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公會】【評文】77の評文《初次見面,實驗對象Irregular Zero》

月下七光 | 2023-04-02 07:08:11 | 巴幣 1018 | 人氣 193

本篇評論的小說為纏羽希 願想所寫的一篇短篇《初次見面,實驗對象Irregular Zero》

在評文開始之前,有幾三個點我想作為前提,概述如下。
1. 故事不完整,所以無法評斷故事內表現的「劇情邏輯(整體的劇情性整合度、開展、收束完不完善之類)」。如同一隻盆栽,園丁種下之後,我只看到枝葉,沒看到整棵盆栽則無法知道這盆栽的完善性如何。

2. 因此,我會將這篇視為一大段小說中的一小段。就算是不知道故事整體,總也知道其中一些瑕疵存在,我就為這些不見得完美處進行一些評論。

3. 若有不盡善盡美之處,請多包涵。此外這篇評文拖了有點久,真切感到抱歉。
我是月下七光,可以稱呼我77,在評文正文前,我先把我看到的內容寫成一篇概述。接著按照不同的主題,來一一釐清小說內可能存在的補正空間。

【內容概述】
主角幼時出遊,由父母乘車搭載期間,遭遇落石事故,父母雙亡,失血過多前被打了一顆麻醉彈。接著,場景跳到長大的主角與一名死囚犯戰鬥並處決囚犯,接著回到牢房,接收到要受李賢雪管理。


【第一人稱視角問題:平鋪直敘與身歷其境】
第一人稱視角(由「我」開始延伸的敘事)下,畫面的呈現若更希望讀者能夠吸收情境的感受,就算是回憶,依然由「當時的我」能夠所知道的東西為基礎,延伸出知道的情景資訊與感受等,能夠讓讀者比較入戲。
「我因為衝擊被甩出車外,所以沒受很嚴重的傷。但父母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扭曲變形的車體,上方壓著一塊巨大落石。車門破損,車窗自然也化為碎片。而就在那唯一的縫隙中,伸出了父親的手。雖然那隻手早就不再動作,鮮血也不斷外流,但那時的我依然堅信父母還活著。」
由這段作為舉例,閱讀體驗上很客觀的陳述了第一人稱視角的主角發生什麼事情。平鋪直敘的書寫自身慘況下,所發生的一切悲慘體驗。或許作者的用意是透過回憶的方式中,用說明體裁冷淡的回顧,以彰顯出主角對於這段體驗已經失去自己的感受。
這也說不通,因為後段又接續的文字如下:
「但父母就在眼前了,若是能搬開落石他們就有獲救的希望,我又怎麼可能放棄。」
先說結論,以上兩段文字造成的結果是重度的出戲感。書寫的情感節奏最好一致,否則會造成出戲。以上兩段文字初步可以改善的,是統一風格
之所以說情感風格不統一,先看「我因為衝擊被甩出車外,所以沒受很嚴重的傷。但父母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這段,主角若是身歷其境,被甩出車外第一個感覺應該是痛,或者驚慌,抑或者任何的情緒表達(害怕、擔心、焦慮等),但根據主角第一段敘事,他是抽離當時情境,判斷當時應該是沒受重傷。
後面,包括父母不幸運(判斷句)、車體壓巨石與車型破損(描述句)、父親的手狀態(描述句)、依然相信父母活著(陳述句),這些全都是客觀的一一檢視,是在檢視過去、而非經歷過去;檢視過去的意思是把過去發生什麼簡單說一遍,經歷過去是把過去時的心理歷程說一遍,依照這一段,明顯是前者,是檢視過去。
「但父母就在眼前了,若是能搬開落石他們就有獲救的希望,我又怎麼可能放棄。」
然而這句又像人在現場一樣,以下敘述方法,都是身歷其境的寫法。
「在悲傷、焦躁、憤怒等情感的交錯下,我開始自暴自棄直接用徒手搬動岩石。正常來說怎麼可能做到,但我依然無視手臂傳來的痛楚,邊吶喊邊不斷施力。最後,不知道是奇蹟降臨,還是說我真的自暴自棄到能無視身體限制的程度……那無比巨大的落石被我拋飛了。取而代之的是,幾乎要被扯斷的雙手與差點讓我昏厥過去的痛楚。」
讀者讀下來,體驗上是先用這段文字客觀檢視了發生什麼事情,後忽然被抽到現場來段情境感受,兩者之間呈現的斷裂感與無法理解感會更深一層。
簡單來說,讀者無法理解自己在檢視還是經歷一段事情。
真要我來選的話,我認為經歷式的(何種情感下、身體有何感受)作為手法會閱讀體驗更上層樓。因為檢視性的回顧,看起來就像是一篇故事大綱,沒有所謂的情感轉折或具體描述感受之下,若說明性質過於強烈,看起來反而傾向於閱讀說明文、或者是設定集。
然而,本篇故事第一段先是說明,後是感受,之間甚至是無縫接軌、沒有任何的銜接用語。所以,我會誠心建議:讓風格統一,至少先讓前段(指從被甩出車外到堅信父母活著)用感受的方式呈現,第一人稱感受的方式通常得注意:首先,感受為重,描述句之餘可以有看到時當下的情感;其次,不要讓主角知道他當下不可能知道的資訊。
所謂「不可能知道的資訊」除了前述「傷勢不可能是自己先察覺的點(除非他受過醫療訓練)」之外,「在那之後又過了一段時間,救援隊受山崩影響遲遲無法抵達,正當我以為自己要因失血過多死去時。一發麻醉彈打進了我的脖頸。」這段所呈現出來的「以為自己要失血過多」、「麻醉彈」很明顯是客觀的檢視,人在失血過多時感受到的是快死了的徵兆,譬如逐漸呼吸不到空氣或者四肢僵硬甚至乾渴的狀況,會想到自己要失血過多的,應該也是受過醫療訓練才會有的反應。
最後,以經歷式的寫法,人在被打入麻醉彈的時候,會感受到一震暈麻昏過去,或許不太可能知道是不是麻醉彈。
以上針對「檢視」抑或「經歷」的寫法進行了分析,並且誠心建議將敘事的風格由經歷與檢視間進行選擇後,統一風格。接下來,針對角色的描寫方式,我會針對一些疑惑的地方進行闡述。


