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紅塵記事 (後篇)

LittleDuck | 2023-06-08 01:30:43 | 巴幣 2 | 人氣 154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短篇ㄉ小說。



十月的黑豹旗,雖然順利進入全國64強,但第一場就受制於對方國中打過甲組的高一投手,一分未得就被淘汰了。

「132公里……」王于杰的臉上寫滿不甘。

「比起球速你還是顧好控球吧。125公里在乙組很夠用了,要是保送少一點,變化球控好還有機會咬住。況且,得不了分是打線的責任。」洪峻岷拍了拍他的背:「一個月後就是軟式聯賽了,趕快適應軟球的手感。」

好消息是,十一月的軟式聯賽,新燐高中第一次突破地區預賽,進入到全國賽,同時也是球隊第一次跨越濁水溪,遠赴台北征戰。

「結果第一場居然就遇到南鳳!媽的!都到台北了為什麼還要跟他們打啊?北部的球隊呢?」

王于杰趴在青年旅舍捶著枕頭,同樣和他們代表南區晉級的南鳳,居然第一輪就撞到,全國賽他們明顯多了許多平頭,一看就是以前,甚至可能未來要繼續打甲組的選手,最後落得七比零,五局提前結束的慘況。

「籤運嘛,沒辦法。」和他同寢室的李亦賢嘆了口氣。

「學、學長No mind……」

「你先顧好你自己啦!」王于杰瞪著和他們同寢室的學弟:「最後一局都輸六分了你怕什麼?直球塞進去這麼困難嗎?被打出去守備還可以幫忙,但投手丟保送沒有人救得了你!」

學弟的表情整個僵住,李亦賢彷彿聽到他內心求救的聲音。

「算了。」王于杰無精打采地拿著換洗衣物,打開房門:「我去洗澡。」

「嗯。」

「最後一次在台北的浴室洗澡了。」

他關上門,留下李亦賢和一臉惶恐的學弟。

「基本上他說的沒錯,雖然用詞粗暴了點。」李亦賢想辦法擺出一個輕鬆的表情:「站到球場上就不能害怕,投手是唯一能主動掌控比賽節奏的位置,球速慢沒關係,但一定要勇於對決,不然一直保送我也只能看戲。」

「學長抱歉。」

「沒關係啦,寒假南聯以前調整好就行,平常練習多丟,對球掌握度越高,比賽就越不容易出錯,也就更不會緊張。」

「謝謝學長。」學弟的臉稍微放鬆了點,但還是很緊繃:「我會不會真的不適合當投手,應該說,我真的適合打棒球嗎?」

李亦賢沉默不語,即使到現在打棒球第八年,這個問題還是偶爾會閃過他的腦海。

「這你倒是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兩位投手。」他轉向學弟:「王于杰雖然不太好相處,平常他就很自我中心,一旦扯到投球又更嚴重,好像他才是唯一能站上投手丘,唯一能帶領球隊贏球的角色。」

「但以前洪峻岷跟我說過,那種目中無人又不顧慮他人感受的個性,某方面來說其實很適合當投手,因為他能不被外界影響,專注在投出自己和捕手要的好球,同時也不會害怕打者釋放的壓力。」李亦賢向後仰倒在床上:「而蔡旭宇,說起來,你還比他早上場咧。」

「咦?」學弟一臉驚訝:「旭宇學長沒上場過嗎?」

「沒有啊,雖然丟球比之前穩了,但作為投手控球和球速都還不行。」李亦賢嘆了一口氣:「如果明年來幾個有潛力或是有打過的,就算他是高三可能還是沒機會上場。」

「居然……」

「即使如此他還是每天放學都努力練投,練球也沒缺席,在休息區也是很賣力加油。」李亦賢講到這裡,不禁也為隊友的熱情感到佩服:「他比我還適合打棒球,真的。」

「可是亦賢學長你內野明明守得很穩。」

「可是我沒興趣。」李亦賢淡然的說:「我會打球也不是因為看到什麼職棒明星,而是因為老哥想打球才被抓去,放學也不像于杰或峻岷會去重訓,都窩在家裡看小說和動畫。」

「換個方向想,就連我這樣的人都能站在球場上了,你不是說你是因為欣賞潘威倫才打球的?光是這點就很適合打棒球了。」李亦賢抬頭思索:「我就只是……這應該怎麼說……責任?使命感?」

