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末法時代》

魚子壽司 | 2022-11-29 08:12:23 | 巴幣 2696 | 人氣 598


正文

看到作品似乎有前作(?不過參加比賽的話應該要當成獨立故事看,所以以下感想僅針對《末法時代》。

作品雖然只有10萬字左右,但包含的故事有五個:尼姑「正心」與其魔體「伽羅」的相殺、雷電二神參與桃城連環殺人事件調查的經歷、花魔師與其後代「無憂」的恩怨、刀劍雙魔尋找魔佛波旬再出的秘聞、和齊泌蘭一家的故事。

這五個故事都有一定程度的交集,也某個程度上能夠連接起來,訴說的可能不是一個特定的故事,而是在「末法時代」裡人神魔佛的眾生相 — 彼此的關係,自身的現況、憂患和危機 — 人界法治的不堪、佛界的互相敵視,和魔界的青黃不接等,也是某個程度上能夠寫出來的故事。

這五個故事包含不同元素,作品裡的「末法時代」和佛偈都是根據史實改寫(或者可以是直接使用,我不知道,原創星球的網頁不讓人複製貼上再google),眾魔則有比較特殊的親情與愛情,人神就是一個推理故事。

故事眾多,種類又不同,把它們都塞在10萬字內(比賽要求)可想而知有相當高的難度,做得到同時寫得順暢有趣自然是精彩,而往高難度創作、勇於嘗試也是值得推崇的舉動,可惜的是我覺得這作品尚未能夠做到這一點 — 故事的連繫是有但不強,各種元素都有各自的「問題」而寫不出趣味,感覺上是一個想寫出意思,但尚未能夠駕馭的作品。

由於故事眾多,字數卻有限制,作品雖然出現很多獨有名詞和佛偈,不過大多都不會直接說明名詞由來,僅僅只是敘述人物間的對話和行為,讓讀者去了解言詞背後的意義。

這種手法不算少見,也省略了許多說明使故事順暢了不少,不過「不會直接說明」往往不代表「不會說明」,讀者依然能在言行間了解背後的意義,然而這作品沒有— 有不少章節的佛偈都是直接貼上然後不作解釋,人神佛魔的關係相當模糊不清,讓人難以理解。

即使嘗試思考佛偈與言行背後的意義,最後得出的只有完全不肯定的同時又不太有趣的結論:嘗試開導正心的佛偈僅僅是叫他正視自己;而人神佛魔往往置生死於度外,即使面對敵人的強大亦未必不能正視死亡 — 討債的是,早就知道正心與眾佛強大的人也是;正心的預言也僅僅是破碎的預言,反正時間到了就會發生,意義不大。

當然,這也可能是對讀者的門檻:對佛沒有一定的認識,或沒有較強的理解能力,這作品就難以看懂,不過我亦只能以「對佛和文言沒有什麼認識的讀者」身份來寫這個感想。

所以個人對正心的「成佛之路」無感,只能簡單理解為「一個不想承認魔體是自己一部分的天人最終承認魔體,選擇自殘破了雙方的金剛不壞之身,同歸於盡」的過程,這個過程有相當多意義不明的佛偈,和正心與眾佛似是而非的言行,就有如「無憂」所說:「他們不懂說人話」,而作品沒有就此翻譯,結果觀看過程頗為沉悶。

而我覺得作品用來表達時間與人物出現的手法造成了閱讀障礙:基本上作品沒有標註事件的時間,亦沒有替代標註,讓讀者知道事件先後次序和時間的手法,然而故事在跳來跳去,一時說正心與魔體的相殺,一時說追跡尊者查案,一時又說刀劍雙魔找神又找佛,同時人物之間經常找來找去,記得追跡尊者和刀劍雙魔找正心找了很多次;人物也經常突然出現,然後突然消失,讓人難以掌握故事發展。

