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今生也請多指教(有雷)

三羽 | 2023-12-04 22:21:29 | 巴幣 0 | 人氣 155

《今生也請多指教》
韓文劇名:이번 생도 잘 부탁해/이番 生도 잘 付託해
英文劇名:See You in My 19th Life
導演:李娜靜
編劇:崔永林、韓雅凜、閔藝智
原作者:李惠
原作:《今生也請多指教》
類型:浪漫、愛情喜劇、轉世、漫畫改編
開發:Studio Dragon
語言:韓語
產地:韓國
集數:12集(每集約70分鐘)
播放日期:2023.6.17~2023.7.23
發行:Netflix

主要演員:
申惠善、安普賢、河潤景、安桐丘、朴昭怡、鄭賢俊、奇昭侑、金虔右、高度妍、金詩雅、李在均、姜明珠、李寶英、崔鎮鎬、李海英、裴海善、柳海俊、李彩玟、蔡鍾協、車清華、金有美、白勝哲、文東赫、金怡景、鄭燦勛、李妍珠、申惠善……等等

故事介紹:
潘知音可以不斷轉世,當她的第十八次人生戛然而止,她決定就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也要在這一世找到現已長大成人的青梅竹馬。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Netflix)

預告:
今生也請多指教 | 正式預告 | Netflix

音樂:
도영-Here with me
조유리-DOWN
선우정아-무음
Kim Jin Ah-Childhood
콜드-Star
YELO-Secret

會發現這部劇完全是意外,原本以為是在講失憶重逢的故事,看了簡介後才發現,居然是在講擁有十九世記憶的女主角潘知音,追愛上一世好感對象文瑞夏的故事。

愛情劇,而且還有轉世元素,不禁讓我想起國中時曾跟堂哥借來看的一套小說,南方玫瑰寫的《十世轉生》,其中前世今生,記憶現在的糾葛,大部分都忘了,現在回想,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小說,雖然後來沒提起興致看第二部就是了。

在決定去看《今生也請多指教》後,我注意到原來是從漫畫改編的,想著看漫畫總比看劇看,於是我就把漫畫先看完,又把台灣出版的前六集漫畫下訂,再把即將出版的第七集開預定通知,回過神來才發現,不對啊,我不是要看劇嗎?這才點開了網飛。

漫畫版與劇集版有許多相同又不同之處,這也是改編作品常見的狀況,為了收束故事,或是為了凸顯人物,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改編作品都不會百分之百依循著原作故事進行,改得好不好當然見仁見智,重點在於能在滿足既定粉絲群的基礎下,拓展新觀眾,吸引新客群回頭去看原作漫畫。

《今生也請多指教》有沒有做到呢?應該有吧,畢竟我就是這樣掉進去的,只是順序反了而已。

依照原作漫畫的發想,這是一個貧窮女救贖富家公子哥的故事,故而故事關鍵鎖在貧窮女潘知音身上,已經經歷十八世的她,走過十七段人生,在第十八段作為尹珠媛的短暫的人生中,遇到了重新喚醒她對生命享受的文瑞夏,短短的相處時光,卻填補了十七世人生以來的沉重與不安。

當文瑞夏母親死前將兒子文瑞夏託付給尹珠媛,當文瑞夏在泳池邊說出結婚請求(漫畫版是在雨中家門口),當文瑞夏在母親死後,落寞地離開……每一段記憶,每一次相處,那個小男孩的身影就這樣直接闖入尹珠媛的心中,她想要跟他好好走下去,想要讓他幸福。

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帶走了尹珠媛的生命,但是在死之前,這是她第一次做出不一樣的祈禱,不是向過往一般,要求下一世自己不再記得前世記憶,而是能在下一世中牢牢記得文瑞夏,並且回來找他。

所以才有第十九世的潘知音誕生,正如她之後的告白:這一世的潘知音,是為了文瑞夏而存在的。

《今生也請多指教》前半部分故事劇版與漫畫版大抵相同,只是為了篇幅,縮短了尹珠媛妹妹尹貂媛,以及文瑞夏的秘書河道允,這對CP間你追我退的故事,還有增加了文瑞夏母親轉世歸來,針對討客兄的張代表一線。

這有好也有壞處,一來確實是讓整個故事更為聚焦在潘知音身上,尤其劇版特別設計了十幾世的身分,為活了十九次人生的潘知音增加許多厚度,可是,同時也削減了文瑞夏這個人的厚度──這樣的削減,亦是因為尹貂媛、河道允故事減少的關係。

