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神科病房給我的體悟-病房的一天(1)

逸云小貓咪 | 2020-11-29 11:26:03 | 巴幣 4070 | 人氣 2531

    今天看了一個巴友的小屋文章,講到他患病的事情,我就一直想來寫一篇自己的故事,我對寫文章還不是很在行,希望各位多多包含了。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本本故事,有薄有厚、有枯燥乏味猶如字典般無趣的、也有如奇幻小說般的不可思議環節高低起伏;而我,總是覺得自己的人生糟糕透頂,不知道怎自己會變得如此悽慘、總是覺得活著沒有價值,沒有任何目的可言。為何這樣說?我從小的時候被霸凌過好幾年,長大之後也比較內向怕生、沒多少朋友,或許我想法本來就比較悲觀點也說不定,別人有理由對自己好嗎?為何對方要如此對待自己?我保持著死了也無妨的心態去看這世界好幾年,一直都是以沒差、隨便的心態去生存的,或許這也造就了我偏差的價值觀以及基本對生命的尊重吧。

  小時候我就會傷害自己了,也曾經在教室自殘造成班上不少的轟動;自殺過,總不認為自己到現在還該存在,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不知道是出自於哪來的衝動,會過份地去嘗試能讓我更接近死亡的作法--即便自己害怕那未知的世界、以及對死亡的恐懼,死掉後會到哪裡、我會不會死掉;這幾乎是離不開我每天重複的思考內容,或許我的人生就是在死與活著的邊緣打轉也不為過。

  我第一次去看精神科(或許說是身心科比較恰當),是在我國二那年,那時候對我來說正值人際關係壓力大的時候,我會在網路上和網友聊天,也或許是因為我個性向來內向,比較習慣不看到人臉的講話模式?那時候我已經自殘不少次,手腕上有著一條條細紋,我跟了年齡差距不大的網友講了自己的想法,對方建議我去看精神科,所以我第一次去看精神科是我自己與家人提出的。
  那個醫生我一看就看了好幾年,到現在看我的都還是同一位醫生,我記得我第一次住院是醫生問我要不要,而我同意了;那時候記得是吃藥許久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轉,反而還越吃越重,所以醫生才問我的吧。但從這次之後我就再也沒有主動同意/要求住院過了,因為那真是一個沒有自由,不見天日的地方啊!

    精神科病房是一棟獨立的大樓,我怎樣也不會忘記這個:總計在裡面的時間也有好幾個月的老地方;走進一樓,映入眼簾的就是幾位警衛,以及前往樓上的電梯,一樓似乎還有個日間病房的活動空間,但我並沒有進去過,也不知道那裡面的樣子;我不知道二樓是什麼,三樓以及五樓(醫院沒有四樓)則是急性病房,不過我其實只去過三樓而已,但聽說跟五樓的差別其實不大,我也不是很清楚。精神科病房可說是到處你走到哪都看得到警衛,剛上三樓,要進病房就會先經過警衛的檢查,會搜身(就是摸身體上下看有沒有藏東西這樣,包括訪客也是如此),病房內不能帶的東西可多了,從危險的尖銳物品例如美工刀等,到大一點的袋子、皮帶都不行,我想要帶的鐵盒裝色鉛筆也得要放在護理師那邊的櫃子,要使用也只能在在大廳,睡前要交回才行。

  精神科急性病房裡面,大廳有護理站,幾張桌椅,以及一台電視和公共電話,中央有護理站,但護理站與病人所在的大廳中間是有隔起來的,就是病人無法直接接觸到護理師的空間,以及兩道要刷卡才能進到護理站的門;至於連結著大廳的就是病房(男女分開),警衛室以及治療室和保護室等等。

  健保房是四人房,另外還有自費的二人房以及單人房,基本上一天有兩次約一小時的會客(只是後來被疫情影響所以有變動),早上我們的開燈時間是六點半,通常這之前就會有人先起床了,基本上精神科病房非常無聊,因為沒手機又不太能做別的事情,所以大家也都早早睡覺,關燈時間是晚上九點半,但是大約八點半就會有病房陸續睡覺了,作息實在是非常健康啊~一天有四次的吃藥時間,分別是早餐後、午餐後、晚餐後以及睡前(有額外的藥物則是會被護理師單獨叫去),大家就會集合在大廳等待叫名字,吃完之後會要求張口檢查嘴巴有沒有藏藥。

  第一個星期不會讓人帶筆等物品在身上,因為怕病人自傷,基本上病房唯一與外界溝通的方式是打放在大廳的公用電話,而要再取物時間與護理師領取電話卡之後才能去打,新病人打完之後還要把卡交回,不能放在身上。

很麻煩、沒有自由,但就是如此,之後再來更新保護室以及其他故事吧。

註:預覽圖為網路搜尋之急性病房示意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給你一個抱抱 加油
2022-09-19 21:08:17
我好愛ㄊㄓ喔
先不要 加油欸
2022-12-09 17:29:46
有名大俠
有後續嗎?住院之後情緒有改善嗎?
2023-03-04 16:30:07
竟然是假日焦慮
不知妳是否可以出去踏青走走?如果家人沒有逼迫你的話,就善用他們的關愛,自己有辦法可以去爬山運動,遠離塵囂,在山林間走走我覺得對身心舒緩很有效。
2023-08-30 09:05:33
竟然是假日焦慮
妳如果喜歡寫東西,可以寫個爬山、看海並在當地吃喝的遊記,可以放鬆身心又可與人交流,幸運的話往後還能接業配,或許是很適合妳現狀的活動。
2023-08-30 09:18: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