相照的情誼,畢竟立場的不同,影響不了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敬重與認同,這是我覺得三位角色最吸引人之處。
除了他們,《蓮花樓》也呈現了不同女性角色,滿口尊上、心思行為莫測的角麗譙;苦等十年只為一個答案,仍放不過自己的喬婉娩;心直口快、鬼靈精怪的蘇小慵;不識人間、刁蠻任性的昭翎公主;處處針對雲彼丘的石水;性格殊異卻同樣直接的何曉惠、何曉鳳……這些形形色色的女性角色,在演員的演繹下,不只紅袖添香,更為故事拓展更多情感脈絡,展開更多觸角,拉開更多風景可說。
越是追《蓮花樓》,越是想起古龍的作品《多情劍客無情劍》、《三少爺的劍》。
想的是李尋歡。
想的是謝曉峰。
病弱之身,無礙江湖仗義。
盛名之累,可嘆曾經無敵。
可這身累重擔,終究得前行,因為這一方江湖,終歸不會放過誰,只記得你曾經是誰。
好了,說得有些遠了。
追《蓮花樓》中場休息,我去看了原作小說《吉祥紋蓮花樓》,僅是看了第一個故事,便是好生佩服《蓮花樓》編劇,居然能將原著改成這般劇情,雖說沒看完整本小說不該下定論,但我覺得對劇情、人物的改動,改得極好的,將故事圍繞在李、方、笛三人身上,用三種看待江湖的角度,帶我領略前方風光,腳下深淺。
不說了,繼續去追《蓮花樓》,追上進度該去看《大宋少年志2》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onylulu
看蓮花樓的時候,劇情的峰迴路轉,真的讓我有了古龍筆下楚留香系列的既視感,但人物感情的刻劃尤其對於女性內心情感方面表現得十分細膩,不同於古龍,對於情感有著更多不管是言語還是內心獨白的表現,應該說蓮花樓對於的女子內心世界刻畫得十分細膩,而古龍的作品則是對於男子的內心世界表現得更出色。正好顯示出蓮花樓的作者是女生,楚留香的作者是男生。兩部作品的感情可以相互比對,看古龍的作品可以更好的了解男生,看蓮花樓則是可以更好的了解女生。
2023-10-11 10:41:53
三羽
作者是女性,這方面確實描述強項,而且也會用比較隱晦方式言情,看起來觀感是舒適的。
2023-10-11 12:52: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