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都城:the ILLUSORY_ULTIMATE EDITION 終極版》

魚子壽司 | 2023-05-14 08:00:15 | 巴幣 462 | 人氣 402


在寫正文之前還是忍不住吐槽一下 — 這個書名真的很像遊戲重製版的名字,那個故意首字是小楷後面的字是大階和那個「終極版」看起來都是遊戲的命名。不過不是難看又不是怎樣反正我都是記這個書名是《都城》所以沒差,只是小小吐槽一下。

好現在開始正文。

正文

故事簡介以「反烏托邦X賽博朋克X冒險戰鬥X懸疑X幻想史詩」介紹作品,而故事的確如此 — 一個政府高度控制的都城、身體可以自由更換和改變、宣揚偶像崇拜的概念、與政府對抗的地下組織、主角的身世身分謎團,和革命前後的史詩,在故事裡都沒有遺漏。

作品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描述,也有自創的設定,特別在戰鬥方面,玄幻和未來風格的戰鬥鎧和可更換的人偶佔了很大一部分。作者在戰鬥描述中靈活運用這些設定,而且可以寫出一些花樣,如只要不破壞記憶卡就有生機的設定、預料拚死一搏的暫時軀殼,和不同戰鬥鎧的性能運用都是作者沒有忘記設定而且能寫出趣味的劇情。

懸疑方面,作者能夠寫出一個有反轉,內容豐富的故事 — 優音是擁有被虛幻人視為「救世主」的身體,不久後又持有救世主「秦琴」記憶的人,然後他體內又有母親的獵人「牠」。因為這三重身份,所以被虛幻人視為革命的關鍵,被知情的男友亮光以「善意謊言」的方式來協助,也被母親當成卧底。

其中一個看得不太舒服的地方在於優音記錄日記的方式,而這個感想大概就是電影《科洛弗檔案》為營造身臨其境的氣氛然後搖晃鏡頭,結果搖到觀眾全程頭暈的感覺。大概在作品前中期,故事有大約十分之一的篇幅是優音觀看失去記憶之前書寫的日記,而他書寫的方式是一句起,兩句止,如下:


如果只是看一、兩章是沒問題的,然而按蕉園那個篇章觀看時數來計算,這個篇幅大概要看一個半小時左右,而期間整個劇情都是以這種方式來書寫,看的時候很難受,一度想棄坑,不過想到都看到差不多了就再看,只是看得很心不在焉。

為什麼會這樣呢?中途看得不舒服是第一時間的感受,卻想不到原因,如果要說的話可能是不使用句號的相反 — 死不斷氣的句子讓人不知道何時完結,一句起兩句止的說話方式卻讓人覺得完結得太突然 — 但這個可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優音其實不是-「人狠話不多」,至少把細微、知道了好像沒什麼意義的動作都寫下去就沒有這個形象,或許是想塑造他什麼事都鉅細無遺寫下去的特點?不過這樣反而會令人覺得他囉嗦,而這種一句起兩句止的說話方式讓他的囉嗦顯得更煩人 — 看的時候無法回避,被迫一句又一句看下去。

當然也有可能有不少人喜歡這種書寫方式,只是我不喜歡,不過自己的感受就是這樣。

雖然故事似乎是想探討自由意志和自我(?不過劇情沒有對此著墨太多,這兩種東西比起命題更像故事背景其中一個設定,一個反抗軍對抗母親的表面理由。故事的展開是偏王道的發展,而這個就是簡介說的「冒險戰鬥」— 母親就像異世界的魔王,他的守護者們就是魔王的得力手下,而優音一行人就像「勇者」,打倒魔王,世界就會和平。不過和平之外,作品還有一個設定,就是萬惡的魔王事實上有為這個世界做了一些持之以恆的善行 — 抵抗外面不為人知的惡魔,不讓其騷擾世界;魔王的前身也是前勇者,不過被歷代魔王的影響而變成了魔王,守護者們也因為各種原因而回歸本性或性情大變 — 雖然有點老梗,但算是豐富。

作為一個王道冒險故事,我覺得作品是有趣的,由優音覺得自己的記憶有違和,逐被「陌生人」提醒後觀看自己的日記(雖然不喜歡其描述的方式,但一碼歸一碼,劇情上還算是自然),以「救世主」的身份加入反抗軍,以不知情的情況下幾乎把反抗軍打到半死,不過在卧底、母親的潛意識、民眾的支持掩護下,勇者接受所有的自己,單挑打敗了魔王,成功推翻了政權,最後成為新政權,對抗惡魔勢力 — 是一個情節豐富,節奏流暢自然的故事。

在一個「情節豐富,節奏流暢自然的故事」基礎上,再說就是「如何把故事變得更有趣」的事,至於要怎樣做,我當然是不知道,不然我就直接寫出來〔´∇`〕畢竟還有節奏篇幅設定能否融合之類的種種問題。不過要說期待還是能說一說,就是對背景設定的深入探討,或者是將背景設定捨棄,徹徹底底變成一個熱血戰鬥故事。

印象中作品不時會有一些隱喻,或許描述角色過去的片段,讓他們的動機變得沒那麼單薄,然而在比較王道的背景下,似乎嘗試探討角色困境的故事怎樣說都不太重要。又或者配合背景,一針見血說出他們的困境,或者會令人更明白他們心中所想。

而這只是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印象〔´∇`〕

大概是這樣,不過除了日記那部分,作品算是有趣的故事,希望之後可以寫得更好( ᐛ )

作者回應

原本打算更早回應的,結果工作超忙,一拖更就是1個月過去了(明明只過去一個月,卻感覺過了好久……)這邊就針對魚子大大提出的幾點心得簡單做些回應吧!

