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有一個朋友(有雷)

三羽 | 2023-10-04 18:00:04 | 巴幣 0 | 人氣 731

《我有一個朋友》
英文劇名:Be With You
導演:畢鑫業
編劇:畢鑫業
類型:武俠、古裝、喜劇
出品公司:芒果TV
播映日期:2023.9.6
集數:24集(32至48分鐘)
語言:普通話
產地:中國大陸
演員:
謝興陽、王翰聞、趙子麒、方品淇、楊茗琪、邢琛、童家豪、吳飛、黃思瑞、邵如一……等等
劇情介紹:
名震江湖的俠客夢三息一夜間武功盡失,淪為黑白兩道追殺的落魄分子。為得到恢復武功的解藥,也為幫死去好友正名。夢三息陰差陽錯逃往木雲城,途中遇到三個天涯淪落人,四人結伴同行。為了在新的故鄉安家生活,他們開啓了雜貨店打工模式。四位江湖兒女一邊打工一邊追尋各自的真相,感情從相互猜忌走向攜手信任 。
宣傳海報:

預告:
傳下去,《我有一個朋友》開播啦!各位兄弟姐妹快來看! | 我有一個朋友 Be With You BTS | MangoTV Monsoon

片頭曲:
謝興揚〈我很重要〉
片尾曲:
王翰閒〈我有一個朋友〉
插曲:
謝興陽&王翰聞&趙子麒&方品淇&楊茗琪&邢琛〈海娃與三ㄚ〉

相信才需要理由,不相信是天經地義
我不是很喜歡用一句話去為劇情下註解,或是用以作為篇名,畢竟一直寫的是個人心得,總覺得下了標題,就有種強迫要對方接受的感覺,但是《我有一個朋友》,我想用劇中第八集岩四方的話作為索引,說到底,這部劇包裝了許多元素,可真正在講的,還是信任。

前天看完《古相思曲》,憂心之餘,又看了《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可心底那塊憂思是無法消除的,偶然之間,便遇見了《我有一個朋友》,原以為是現代劇,可查詢之下才知道是古裝,也有我喜歡的武俠元素──雖然劇名古怪,抱著一試的想法,還是將《我有一個朋友》點開了。

目前我看到第八集(這是昨天寫這篇時的進度),好奇去查了一下《我有一個朋友》評價,似乎越往後,失去了先前的優勢,而且劇外演員也有爭端,罷了罷了,我都已經洗頭了,不看完也是彆扭,便繼續看下去吧。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色調,白天明亮,夜間潔淨,透著一股清爽的氣息,而本劇的角色也十分深得我心,不論是南嘯天(夢三息)、岩四方(拓跋令狐)、葉五枝(莫如是)、顧廿久、紀明昭、應百尺……等等,服裝道具都讓人十分歡喜,尤其是顧廿久,隱隱約約在她身上看見《仙劍奇俠傳六》明繡的影子,害我又想回頭去玩只破了一半的仙六了。


扯遠了。

《我有一個朋友》是講述南嘯天(夢三息)、岩四方(拓跋令狐)、葉五枝(莫如是)三人,原本天南地北,難有聯繫的他們,因一場跳崖意外相遇,結伴同行,各為目的而進入木雲城,卻因三人面臨的困境,不得不達成戰線,共進共退,而這期間的摩擦笑料,便是本劇的醍醐味。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關於武俠探案,類似《唐朝詭事錄》般的劇集,可第一集三四五一同跳崖逃生,畫風一變,似乎這不是正經的故事,歪著歪著,竟有種當初看《大宋少年志》的感覺,且更為奔放胡來,令人一集看完又點開了下一集!

每一集開頭,先用回憶插敘的方式,陸續交代了主要角色群的動機──

天下武功前十的南嘯天(夢三息)遭人下毒,失去內力,只能全力施展閃躲五招,五招之後必跪,得睡!即使如此,南嘯天(夢三息)面對黑白兩道追殺,仍一邊追尋解毒方法,一邊追查好兄弟北嘯海遭陷害的真相。

岩四方(拓跋令狐),一名丹藥、機關、鍛造無所不能的巧手,因為童年的遭遇,對人不信任,可即便如此,他仍固執地去追尋當初欺騙自己的故鄉遭滅真相。

葉五枝(莫如是),清瀞宗內門弟子,對外界所知甚少,更因修練無妄訣而無法說謊,表情不自然,闖入江湖只為尋求師兄遭戮背後原因,卻如同在墨水中丟入一顆白石,水起漣漪少,墨浸石色多。

然而,雖然三人懷揣各自沾染仇恨的目的,撞進木雲城,也撞進木雲五子及一干人等生命中,可《我有一個朋友》依舊是亮麗、柔和、幽默、搞笑的,希望這份風趣能保持到最後,但又擔心後來仇恨揭開加深,這一切又會變調,好生矛盾。


說回頭吧。

《我有一個朋友》看到第三集時,給我一種大學大專生初出社會,與社會制度體制碰撞,跌跌撞撞,過往的教育、職場上的困難、經濟上的壓力、同儕同事間的陌生……一切都讓他們一開始難以與彼此好好互動,甚至懷著懷疑、猜忌,但是他們又彷彿在對方看到自己心底期許的那些特質,所以嘴上說著不相信,行動上又互相支持著,最終相互扶持,成為真正的朋友。

是啊,《我有一個朋友》從劇名就開始反套路了,現在多用我有一個朋友去訴說真正想隱藏的自己,而不是一個可以全然信任,義無反顧去挺的一個人了,可看著他們一路走來,誰又能說,他們不是朋友?

誰又能說,我的那個朋友,不是我所期望能真正展現的自己,能在他人身上找到的嚮往?

我有一個朋友,有吵鬧有爭執,有拌嘴有不對盤,有制止有包容,我有朋友,我想要的不只是一個朋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