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私刑教育3(有雷)

三羽 | 2023-09-05 17:35:24 | 巴幣 0 | 人氣 275

《私刑教育3》
英文片名:THE EQUALIZER 3
導演: 安東尼.法奎
劇本:李察.威克
原作者:麥可.史隆、理察.林德海姆
原著:《都市奇俠》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片長:109分鐘
類型:劇情、犯罪、驚悚、懸疑、系列作品、電視劇改編
語言:英語
產地:美國
上映日期:2023.8.31(台灣)、2023.9.1(美國)

演員:
丹佐.華盛頓、 達珂塔.芬妮、大衛.丹曼、尤金尼歐.馬斯特蘭德烈、索妮雅.阿瑪、雷莫.吉隆……等

劇情介紹::
自從退休之後,勞勃.麥考仍舊無法忘記他當年當政府殺手時所做的一切,並且透過逞罰惡勢力的作法,獲得心靈上的慰藉。這次當他以為在義大利南部找到歸屬時,發現他的新朋友受到當地黑手黨的威脅,因此決定重拾舊業解救大家。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yahoo!電影戲劇)

電影預告:
奧斯卡影帝 #丹佐華盛頓 回歸【#私刑教育3】官方預告 - 8月31日(週四)搶先全美上映

先說結論,《私刑教育3》作為系列收官之作,個人覺得中規中矩,不到非看不可,不過,如果你是丹佐.華盛頓的粉絲,又看過他2004年與達珂塔.芬妮合演的《火線救援》(Man on Fire)──就是知名台詞「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情,而我的任務是送他們去見上帝」的出處──那不妨走進電影院,欣賞闊別將近二十年,兩人再次演對手戲,雖然戲分不多就是了。

在進電影院前,我只看過《私刑教育》第一集,並不清楚第二集劇情,最多知道第二集口碑與劇情不佳,但是整部電影看下來,個人認為有第一集對主角性格與信條的認知即可,不會影響觀影。

相比起第一集,《私刑教育3》的故事發生在義大利小島「阿爾托蒙特」,從走私犯到義大利黑幫,再到CIA與恐怖攻擊,這次的威脅力度顯然大上不少,不再是偏於個人對集團,而是個人對上跨國犯罪。

然而,《私刑教育3》定位很清楚,這是屬於勞勃.麥考的退休之作,所以故事背景與格局拉大之下,CIA的存在變成必然,不能讓勞勃一人單槍匹馬殺翻企圖控制小島的義大利黑幫,畢竟故事已經牽涉到跨國犯罪,若是勞勃真的殺穿了黑幫,勢必再沒有「退休」一詞可言。

也因如此,故事大部分時間都在描述受傷的勞勃,如何在阿爾托蒙特小島養傷期間,逐漸熟悉小島的風土民情,熟識小島的住民,要是說第一集用假死強迫自己退休,離開刀口舔血生活的勞勃,仍然不清楚自己的未來該走向何方,在阿爾托蒙特養傷期間,勞勃漸漸確認了,這裡就是他的歸屬之地,這裡將是他走向死亡之地。

所以當克莫拉黑幫在小島的胡作非為,一而再再而三的闖入勞勃的世界,勞勃回想起最開始醫生詢問的問題:「我救的是一名好人還是壞人?」

勞勃依然沒有答案,但他遵從了內心的聲音,遵從了他第一集以來的信念,路見不平,勸不退,便以死逼退。

《私刑教育3》除了少部分時間用以展現克莫拉黑幫的殘忍,大部分時間的劇情都很平淡,描寫這個與世無爭的小島,居民和樂生活,互動真摯,即是對勞勃這個外來者,也與以包容跟關懷。

隨著勞勃的腳步,鏡頭下的潔白城鎮如此靜謐,靜謐到一旦有邪惡宣揚它的思想,便如同白紙染上黑墨,刺眼到無法漠視。

勞勃站了出來,從殺死克莫拉黑幫老大的弟弟,到殺死老大,鏡頭下的氛圍依舊平靜,平靜中帶著一股冷冽,這無疑讓抱持著看爽片進場的我感到失望,所以當我走出電影院時,不停反覆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呢?最終得出了上述結論。

這是勞勃的退休之作,他要制裁的是闖入他生活之中,威脅周圍的惡人,所以在知道黑幫老大的弟弟勸不聽後果斷出手,當黑幫老大不願把勞勃帶走,不讓小島染血後,勞勃潛入老大家中,除掉了最直接的威脅,並把更大的威脅暴露,那些涉及恐怖攻擊與跨國犯罪的人,太遠太遠,他的雙手無法保護,便將訊息透露給CIA故人之女,以力打力。

當然了,這是在看完電影後才整理出來的結論,觀影之時仍覺得可惜,沒能看到丹佐.華盛頓飾演的勞勃大殺特殺,可想想丹佐.華盛頓也快七十歲了,戲裡戲外,或許這般平靜的退休生活,才是襯合的。

最後聊聊達珂塔.芬妮這位演員吧,雖然已經在《火線救援》中見過其小時候可愛模樣,但是真正認識她還是在2018年的劇集《沉默的天使》(The Alienist)中,當時看她飾演莎菈,樣貌越看越眼熟,一查之下才發現是小童星長大了!而且2001年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也是由她出演!

也因如此,在進電影院看《私刑教育3》之前,我很期待兩人的互動,怎麼說呢?雖然如前文所說,互動不多,但我看得十分滿足,同在人間,回首能再相逢,也是很好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