首先,為什麼小說名稱會是『都城:the ILLUSORY_Ultate Edition 終極版』,是因為現在PO上來的這篇作品真的是重製版。都城的初稿大約25萬字,曾在2021年參加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時至今日獎盃都還沒寄給我),後來我將全文重寫,修掉了很多bug,增強了角色性格和深度,刪除了大量冗詞贅字,重繪了所有插圖並且設計新封面,最終變成今天的第二稿。

同樣的故事重複創作兩遍,個人認為初稿和第二稿的前後差距還蠻顯著的,各方面都增進不少,且由於我很喜歡查克史奈德導演的Watchmen Ultimate Edition和 BvS Ultimate Edition (不是院線版,而是導剪版),做為致敬,便將這部小說的第二稿命名為『都城:the ILLUSORY_Ultate Edition』。

再來分享一下我寫作之初的想法吧。

我的創作初衷是想從窠臼中弄出一個有點類似但又不太一樣的幻想故事。都城的初稿是我的第一部大長篇,所以為了寫作上的安全起見,我本來就打算以一個俗套的反烏托邦革命故事為基礎,向上推疊不同類型小說的元素,再嘗試以不同風格的寫作技法讓故事層次更多樣一些(一種大雜燴的概念)。

除了魚子大大提到的戰鬥花樣之外,我其實將更多心力花在打戲分鏡的設計以及將長段落的武打文字修飾得更流暢,盡可能讓讀者可以很順得讀下去,又能清楚地想像動作畫面和力道。

另一項沒有被魚子大大提及的,而同樣是我花了大把心力的部份,是穿插在故事之間的插圖--尤其那幾副純原創的戰鬥鎧甲設計。雖然那些插圖都是用手繪素描和小畫家軟體繪製,但圖像設計和打磨都花了不少心力,所以想簡單提一下(對了,封面也是用小畫家畫的,圖中那位穿鎧甲的男人,從上往下看就能發現那個人是以『都』『城』『the』『ILLUSORY』--也就是本作書名--組成)。

這個故事最大的特點是戰鬥描寫,再來就是開局營造的懸疑氛圍了。

懸疑是都城的一大構成元素。

在劇情方面,明面上最大的懸疑點發生在女主角優音身上,但其實我個人更喜歡的是過客的那段秘密過往以及關於他的暗線描寫(這也是為什麼都城封面的角色是男性)。

在文字呈現方面,都城的第一篇是想採用迷霧之子那樣有點懸疑推理的手法,一邊帶入設定一邊推進故事;第二篇回憶日誌的部份則是借鑒了兩部小說的技法,一部時『別相信任何人』(採用了那種女主角失憶時是第三人稱,記錄失憶前遭遇的日記則第一人稱的寫作手法)、另一部是布萊克.克勞奇的『松林意境』(他的筆法從松林意境、人生複本到最近出版的升級Upgrade都一樣,類似於魚子大大提到的『一句起,兩句止』,並且一個段落往往只有短短一行甚至是一個單詞,我寫優音的日記時主要就是收到布萊克.克勞奇的影響)。

個人倒是沒想到回憶日誌的表現手法會造成魚子大大在閱讀上的困難,之後有機會我會再想想看如何調整吧(如果有時間的話)。

最後提一下故事中隱喻,這些其實很多是為續集鋪陳的伏筆和留白,當中也涉及到一些我對社會現象和人性的影射,原本預計在續集裡繼續深挖,補強世界觀背景,並把第一集看似老梗的情節再做多重反轉,展現一個更完整的故事架構,但是……怎麼說呢,這部小說的創作過程不太順利,前段時間又遭遇了很多事,而且近期由於工作愈來愈忙,似乎很自然地就把續集的寫作計畫擱置了。

將來或許吧,等我的工作穩定下來了,等我準備好了,我會再回過頭把這部小說的續集補完,火山開新坑寫點其他東西,希望我之後能寫得更好(自己講)。

抱歉,一個不小心寫了一長串。

後記

又解決一篇了〔´∇`〕
好像還有很多篇就是。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字菱
時隔幾個月,來簡單回覆一下。
目前已經把這部小說『都城:the ILLUSORY』的更新版放上PNN了,更動幅度較大的內容,主要是魚子壽司大大指出的女主角「回憶日誌」(那個段落幾乎整段重編),以及第五篇的正反派大戰。
2023-09-09 22:02: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