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他轉頭看向學弟,此時他一臉訝異,眼神恢復了光彩。

「學長你…….」學弟欲言又止,最後還是說了出來:「剛才那句話好囂張喔!」

「蛤?囂張?」

「對啊!好像日劇裡那種游刃有餘的天才會講的台詞。」

「不是!我、呃、我是說……我沒有……」

「有啦!」

「沒有!」

「有啦!」

「沒有!」

「吵死啦!」王于杰猛力打開房門:「大老遠就聽到你們的聲音!亦賢你不要跟學弟瞎起鬨!」

「抱歉!」

李亦賢看了下學弟,看來他已經放下剛才輸球的陰影了。


*


轉眼間,兩次南區聯賽過去,秋意漸涼的九月來臨。

「打完黑豹旗就要坐牢了。」

「不想讀書,我可以看輕小說,但別讓我看教科書。」

「醒來!不准死!」

高二,不,已經升上三年級的五人,此時聚集在晚自習室裡,翻著厚重的學測講義。

「于杰你也是,雖然你說要去考體資,學測分數也不能太低。」

體資是運動績優生的別稱,有些大學會在部分科系開放幾個名額,讓乙組表現優秀的學生透過術科甄試,以低一點的考試成績入學,通常是公開組二級,俗稱甲二,介於純社團和科班之間的學校會開放這種名額,當中也不乏一些頂尖名校。

他們這屆只有王于杰要考,翁敏豐原本也想考,但他去看過練球以後就覺得差太多放棄了。

「我應該考得上啦,但中文系和日文系沒有體資名額,所以我還是拚學測。」李亦賢癱軟在桌上無力地說。

「亦賢你要讀文科?好強!」翁敏豐忍不住讚嘆。「我也有考慮過,但感覺會餓死,所以當初才選三類組,之後應該也是考這方向的科系。」

「我就文組的,難道我要讀醫牙電資嗎?賺錢是賺錢,但我讀不來。」李亦賢抬起頭:「峻岷的頭腦,上台大應該沒問題吧?」

「我要去體大。」

「真假?」四人不約而同地大叫,周遭的人立刻投以凶狠的視線,嚇得他們連忙道歉。

「之前回來的學長有跟我說過,體大有他認識的教授在做棒球相關的研究。」洪峻岷眼神相當堅定:「這幾年在棒球,運動科學發展得相當快,我想要往這方面去學習。」

「居然真的有人高中就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翁敏豐讚嘆著,隨即轉向蔡旭宇:「旭宇你……你怎麼啦?」

