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arbie芭比(有雷)

三羽 | 2023-07-27 22:21:51 | 巴幣 0 | 人氣 173

《Barbie芭比》
英文片名:Barbie
導演: 葛莉塔.潔薇
編劇:葛莉塔.潔薇、諾亞.包姆巴赫
原著:芭比娃娃、美泰兒
配樂:馬克.朗森、安德魯.懷亞特
類型:冒險、奇幻、喜劇
上映日期:2023.07.20(台灣、香港、馬來西亞)、2023.07.21(美國、中國大陸)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片長:114分鐘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演員:
瑪格.羅比、 雷恩.葛斯林 、亞莉安娜.格林布拉特、 海倫.米蘭、 威爾.法洛、蕾.培曼、麥可.塞拉、艾瑪.麥基、尼古拉.歌芙蘭、艾美莉.卡弗瑞娜、 劉思慕 、 凱特.麥金儂 、亞利珊.卓希普、金斯李.班.阿迪爾、艾莫芮德.芬諾……等

劇情介紹:
芭比在一個完美的地方過著完美的人生,會舉辦超級盛大的派對,有華麗音樂及排舞,每天都過著很棒的日子。但有一天怪事開始發生在芭比身上,她的洗澡水不熱,會從屋頂跌落,甚至發現她的腳跟竟然貼地了,變成扁平足。之後她決定與肯尼進入真實世界,去探索事情的真相,並且引發一連串的意外事件。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yahoo!電影戲劇)

預告:
【Barbie芭比】主預告,7月20日(週四) 相約大銀幕

原本沒打算看《Barbie芭比》。

可是就在昨天,上班偷懶時看了一下這部片的劇情概要,光是有芭比世界與真實世界的碰撞,就讓我想走進電影院看導演編劇如何處理這劇情了。此外,朋友也力推《Barbie芭比》,說是整個架構跟故事對我一直處理不好的題材有幫助……

既是如此,今天有風沒雨便去看了。

《Barbie芭比》沒有愧對它的高票房與口碑,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完整的電影──完整不是指中庸之作,而是指整體調度上呈現一種美妙的平衡,進而呈現一個美妙的故事。

原本還擔心題材取自芭比娃娃,是不是會偏向低年齡層或童話一些,但是《Barbie芭比》保留了童話天真的部分,並層層向內挖掘,將內核與要討論的主題展現出來,回歸到人本身的故事。

對我來說,如果說這是一部講述女權的電影,我會覺得有些狹隘,因為要是今天主角選的是肯尼,角色立場身分互換,相信也會有同樣效果,亦即我認為《Barbie芭比》想展現的其實是自我認同,而這份認同,是沒有圈定範圍的。

所以,我可以毫不猶豫的說出,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開頭時芭比坐在空心的鏡子前梳妝打扮的畫面。

鏡子不是空洞的,鏡子的另一端,是每一位觀影者,不論性別,不論立場,不論身分,《Barbie芭比》映照的,是坐在大螢幕前的每一個人。

忽然想起喬瑟夫.坎伯書中提到的:「你就是世界的中心。」唯有意識到這點,你才會成為你。

因此,當我看到肯尼在芭比引導下,說出「肯尼就是我」的時候,我忽然在《Barbie芭比》看見了禪意。

從故事一開始的「見芭比/肯尼是芭比/肯尼」,到「見芭比/肯尼不是芭比/肯尼」,再到「見芭比/肯尼還是芭比/肯尼」,三段轉折,何來不是芭比樂園中的所有芭比、肯尼、艾倫經歷的一次魔考?面對天花亂墜,外道引誘,最終回歸本我,終見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當然了,故事最後只有芭比走出來,但不也證明眾芭比、肯尼皆有佛性,皆可成佛?只是修行先來後到罷了!

忽然覺得我可以聯想這裡,一定是腦袋轉過頭了!

可這又有什麼關係?

我可以大聲說出我喜歡《Barbie芭比》這部片,也會收DVD,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場景、色調、舞蹈、音樂、調度……所有一切都喜歡。

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襯托出我們心中最原始的童趣,進而將這份童心擊碎,將世俗框架擊碎,美泰兒高管幼稚又可笑的一面,不正是被社會條條框框拘束後的我們?

麻木、空洞,依照著規章而走,可是一旦找到了契機,勇敢去掌握吧,因為「焦慮是自由的暈眩」啊,正因為意識到可能性有限,感到焦慮不安,才我們擁有自由抉擇的權利,擁有去尋找自己的權利。

我的定義,不在創造我、誕生我之人手中,而在我自己心中。

所以,再說一次,「你就是世界的中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