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紅塵記事 (前篇)

LittleDuck | 2023-06-06 00:33:37 | 巴幣 2 | 人氣 153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短篇ㄉ小說。

烈日即將升至最高處,男人按住煞車,盯著十字路口的紅綠燈。

同時對面棒球場的喊聲傳來,鋁棒的清脆聲響起,內野手在兩個彈跳內接起球傳向一壘,渾厚的接捕聲,讓男人露出滿意的微笑。

讓他想起四年前,自己也曾經在那片紅土上奔馳著。


*


「欸!」

響亮的喊聲從三壘側傳來,所有隊員排成一列,看著教練將球打向喊聲的球員。他壓低重心,在第二個彈跳到達最高點時,繞了個弧線攔下球,拿球、交叉步、將動能向一壘延伸,最後將球送出,一氣呵成。

「他動作真的不錯欸。」

「那四個人都是附近社區棒球隊出來的,從小學就開始打棒球了,球感當然好。」

不同於以職業為目標的甲組科班球隊,社團性質的乙組球隊沒有在收體保生,一旦有改讀普通高中的甲組學生,或是社區球隊的學生加入,對球隊都是一大助力,這也造就每年乙組學校的實力容易產生大幅度的變動。

李亦賢緩步跑回隊伍,他明白這個道理,也知道教練對他們有所期待,才會在高中第一場比賽,就派他們四個小高一上場。

「翁敏豐,那三個都是新來的?」

「對啊。兩個跟我同班,一個是七班的。」他用手指著前面三個沒穿練習衣的隊員,其中一個站得直挺挺的,後面的學長正在叫他重心放低。「這樣今年新生就有十二個了!」

十月的黑豹旗、十二月的軟式聯賽、一月和七月的南區聯賽,每年依據情況,可能還有其他比賽能參加,其中又以黑豹旗的規模最大,畢竟是唯一讓甲組和乙組同台競技的聯賽,關注度自然也是最高。

雖然新燐高中在第二輪地區預賽就被淘汰,但第一輪擊敗南區的乙組強權,同時又有四位小高一先發,讓新聞媒體,以及校內的高一新生注意到這個在校外活動的神祕社團。

「又不是人多就會變強。」

「打球還是熱鬧一點才好玩嘛!」翁敏豐踢了一下李亦賢的屁股:「真的很神奇欸,你從國小打球打到現在,個性還是超不像有在打棒球的人。」

「是你太像那些社會隊的大叔了。」

「放心,你遲早也會變成那種人的。」

此時部份的人開始往外野移動,翁敏豐快步往外野跑去,搭上另外兩名新隊員的肩膀,有說有笑的聊著。

碰!

休息區旁傳來響亮的接捕聲,李亦賢斜眼一瞥,看到捕手的手套定在外角低,相當精準的位置。

王于杰和洪峻岷,兩人組成投捕搭檔至今是第七年了,通常高中乙組投手的平均球速大約落在105公里,能丟到115公里的王于杰,已經頗有大將之風了。

一旦丟出關鍵一球,兩人就會不約而同地握拳吶喊,李亦賢到現在還是會被這幅景象震懾到,讓他想起同為棒球狂的哥哥。

不久前他還在猶豫,高中到底要不要繼續打球,和拿過南區聯賽安打王的哥哥相比,他很清楚自己在棒球上,沒有那麼強烈的動機和熱情。既然這樣,高中似乎也不一定要繼續打球。

但左思右想,李亦賢也沒有其他興趣了。他又不喜歡讀書,不打球也沒什麼方式消磨時間,還不如找點事情做。

回憶的同時他側身接住外野的回傳球,迅速傳向捕手,球在落地前被接住,乍看有些低,但其實那才是最好觸殺跑者的位置。

「好球!亦賢傳得好!」

他一臉淡定回到隊伍後方,七年累積下來的技術和觀念,即使沒有王于杰和洪峻岷那種熱情,還是可以讓他在高一就獲得先發機會。

只是每當他聽到球場上的喊聲,那些過頭的熱情,至今仍讓他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


中午,教練讓二三年級先回家,一年級留在球場幫忙整理場地和割草。

這個球場是由附近幾支乙組社會人球隊共同管理的,當初教練花了一番功夫才跟他們爭取到使用權,只要定期幫忙割草就可以一起共用。

「那三個新來的呢?」

「兩個說下午要補習,一個說要去籃球隊練習。」

推草機只有兩台,所以王于杰和洪峻岷先割,李亦賢走去內野,拿了一塊綁著繩子的舊彈簧床墊,那是他們要以投手丘為圓心,將紅土區拖平的工具,否則內野稍有不平,不規則彈跳都會變成內野手的惡夢。