只見蔡旭宇瞪大雙眼,激動地揮舞著手機,四人趕緊湊過去看。

「喔,黑豹旗的抽籤。」

「畢竟這次也打進全國賽了,然後呢?我們抽到誰?」

眾人定睛一看,瞬間,他們明白了為什麼蔡旭宇會如此激動。

「哇靠,中大獎了。」


*


金真高中。

全台灣棒球最強的高中,不是乙組最強,而是包含甲組在內的全台灣最強。

此刻他們就在新燐高中對面的休息區,即將成為他們下一場的對手。

「昨天比賽你有看嗎?那個很強的二壘手就是這裡畢業的。」

「你看那個在打網的,他手臂跟我大腿一樣粗欸,你跟我說那個高一?」

球是圓的,沒有什麼結果是必然。

但看到對面傳接球的野手,球速都比專職投手的王于杰還快,所有人內心都相當清楚,論基本功,雙方是天與地的差別。

「集合!」

比賽前夕,教練將所有人聚集到休息區,蔡旭宇看了一下兩邊的隊友,各個眉頭深鎖,神情嚴峻。

「幹嘛啊,每個都愁眉苦臉的。」教練宣布完先發名單後,掃視所有球員:「就問你們一句,覺得今天會贏嗎?」

沒有人說話,畢竟對面是真正意義上的全國冠軍,可是說不會贏,又好像還沒開打就投降,一定會被教練罵到臭頭。

「怎麼可能,我都不覺得你們會贏了。」

沒想到,教練倒是自己說出來了。

「我們只有放學跟星期六早上練球,有些還是高中才開始打棒球的;對面那些幾乎每個都國中國小就以練球為主,未來都是打職棒打國家隊的,你們要是打得贏,台灣棒球就要完蛋啦!」

「乙組和甲組的差距,你們加入第一天就知道了吧?」他突然話鋒一轉:「那你們為什麼還要站在球場上?」

以洪峻岷為首,所有球員像是醒了過來,紛紛坐直身子。

「好好想一想吧!你們不是職業的,但也不是台上那些單純看球的。」教練的手指從觀眾席,劃向中外野的記分板:「抬頭挺胸打完九局!沒問題吧?」

「沒有!!」

儘管聽得出聲音還有點抖,但所有隊員的表情,相比一開始已經放鬆了不少。

「跟金真在這麼好的球場比賽,這種機會八輩子都不一定有。」教練轉頭看向三年級:「尤其三年級的!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們三年都在混!把你們在球隊的經驗全部發揮出來!好好帶領學弟!」