而文瑞夏母親轉世一線,亦讓我覺得古怪,一來前面沒鋪墊過母親也是轉世之人,二來母親的出現,似乎只是為了讓文瑞夏父親與張代表偷情,增加父親這名角色的負面程度,實話說,這樣一改文瑞夏舅舅當初派人開車去撞文瑞夏父親,結果不小心撞到姪子,害姪子死了初戀,又聽力受損,在此前提下,我要是舅舅,我肯定再策畫第二次,我姐死後你偷情欸,還害我誤傷友軍,我一定跟你死幹到底。

最後關於忘記前世記憶的方式,漫畫版與劇版也大不相同,如果要我選,我會選擇漫畫版的方式,劇版的解法,與其說是收束故事,輪迴總結,更像是因為改編成劇集,需要一條主線,而本劇的主線其實就是潘知音讓文瑞夏愛上她,接受她是尹珠媛轉世,走出當年愧疚之中,可這條故事線在遊樂園兩人坦承相擁,甚至到舅舅獲罪,其實就結束了,後面如果繼續撒糖,故事性會弱去,於是採取選擇將相關人等皆丟入第一世,繼而創造一個更大更有衝突性的尾盤。

雖說漫畫後頭潘知音因第一世模糊的記憶,險些與文瑞夏分離,故事內容又稍嫌老套,反轉生硬,但畢竟後期除了處理第一世記憶導致的感情破裂外,還有文瑞夏家族企業爭鬥,以及尹貂媛與河道允的感情線,實際翻閱下來,走向仍在通往結局的道路上,而劇版捨去了企業鬥爭,反把最後衝突扣在第一世愛恨糾葛,不免令人有些遺憾。

最後潘知音與尹貂媛回家吃飯,尹貂媛母親在尹珠媛的房間與潘知音擁抱,小時候的尹珠媛靠在潘知音背上的畫面,這鏡頭語言與構圖,還是十分好的就是了。

好了,扯了這麼多故事,說些別的吧。

《今生也請多指教》不管劇版還漫版,讓我感到最驚豔的其實是在潘知音的處理上,如果把角色刻畫得太急躁,反倒像個倒貼的女神經病,但是不管哪個版本,都能很直觀感受到潘知音的角色魅力,以及她為什麼要接近文瑞夏的理由。

尤其是潘知音從向第十七世任的姪女愛景訴說轉世身分,到向第十八世的妹妹尹貂媛坦陳自己是姐姐尹珠媛,最後在遊樂園第十八世的初戀文瑞夏重逢,每一次訴說過往,每一次接近故人,就像是尹珠媛留給文瑞夏的漫畫,壓在世世流轉的她身上的石頭,一顆一顆掉了。

除了潘知音,尹珠媛作為無處不在的隱藏女主角,兩個版本的刻畫也十分美好,更讓我沒想到的是,扮演的演員居然是演過《無價之保》(담보)的朴昭怡,當初電影中的小女孩,不僅出落得亭亭玉立,演技更是更上一層。

漫畫中,原作者設計了許多巧思與圖騰,不管是繪本《月亮和魔女的森林》,或是生日寶盒與鑰匙,又或是尹珠媛畫的《永生魔女》,甚至是文瑞夏的助聽器……在原有的基礎上,劇版導演與編劇,添加了更多的場景或意象,豐富視聽饗宴。

一如潘知音每次回憶前一世記憶,劇版用門的意象一層層打開,一層層揭露,更,佛朗明哥舞、馬戲團雜耍、人力車、馳騁沙場,每一個畫面,都讓潘知音這個角色更加厚重,所以我很喜歡有一場戲,潘知音闊步走在天橋上,身後世跟隨的是她的每一世身分,不禁讓我想起了香港電影《神探》(Mad Detective)。

我們都背負著過去前進,只是當我們回過頭時,不一定能看見那個曾經奮力活著的自己。

可是,我們還是要勇敢地走下去。

尹珠媛與文瑞夏的泳池場景,也是劇版原創,透過水包容、倒映的特色,看似分隔了兩人,實則將兩人緊緊相融在一起,每當文瑞夏感到不適,或是想調整心情時,他都會潛入水中,利用水中的雜音,我不確定是不是跟浮潛時聽到的聲音一樣,但那確實是一個奇妙的體驗。

《今生也請多指教》是一次奇妙的觀影體驗,不管是永遠堅定溫柔前進的潘知音,或者是始終帶著柔和光圈的場景調度,故事無處不充滿著溫暖,彷彿一雙大手將你擁抱其中。

最後,提一提音樂,這部劇集的音樂都十分耐聽,輕柔、俏皮,彷彿那場櫻花雨,撫過文瑞夏受傷的心,彷彿夏日的泳池,兩道嬌小身影游玩其中,彷彿潘知音的告白,觸動著熱烈跳動的心……

很高興遇見這個故事,很高興遇見他們,很希望,也能對誰說出:今生也請多指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