翁敏豐留在休息區準備輪替,同時照顧旁邊臉色發白的新生。

他叫蔡旭宇,在加入球隊前完全沒打過棒球,直到現在每次練完球還是會像快死了一樣,至少比第一天直接吐出來好多了。

「不要死啊!旭宇,你不是說要當投手嗎?」

「我還沒死啦。」蔡旭宇從椅子上坐起,喝了一口水。

「含住,快中暑要喝水,但也不要喝太急。」

蔡旭宇點了點頭,將水吞下去後,他嘆了口氣:「我這樣真的有機會上場嗎?」

「一定可以啦,練下去就有機會。」翁敏豐用雙手托住下巴:「我當初在社區隊,也是等到國中改練外野才有上場機會,不像他們三個,國小就有機會上場了。」

「這樣是四年。」蔡旭宇的語氣依舊低落:「高中只有三年欸,而我練兩個多月了,球還是傳不好。」

「笑死,算術很好嘛。」翁敏豐忍不住笑了:「王于杰那傢伙到前兩年都還是爆爆王,球到處亂噴,現在還不是丟得好好的。」

講到這邊他的笑臉突然閃了一下:「像他們和你這種棒球狂,或是亦賢那種天賦異稟的奇才,在球場上就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只是時間早晚罷了。」

看著蔡旭宇依然一臉懷疑,他繼續說:「懷疑啊?換作是我,到高中還是零基礎,絕對不會選擇打球好嗎?去康輔社玩團康,或是去找妹子比較多的社團,不管怎樣都比大老遠坐一小時的車來球場輕鬆。」

這時洪峻岷緩步跑向休息室,於是他站起身:「休息好了就去和亦賢換手吧。」

「反正只要是真心喜歡打球,像于杰和峻岷那樣,在球場的時間是不會浪費的。」

休息區前,翁敏豐和洪峻岷擊掌,此時洪峻岷略顯疑惑:「心情不好?」

「哪有?」

「不然你臉怎麼看起來這麼奇怪?」

「跟旭宇聊了一些比較認真的東西啦。」翁敏豐別過頭直視遠方:「假如我沒在社區隊跟你們打球,現在應該也不在球隊了吧。」

「也是啊,反正你妹子約不完,怎麼樣也不會過太差。」

「供三小啦!」


*


平日放學,球隊會在操場起跑區的一小塊空間自主練習。在貼滿「嚴禁棒球」的校園內,這是球隊唯一的生存空間。

「丟球變比較有力了喔!」洪峻岷將球丟給另一端的蔡旭宇。

「謝謝。」蔡旭宇靦腆一笑。

「再三球就收喔!你今天也丟不少了。」

話雖如此,最後丟了七球才結束,因為有四球沒有丟到洪峻岷要的位置,有時蔡旭宇會覺得,明明洪峻岷跟他一樣是一年級,卻像二三年級的學長一樣成熟,真的很符合捕手聰明又穩重的形象。

「丟得不錯啊,有進步。」洪峻岷舉起手套互碰一下,示意練投結束:「不過你的出手點還是不太固定,還有幾球感覺是沒扣好,四縫線的握法你還記得吧?然後手臂記得要揮完……」

蔡旭宇自己投球的時候都沒想那麼多。

雖然外人看起來,投手就是將球狠狠砸向捕手就好,但當他自己練投以後才知道,跨步、轉腰、下盤推移、揮臂,短短兩秒必須顧好這些動作,才能組合成一連串的投球機制,將球送進捕手手套。

「有哪邊聽不懂嗎?」

「啊,沒有!很清楚!謝謝!」蔡旭宇不自覺的立正站好:「感覺如果到二年級,你應該很有機會接任隊長吧。」

「我在社區隊的時候也是當隊長。」洪峻岷認真想了一下:「當捕手的職業病吧,畢竟配球、暗號、指揮這些都要一直動腦想,投手又都是一些很麻煩的傢伙,所以要常常主動找他們溝通。總之捕手真的是吃力不討好。」

