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走出焦慮症:自我療癒的方法與現況

十林 Slin | 2022-07-16 23:20:41 | 巴幣 12 | 人氣 442

我在高中時曾有焦慮症與恐慌症的經驗,其間發作過幾次。三年前因為畢業製作遇上瓶頸,加上去年二月家逢重大變故後,我終日懷著恐懼且焦慮的情緒,為了忘記傷痛而埋身在工作之中。身心疲勞的狀態下,去年九月產生嚴重的焦慮症的神經症狀,尚不知原因的我看了各醫科無果,並在今年三月又一次的復發和頻繁的恐慌發作下,再度求診家醫科。

過往我只知道我似乎有恐慌症,但神經衰弱所產生的那些嚴重的身體不適感,讓我懷疑自己可能是生病了,直到家醫科就診完,無意間看見醫師登錄的病名為「焦慮症」,發現其症狀與我自身不謀而合,不願頹喪於痛苦中並越陷越深的我,接受並且面對焦慮症的來訪,於是開啟了一系列自我身心療癒的旅程。

【真正的快樂處方--運動】
想要改善情緒的問題,我想第一個能做的就是【運動】,學會游泳是在焦慮症後第一項收穫的成就。從《真正的快樂處方》這本書中,作者以科學實驗的結果闡述了運動可以獲得的各種益處,尤其有氧運動更是能幫助大腦產生正向意義,改善憂鬱、焦慮的問題。我發現在水中很容易進入一種類似冥想的狀態,幫助因過度思考而疲倦的大腦放空,這才走過症狀最嚴重的那段時間。

【了解焦慮症如何形成--認知調整】
這期間症狀始終反覆,雖有好轉,但還是因復發而影響到生活。四月的時候,恐慌症找上門,一個月內頻繁的發作讓我恐懼且痛苦。最後,我可以和焦慮、恐慌症和平相處,處之於泰然的原因,是因為在閱讀過英國的精神科醫師克萊爾・維克斯所著述的《精神焦慮症的自救》這本書,光是明白焦慮症致病原因及療癒方式後,情況便開始好轉。

“這樣的感覺也許困擾了你很長時間,甚至很多年。事實上,你也許絕望到了極點,想到或甚至嘗試過自殺。然而,無論你患有多麽嚴重的神經衰弱 ——請注意這一點,無論多麽嚴重——你都是有可能康復並重新享受生活的。”——克萊爾・維克斯醫生

書中開頭的這一段話讓人倍感安心與鼓舞,書中說明焦慮症是由長期恐懼與焦慮引發的神經敏感化,疲倦的神經完全是可以修復、調整,並且回歸正常。如果有強迫、憂鬱、焦慮症、恐慌症的讀者,我亦推薦在有機會時能好好閱讀一下這本書,對情況或許會有幫助。

在了解了焦慮症不過是身心互相影響的症狀後,接下來,我從單純體能的加強,開始轉向心靈療癒的路上。

【開始記錄生活——療癒日記】
我從小就喜歡寫作,對於文字始終懷抱著一些美好的幻想。在寫作與抒發心情的過程中,我會完全投入其中,而暫時忘掉現實生活。文字可以發洩悲傷、紀錄快樂、創造幻想,他們是我最重要的心靈糧食之一。高中因為喜歡故事的我開始創作小說,那些角色與劇情都靜躺在我的電腦和腦海裏頭,我不願他們就此死在我一個人的心中,不論成敗,我會記錄下他們和我自己的人生,我希望我們都能在一些人的心中,真實的活過一遭。

【斷開負面情緒的循環——冥想】
在練習過冥想後,我發現冥想對於【察覺自己狀態】十分有幫助。當大腦又陷入焦慮的情緒之時,很快就能意識到,當下便可藉由冥想的動作配合腹式呼吸,讓大腦進入放空,切斷讓自己越來越焦慮(憂鬱、悲傷、等等)的情緒漩渦。冥想確實可以讓自己躁動的情緒安撫下來,也可以讓大腦思考變得清晰, 讓放飛的思緒獲得控制,但有時候焦慮突然襲來,整個人坐立不安之時,我便會藉由音樂冥想+散步+呼吸來調整,同時讓大腦增加多巴胺、代謝掉壓力賀爾蒙、放鬆肌肉與轉移注意力,多少對於症狀有所幫助。

【幸福就是活在當下】
相比以往人類歷史中,我們應當處在一個前所未有安全且豐饒的時代,生活應該是精彩且豐富的,然而我們卻也迎來了最憂鬱、焦慮的時代。過往我會過度於執著未來的目標,卻因一日日逝去的光陰而感到焦慮而痛苦。自從決定讓自己越來越幸福開始,我發現我獲得前所未有的勇氣,我意識到,我們應該先活在當下,把每一天活好,把現在該做的事情做好。如果你正在吃大餐,就好好感受食物的甜美;如果你在看一部電影,就把自己沈浸其中;如果你正在猶豫該不該去旅遊,該不該買下那個令你心動的東西,如果你平常太過壓抑自己,只管順從你的心,偶而善待自己是必須的,未來太過虛無飄渺,唯有走出當下的每一步,才能確實的走向未來。

【療癒之後--現階段的症狀】
我曾經以為,那些絕望的感受會一直持續下去,彷彿看不見盡頭,祈求著那痛苦的煎熬可以盡快消失。在情況嚴重的時候,無所不在的神經症狀影響著每一天的每一刻。目前雖然尚未完全恢復到正常狀態,那些恐慌感、神經症狀還是會來得突然,但靠著上面的方法自我療癒後,確實的感受到逐漸恢復至少的6~7成,正常無礙的時間比較多,偶有發作時症狀相對變輕且短暫,恐慌症在學會應對的方式後也能在發作當下有所控制。

我們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入情緒的漩渦之中,也只能靠著自己走出來。面對焦慮症,不過是在面對自己人生中過去、現在、未來的各種矛盾,選擇逐漸與之和解。我們必須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也必須相信自己擁有的力量,我們都能因此累積更多的勇氣,我們都可以在未來獲得更多的幸福。

相信自己,我們都正在前往越來越好的道路之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