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屍發現場(有雷)

三羽 | 2023-08-14 14:33:02 | 巴幣 0 | 人氣 234

看完之後心情有些複雜,原本不想提筆,但回程路上想著想著,總想留下些什麼,就簡單隨筆一篇了。
 
《屍發現場》是繼《霧中的女孩》、《謎宮》之後,義大利導演多納托.卡瑞西再次改編執導的作品,我沒有看過《霧中的女孩》跟《謎宮》,但是久聞盛名,於是在查到本片上映消息後,尤其是劇情介紹中的那一句「人會說謊跟欺騙,但他們的垃圾不會。垃圾永遠不會說謊。」我就決定走進電影院看了。
 
對了,《屍發現場》有原作小說,我同樣不曾看過,也不清楚電影版與小說版有多少差異。
 
本片圍繞著三位角色展開,他們分別是清潔工、富家女、瘋女(在此個人僅以本片中人物身分稱呼他們),他們看似身分不同,地位不同,但是都處於關係、權力、地位、精神狀態中的相對弱勢。
 
清潔工從小就遭母親虐待,母親甚至不惜設計要讓他去死,在種種暴力行為之後,卻是母親用一個不存在的父親名字,PUA般的話術,去包裝一切暴力行為,將恐懼扭曲為服從,殘害、扭曲清潔工的童年,讓他在腦中虛構出「米奇」,更是化身米奇,一步步走向殺戮。
 
富家女如何被掌握裸照或性愛照片,電影中著墨不多,只知道藉由一場未能成功的自殺,將她再次拋入男友的掌握,成為男友拉皮條賺錢的工具,在這個故事裡,她雖然貴為富二代,但她的自殺、她的吶喊、她的反抗沒有人在乎,就連她的父母也不在乎。
 
瘋女登場之時是帶著敏銳嗅覺的,因為過去兒子犯下的罪惡,她想要盡量救贖處於家庭暴力關係中的弱勢,但是就像是清潔工母親曾經對清潔工做的,處於暴力之中的人,總是誤認為施暴者擁有這個權力,傷害自己的權利,所以在瘋女試圖深出援手之時,用更嚴厲,更惡毒的言語行為拒絕。瘋女對此失望,卻仍是繼續做著同樣的事情,所以當她發現有一位專門殺害老年女性的殺手存在時,才會迫切想要去揭破真相,阻止下一場暴力發生……然而,誰又在乎她經歷過什麼?只是用一句惡毒的「瘋女」為她的行為舉止下註解。
 
這是一個講述關係暴力、性別暴力的罪惡故事,不論是在家庭、同儕、親情、職場,不知不覺間,一方的言行舉止霸凌了另一方,更是將受霸凌的一方視為垃圾般的存在,任由揉捏,更可怕的是,這樣的行為就如同海報標語所寫「邪惡,是一種循環。」令人感到深深不安。
 
不安不僅是源自於《屍發現場》彷彿紀錄片、新聞畫面般貼近生活的拍攝風格,更來自於本片冷色調且顯得陰暗壓抑的鏡頭畫面,而與鏡頭配合的是隱晦的敘述模式。
 
──這裡的隱晦說的不是故事,老實說故事走向並不難猜,人物關係以及背後動機,本片沒有深藏許多,這也導致本片的懸疑元素其實不多,至少我觀看過程中沒有感受到抽絲剝繭,循序遞進接露真相地激動。
 
隱晦的是《屍發現場》對於血腥暴力畫面地描述,說來本片中出現最為血腥的物品,應該是女人的斷肢了,但經過湖水浸泡後,斷肢發白骯髒,失去強而有力的畫面感,卻讓觀影過程中的不安感不停蔓延。
 
帶著血跡的老虎鉗、兒童清潔工在泳池中掙扎、少年清潔工頭上的凹陷與疤痕、瘋女被套上垃圾套險些窒息、懷孕社工肚子慘遭刺傷、富家女被迫賣淫……
 
這些都是用畫面帶過去,沒有最直觀的鮮血,沒有強烈的死亡,沒有深及見底的人性醜陋,卻是層層疊加,將我投身在一個無比現實的場景之中。
 
是會發生在左右的犯罪,是生活隨處可見的邪惡。
 
邪惡,是一種循環。
 
清潔工的母親,曾經的暴力受害者,用更為暴力的手法,造就了清潔工。
 
年少的清潔工,又對懷孕社工,也就是後來的瘋女,在孕肚上刺了一下,而這一下,是否是導致瘋女的兒子做出瘋狂行為,殺害女友的遠因,故事中沒有交代。
 
然而,自黑暗伸出之手,並不一定將你拖入其中,也可能將你推向陽光,一如清潔工的出現,拯救了一心尋死了結的富家女,殺害了脅迫富家女賣淫的男友及嫖客。
 
但是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循環,以死替罪,以殺害惡,或許到頭來一再重複的不是邪惡,而是人性。
 
原本我看不懂片名的意思,直到清潔工說出口,我才真正明白──
 
I Am the Abyss.
 
我即是深淵,嚮往有人將我從中拉出,可我卻將伸出手的人,一一拉入其中。

補述: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老了,明明回程路上還提醒自己要提到幾點,可寫完隔天才記起自己只提了一些,只能補述在後。
 
電影中有一段是清潔工察覺瘋女知道斷臂女屍身分,並進入女屍家調查,於是清潔工潛入瘋女家,以垃圾袋套頭襲擊瘋女,並將其往牆上狠撞一下,試圖殺害瘋女。
 
然而,瘋女並沒有死,甚至於當晚奔波各個酒吧,等待清潔工再次現身狩獵,雖然有一幕帶到瘋女頭破血流,但明顯沒有性命之危,電影中也沒有交代為什麼清潔工沒有下死手。
 
我個人認為有二,一是瘋女不是清潔工的目標,年齡、髮色、身分都不符合清潔工獵捕的對象,二是清潔工潛入前都會先翻垃圾調查對象,或許清潔工知道瘋女就是當初安置自己,被自己刺了肚子一下的社工,念及舊情才沒有把瘋女弄死。
 
另一點是,清潔工給富家女打了什麼藥?一開始清潔工去醫院除了要拿回手帕與斷掉的指甲片,更是要除掉富家女,可是清潔工在看到富家女小腿上的電話號碼後,神色明顯變化,從後來我們可以知道,是因為瘋女曾經也在清潔工小腿上留了電話,讓清潔工受到傷害時能夠打電話求救。
 
雖然這不是富家女寫下電話的原因,但確實讓清潔工與她有了連結,甚至為其做出後面的一連串事情來。
 
那麼,清潔工究竟有沒有把藥劑從富家女的腳趾間打入?
 
鏡頭沒有帶到,我反覆咀嚼這一段也不確定是打了還是沒打,甚至不清楚這藥劑作用。
 
之所以會特地補述上面兩點,我想說的是,《屍發現場》的影像風格很強烈,強烈到蓋過了劇情,所以劇情上有許多部份是用暗示、隱晦,或是未曾提及,留給觀眾想像空間。但是,想像只是想像,不一定能抵達事實,也許該去翻原作才能驗證一二了,可我明白清楚自己是不可能去看原作的。
 
這樣一部黑暗的電影,看一次就已是感到不安,又怎會讓自己再看一次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