「是!!」

「OK!上吧!」

在新隊長帶領下,所有隊員喊聲衝上球場,列隊,敬禮。

比賽即將開始,以投手王于杰為中心,所有先發球員圍在投手丘,捕手洪峻岷和所有人確認暗號。

「這些都是平常練球練過的,跟對手是誰完全沒關係。」洪峻岷說:「被打爆就算了,但要是因為暗號看錯這種低級失誤輸球,我絕對會氣死。」

「那你就去死吧。」

「靠北喔。」

「啊,跟教練一模一樣。」

「靠……閉嘴!」

所有人不禁笑了出來,彷彿忘了休息區旁的對手。

「Play!」

隨著裁判一聲令下,比賽開始,王于杰抬起腳,準備投出第一球。


*


「昨天黑豹旗冠軍戰你有看嗎?」

「三比二嘛,三連霸。」

「輸給冠軍隊很光榮了吧,就知道他們一定會帶著我的期待奪冠。」

「笑死,人家最好會記得你。」

學測倒數六十七天,五位準考生雖然翻著講義,但嘴上討論的卻和書上內容八竿子打不著。

「冠軍賽那個先發對我們最後一局有上來吧,丟到快150的。」

「超快,幹,電視看起來也很快,但站在打擊區真的『碰』一下就到了。」

「旭宇你的感想呢?高中初登板就丟金真!啊,那個掉17分的先發就不要講話了。」

「腦袋一片空白,投到哪裡都被扛到牆邊……」

「而且他們打出來的球還會倒旋!超難接!」

最終,新燐高中因為第四局痛失28分,下半局第三個打者出局後,就因為到達相差20分的門檻,45比0提前結束比賽。

「別說九局,五局都打不到。」

「算了啦,至少有突破三局。」

「至少沒有被炸全壘打。」

「我們還有一局三上三下咧,不然第四局可能沒得打了,還因為這樣多一篇新聞報導。」

「雖然沒得分,不過五支安打也算是超水準了,你看四強那隊遇到金真只打三支安打。」洪峻岷苦笑著:「也算是死而無憾了。」

「即使如此……」李亦賢突然發現,洪峻岷的眼角閃著淚光,突然他撞向桌子,發出少有的怒吼:「幹!還是好想再多打一局啊!」

周遭的學生全部轉過頭來怒瞪噪音來源,翁敏豐趕緊跳出來打圓場:「歹勢,我們隊長讀書讀到起肖啦,哈哈。」

然而當他坐回位置上以後,卻也和其他人一樣,露出沮喪的表情。

儘管球場上的餘溫尚存,但到了球場外,他們還是被大考追著跑的準考生,倒數計時的不只學測,還有和隊友共同奮戰,甚至是最後留在球場的時光。

「真的……」

好想繼續在球場多待一下。

所有人的想法,此刻全都不約而同地流露在臉上。


*


原先三年級還打算在最後的南聯攻頂,然而在長達一個半月的大雨摧殘下,最終南聯宣告該屆停辦,最後的夏天,就在陰雨中結束了。

轉眼間,時間就這麼過了四年。

「教練好!」

李亦賢將腳踏車放在一旁,走向休息區和教練打招呼。

今天他和同屆的隊友們約好,要來球場拍學士照,第一眼看到的,是那個曾經穿著捕手護具,如今變得魁梧許多的背影。

「啊,亦賢,好久不見。」

「高中到底是怎麼七點半到球場練球的?我現在八點半起床就快死了。」

「自律啊,自律。」

「是的隊長,喔不,洪總。」

洪峻岷大概是畢業後,最常回來球隊的,只要放長假或是連續假期,他都會回來指導學弟練球,也會不時帶回來一些他在體大學到的運科知識,或是一些熱身、收操的觀念。現在還會偶爾幫教練帶隊比賽。

不像其他人畢業後還有打系隊或社會隊,李亦賢高中畢業後,就沒在打球了。不過大二的時候,他開始嘗試在網路上寫棒球相關的專欄,以三級棒球和職棒周邊的內容為主,寫到現在也累積了一點粉絲。

「于杰呢?」

「他說早上還要練球,待會才會到。」

「好操喔,不愧是甲二。敏豐呢?我記得他也沒在打球了。」

「上次遇到他說,他休學後在一個運動酒吧工作,好像在做調酒的樣子。」

「酷欸,那種光頭大鬍子的調酒師?」

「是有留鬍子,但還有頭髮。旭宇呢?」

「他也是待會過來,旭宇現在很酷欸,他在球芽基金會實習。」

「真假?球芽?周思齊創辦的那個基金會?」

「對啊!啊,他來了,你待會可以仔細問他裡面的事。」

兩人招呼蔡旭宇後,便一起下場和學弟練球,儘管已經不在第一線訓練,三人的球感依然維持得不差,畢竟洪峻岷和蔡旭宇還有在打系隊,而李亦賢……就是天賦異稟。

沒多久,王于杰和翁敏豐也來了,相較於剛練完球的王于杰,翁敏豐看起來更累,問了才知道他剛睡醒,看來是受到現在工作環境的影響。

除了翁敏豐,大家都換上了學士服,和教練一起拍照,聊著各自的近況,以及過去在球場上征戰的往事,儘管過了四年,不管講到什麼場面,都有人可以順利將話題接續下去,好像那是前幾天才發生的事。

有些人依然在球場上活躍,有些人卻已經離開球場,走向不同的道路。

但,或許就是因為那份不想離開的心,讓他們現在走的路,多少還是有沾染到紅土吧。

「收拾完球具,跟球場敬禮完後,就可以回去了。」洪峻岷指揮著學弟們。

所有人沿著三壘邊線排成一列,面向場內。

從小到大,無論是哪支球隊的學長跟教練一定都講過:打棒球不容易,要靠身邊的隊友,場下的後勤,以及過往的前輩,這些許許多多的人同心協力,才有辦法造就一個良好的打球環境。

強風吹拂,滾滾紅塵翻騰在球場上。

同時似乎也翻起了,場邊所有人在這座球場上,留下的所有足跡、所有回憶。

果然還是必須要說的吧。

「敬禮!」

無論是已畢業的,還是現役的球員,所有人都脫下球帽,面對球場鞠躬,然後,起身。

向這片孕育他們的球場,致上最高的謝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