【角色塑造問題:角色性質與角色對白的不協調】
主角(異常零號)在與死刑囚的對招中,寫法很明顯是經歷式的,比起前半段的檢視與經歷交錯,對招中雖然文字沒有風格不夠統一的問題,這點是值得肯定。但是,我還是會期待更深一層的「角色性質」能夠彰顯出來。以下在根據文本中的對白提出一些思維前,我先為角色性質上做出一些我個人判斷與揣測。
作者想要呈現的主角,我想是要有人形兵器的身分,或者身經百戰的特質氛圍。
猜測是人形兵器,是因為作品中有表示主角到處被拘束,明顯的意圖展示出主角有其突出的戰鬥能力;猜測身經百戰,以「這件事都不知道重複幾百幾千遍了。事到如今我也懶得抱怨,早點把對手殺掉即可。」這段內心自白所說「重複幾百千遍」所要表現的,我判斷作者打算要強調角色對於戰鬥的麻木。
那麼,人形兵器的冷淡、麻木,針對以下對白,我想嘗試剖析:是否能達到與角色性質相互呼應的效果。
「早就好了,還是說我回答沒準備好,你們就會改天再來?」
設想主角已經經歷過無數回這般戰鬥,他這樣的說詞,多少以我的角度來說是有點突兀。這段文字很明顯呈現出主角對於實驗方的諷刺,以反問的方式表現,我會有點茫然,既然每次實驗方都會問有沒有準備好,那麼主角是否每次都要這樣諷刺一遍
若真的每次都要諷刺一遍,又是否符合「身經百戰」、「人形兵器」的特點,這是最重要的問題。「果然先讓對方進到場內了嗎?」這段對白,我也會好奇是否每次都要說一遍,這能夠讓主角表現出老練的感覺與否,實際上我是存疑的。
「我說妳啊,根本就還沒有把新彈匣裝進去知道嗎?」
這段對白顯得過於貼心,或許是想要反映出主角的餘裕。但是真有餘裕、對於戰鬥經驗麻木的主角,很難想像每次都這麼關心對手。
對白在小說中扮演的靈魂位置,是藉著說話的內容,彰顯角色的性格若無法彰顯角色性格、甚至與性格稍顯不符合的筆法,可能就有修正的空間。
相較於【第一人稱視角問題:平鋪直敘與身歷其境】該段落肯定的論述,我針對對白比較採取懷疑的角度:究竟為什麼這樣讓角色說話?說這段能夠達成什麼樣的效果?
如果以上能夠讓作者能夠有更多想法,我會甚感榮幸。


【結語】
針對兩個主題,一者是敘事人稱手法,一者是對白與人物的相合性,我希望能夠讓作者有所收穫,並且達到讓文字風格統一、以及消彌對白不協調性的效果,我是月下七光,可以稱我77,我們下次再見。

全文完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研組」的評文

創作回應

纏羽希 書徒
非常感謝77的評文!雖然我已經沒有在撰寫這個版本,但依然從77的評文中得到非常多的幫助。

自己一個人在創作都不知道還有這些事情要注意,真的非常感謝77大的指導!
2023-04-02 10:33:10
月下七光
能夠幫到你很開心喔!寫作技巧能夠與人分享是很快樂的事情。
2023-04-02 19:01:30
泥花病森林のVic.
DADA……
2023-04-02 14:27:01
月下七光
非DADA......
2023-04-02 19:01: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