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書】武俠《碧玉弓》老派武俠,詞藻華美,內核於現今已格格不入。

絕倫逸群 | 2024-01-02 23:11:36 | 巴幣 582 | 人氣 492


碧玉弓     
類型:武俠小說    作者:獨抱樓主

說起上個世紀的文學小說,
就不得不提自成一宗,在當時稱得上炙手可熱的武俠小說。
武俠小說可說是伴隨了台灣五年級生到七年級生,整整二三十年的一個大世代。

說起武俠小說,雖以金庸古龍掛帥的四大名家為首。
金庸、古龍、梁羽生、溫瑞安,對七年級生的我而言,
就算沒讀過他們的作品,也是聽過的。
更多得是雖無拜讀作品,但已在那個電視的黃金年代,看了許多版本的影視改編作品。

但除了這四大名家之外,
還有許多名氣、地位稍次,
但仍有輝煌燦爛的作品問世的武俠作者。

例如本書的作者「獨抱樓主」楊昌年就是。
楊昌年寫作(武俠)時間不長,只有1960-1962短短三年。
但楊昌年堪稱多產作家,短短三年的時間,總共創作了11本武俠小說。

1960楊昌年開始寫作的第一年,短短一年內就創作了「南蜀風雲」、「青白藍紅」、「碧玉弓」、「恩仇了了」等四本書。
但其創作年代較早,後期亦無陸續創作,導致其作品大多已絕版佚失。

不過前兩年不知怎麼的,在電子書市場突然掀起了一股復古風,其中就包含楊昌的「碧玉弓」。
碧玉弓雖已絕版,但仍有版本流傳,在書商的努力下,電子書版本的碧玉弓於2020年推出。

之前並無緣拜讀楊昌年老先生的作品,
畢竟出生時老先生已封筆25年有餘,確實也已經是不同年代了。
得知碧玉弓電子版販售後,基於對當年那個武俠黃金期的緬懷,亦好奇那個老武俠的作品風貌,於第一時間入手了本書。

書中描述武林分為六大宗派,而綠弓派少主鞏青麟10歲時捲入滅人慘案,
背負血海深仇的鞏青麟,費盡千辛萬苦攀登雁蕩絕峰,得遇雁湖老人,
拜其為師,十年苦練,功夫有所成後,下山幫助雁湖至交風雲翁的同時,暗付必報血海深仇,闖蕩江湖的故事。

翻開本書,行文落字皆可感受到與現代文學筆觸的差異。
本書絕非文言文,但字裡行間的用字遣詞與恰到好處的成語俗諺,
讓人感受到國文底子深蘊的上一代作者,其行文確實與現今大不相同。
用字不讓人感覺賣弄文藻,反而感到舒服,文字傳遞出的溫度,確實讓2020年閱讀的我,深深感受到這相距60年的差異。

可惜文字閱讀起來雖然華美舒服,但是內文以現今眼光來看,卻也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武俠冒險、RPG式的探索升級,這都是可以接受的大方向。
雖無驚喜,亦未嘗不可。

但是主角鞏青麟冒險過程,確實並不太好讀。
武力通膨嚴重,剛下山時雁湖老人的一手「罡氣功夫」描述得驚天動地,
讓讀者以為鞏青麟下山會跟郭靖習得降龍十八掌十一樣直接封頂。
但是隨著遇上的敵人一個比一個強,雖然感受得到作者試圖維持「罡氣功夫」的逼格,
讀者體驗是真實的,這罡氣功夫到後期,雖然感覺反派還是人人想學,但似乎也不是真有那麼必要。
武學的強度拿捏本就困難,對於不喜武力後期一直通膨的我來說,
碧玉弓的武力拿捏頗令人遺憾。

武俠除了武功拿捏之外,愛恨情仇自是另一重點,甚至是部分讀者認為的真正核心。
但書中對情愛的描寫,卻是讓我最難忍受的地方。
鞏青麟堪稱移動賀爾蒙、男性賀爾蒙擬人化。
但凡女角,只要外貌長得美麗可愛的,剛看到主角的刹那,沒一個不是春心蕩漾、兩頰緋紅。
不管是高傲冷豔的弱水一鳳,或者是活潑可人的諸葛妹子、嬌氣的魚服幫幫主之女、柔情似水的謝家二公子未婚妻,
只要是女的,看到鞏青麟的瞬間,就已深深被吸引,難以自拔,那怕與自己的親姊妹共侍一夫都在所不惜。
現在的爽文網文,有些都敢寫的這麼絕了。

以現代的價值觀而言,碧玉弓的談情說愛,大大超脫現實。
不是膚淺的年代隔閡、一夫一妻與一夫多妻之爭。
而是內核中那個男主角內建移動男性赫爾蒙的設定,以我的觀念而言,實是超脫現實、難以帶入。

再加上隨著冒險過程,新人物的登場與武力的通膨,一直讓我想到當時追「霹靂布袋戲」的感受。
但霹靂有其超級大長篇的包袱,碧玉弓終究是沒有這問題的,卻也讓我感受到強烈的角色能力通膨。
可能是年代不同、觀念不同吧。
只能說碧玉弓這樣的編撰確實不甚對我胃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秦
好文章。
2024-01-02 23:15:47
夜歌
看起來感覺差不多是鬥破蒼穹等級的書
2024-01-03 01:09:07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現在的武俠,沒有武破虛空的武功都不算武俠
2024-01-03 08:55:44
ヴァルゼライド閣下
如果跟斗破同等級就不錯了,要知道起點那很多很雷的小說
2024-01-03 18:48:06
醉月
起點是訓練毒抗的地方,斗破是地板了
2024-01-06 19:06: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