「這樣啊。」雖然他這麼說,但蔡旭宇發現洪峻岷在講這些事情時,嘴角是在笑的。

「集合!」二年級的隊長拍手召集所有人:「時間差不多了,一年級球具收一收,最後跑五圈操場就回家,社區隊的!」他突然轉頭看向李亦賢:「敏豐人呢?」

「他說他期末讀不完,所以請假。」

「嘖,一年級就在怕補考。」

「你還不是一年級就補考了三科。」另一位二年級的學長拍了下副隊長的肩膀。

「閉嘴。」隊長板起臉:「那都過去了,還有亦賢你也注意點!我記得你成績好像也不好。」

「沒關係,我家人不管我的成績。」

「是補考時間會卡到南聯啦!白痴!」他又轉向洪峻岷:「班排一應該不用我操心。好啦!跑步喊聲!新燐!」

「欸!」

以隊長為首,所有隊員整齊跑在PU跑道最外圈,一年級三人跟在最後面。

「反正我回家也是在看動畫或小說。」李亦賢低聲咕噥。

「《鑽石王牌》嗎?我最近也在看。」洪峻岷問。

「我反而不喜歡《鑽石王牌》,節奏太慢了,最近都在看《排球少年》。」

「打棒球的居然嫌棒球漫畫節奏太慢……」

蔡旭宇氣喘吁吁的跟在兩人身後,這也讓他再次意識到,自己與這兩個練家子的差距。

他真的有時候會不小心忘記。

明明身上穿著普通高中的體育服,但每當拿起棒球或投入訓練,真的會產生自己就像電視上那些選手的錯覺。


*


「峻岷啊。」

休息區裡,新燐高中的總教練不禁嘆了口氣。「那三個傢伙呢?」

「他們早上都要補考。」洪峻岷的表情前所未有的嚴肅:「于杰一科、亦賢和敏豐都四科。」

話語一落,整個休息室一陣爆笑,彷彿贏了比賽一樣。

「靠北啊!」教練忍不住破口大罵:「你看看我們對面是誰?南鳳工商那群甲組三軍的訓練班已經夠難打了,結果現在直接少三個人!」

「對不起。」雖然這不關洪峻岷的事,但他還是默默低頭道歉。
「等你接任隊長後一定要好好盯著那三個……啊。」教練忘了新隊長的事情還沒公佈,明白情況的二年級隊長,笑著用手肘撞了一下洪峻岷。
「總之。」教練收起表情,其他人也收起了臉上的嬉笑:「好好珍惜高中三年的所有比賽,尤其三年級的!這次暑假南聯是你們最後的比賽了。不要留下遺憾!」
「是!」
三位裁判站在本壘後方,向球場敬禮後,主審揮手示意兩隊上場列隊。
按照球隊慣例,二年級的隊長升上三年級後,會退居到副隊長,而一年級其中一人會被選為新隊長,帶領球隊的訓練和比賽。
洪峻岷往右看向二三年級的學長,以後就換他站在隊伍最前排了。
所有人側身面向球場,整齊劃一,散發莊嚴的氣勢:「新燐!!」
「欸!!」
殺氣騰騰的喊聲伴隨滾滾紅塵吞噬了球場,比賽,就此拉開序幕。


*


「我是二年級隊長,洪峻岷,守備位置是捕手!」

新隊長簡單自我介紹後,坐回板凳上。「一年級的待會就照這樣自我介紹一輪!」

「他一年級的時候已經很像大叔,接隊長以後感覺更糙老了。」翁敏豐忍不住偷笑。

「你這社會隊大叔沒資格說別人。」

等一年級所有人自我介紹完後,洪峻岷再度站到前排,面向所有隊員:「雖然我們只是乙組的社團球隊,不過,你們既然都願意用假日大老遠跑來這裡練球了,就拿出態度,好好面對與學習球隊生活!不要抱著輕鬆或玩耍的心態!」

除了有學長給學弟下馬威的意思,或許還藏了點惋惜與不甘,畢竟當年和他們同屆,看到黑豹旗新聞而加入的新生,如今只剩下蔡旭宇留著了。

「待會喝完水就去教練那邊做基本體測!」

「好…….」

「聲音!」

「好!!」

一年級新生魚貫跑向一壘側休息區,二年級的五人則小跑步奔向外野,拿著捲尺和寫字板,準備記錄新生的擲遠距離。

「于杰高一的時候好像是最遠的吧?70公尺?」翁敏豐苦笑並嘆了口氣:「我身為外野手,卻跟內野手亦賢一樣只丟55公尺而已。」

「最遠是峻岷吧,他丟到75公尺。」

「真假?啊,畢竟是捕手。」

「我好像只丟15公尺而已……」

「別難過啦旭宇,那時候你連球都不會丟。」翁敏豐說完拍了下洪峻岷的肩膀:「不過我們永遠的隊長還是一樣可靠啊!雖然我覺得把『面對』改成『享受』會好一點……」

「你倒是給我可靠一點,至少先從不要補考開始。」

「抱歉啦。」翁敏豐笑著認錯。

「還記得你們三個去補考那天吧?」洪峻岷問另外四人。「那場比賽結束後,平常面無表情的副隊長哭出來的樣子,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

蔡旭宇點了點頭,不只副隊長,其他三年級的學長的臉色也是前所未有的沮喪,那股不甘、力有未逮、心願未了的低氣壓連帶影響了一二年級,即使他沒上場比賽,卻還是難過得像丟掉最後一分。

「高中只有三年,只有12次比賽。」洪峻岷敲了敲寫字板:「就算只是乙組社團,我也不想帶著後悔離開球場,盡可能打越多場越好,為此就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好心態和技術上的準備。」

「我們必須帶頭做這些事。」他轉頭望向一年級新生,此時他將球投出,在天空劃出漂亮的弧線:
「乙組可以輕鬆,但絕不能散漫,不然就什麼都沒有了。」

咚。

翁敏豐將落下的球撿起,而蔡旭宇跑向球的落點,比對捲尺上的距離。

洪峻岷的話讓其他人再次意識到,學長不在以後,球隊真的要靠他們支撐起來了。

三年級因為要準備學測,在黑豹旗打完後,就不再出席球隊活動。

換言之,二年級其實就是最後一個完整球季,最後能完整參與球隊生活的一年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