故事最有趣的地方是查案的部分,一開始的確是讓人想知道事態的發展:尼姑為何會不斷殺人?「還債」又是什麼?被殺的人與其又有什麼關係,魔體又為什麼要現身警告雙神不要查下去,雙神在這宗案件又扮演什麼角色……可惜的是,這一部分被加插其他與查案沒什麼大關係的劇情,加上時間、人物出現消失的閱讀障礙,之後就很難跟下去,而故事最後的劇情表現不算亮眼:尼姑殺人是為了幫人避債(雖然我不太明白是怎樣運作),殺人兇手不出意料是齊泌蘭,殺人的原因是把礙事的人幹掉和消滅證人,然而手法不太高明 — 算是頗為平淡。

最後五個故事以「波旬」為終點 — 正心傷害的是波旬,眾魔眾神眾佛打的是波旬,幾乎所有事情都是由波旬而起,所以某程度上作品能夠把所有故事連結起來。可惜作品最有趣的部分 — 齊泌蘭案與波旬的關係不大,甚至可以說是可有可無。

劇情流程其實沒有問題,甚至或許可以根據流程寫出一個有趣的故事,可惜在敘述方面有不同層面的問題,令到故事難以理解,看不出趣味。

當然,摒除敘事不說,說佛本身可以對讀者有一定要求,至於如何從受眾和內容取捨,又是另一回事。
不過,如果有能力在10萬字內寫出複雜之餘又清楚明瞭的故事,我想已經是相當傑出,也期待之後能夠看到這類型的作品。

加油( ᐛ )و

作者回應

作者:先謝謝魚子的評論,說實話有坐實我自己當初一些懷疑但又覺得沒想像中嚴重的點(?)

作者:首先是正心跟伽羅的部份,我其實沒有要寫正心的成佛之路,是想寫如你所說,她意識到伽羅是她的一部分,必須毀滅自己才能毀滅伽羅,不過可能是一開始拉的太高才有讓讀者有這種想法Orz,也因為拉的太高反而花太多時間去闡述跟解釋,這點是我筆力不足,日後會再努力。

作者:至於沒有解釋,算是我太聚焦於對話者,想說佛跟佛講話不需要解釋,經文謁語丟出去對方都會懂,然後塑造出兩邊高來高去(?)的感覺,算是我自己的傲慢,日後再接觸到這類題材我會適度解釋,也感謝魚子提出這個論點。

魚:又不是傲慢,就對讀者有一定門檻,有不少作品都是這樣,就看看對自己來說有沒有需要。

魚:不過我要寫感想,要說真實感受,那看不懂的只能說看不懂,畢竟沒接觸過佛,對文言也相當棘手,看完也不明所以。

魚:(回應正心跟伽羅的部份)這點應該是幫正心的佛和菩薩(?都說他最接近佛,看的時候覺得正心似乎又想在末法時代弘揚佛法的樣子,不過他想消滅魔體的心是一直都在,這個是看到的。

作者:正心會被齊泌蘭殺債主是正心的算計,她知道齊泌蘭債台高築,走在路上隨時會被拖去種,好心讓他住在靜觀庵裡,被債主發現時幫他殺債主,讓齊泌蘭依賴正心——他知道只要待在這裡債主就動不了他,久而久之就不想離開、也不敢離開(畢竟上哪去找這麼優的打手),等於把殺人兇手一直關在這裡,只是等人來發現殺人兇手而已,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也可以把正心寫的積極一點,畢竟她殺人這麼積極,結果這邊這麼消極好像有點微妙。

作者:至於齊泌蘭這邊跟波旬沒有接觸,我當初是想設計他們有關連,但真的沒有想到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產生關聯,畢竟齊泌蘭是個平常很理智的大人,要他突然做他平常不會做的事來讓波旬出來實在很牽強,所以就放掉這邊不處理,我自己寫是沒有發現問題,不過魚子這邊一講我也有意識到好像整條故事都扣著一個環節走,結果就一個脫勾的出戲感,日後可以修改時我會再思考怎麼連接上。

作者:經文是直接使用《楞嚴經》,佛教中的破魔經書,會用這本是一開始構思到佛跟魔對抗,但沒有一個依據能讓佛對抗魔,困擾之際找到了這部經,我就痛苦萬分(?)的邊看邊寫,經文都是真的,有些是我用我微薄的理解能力耙梳出來的Orz

作者:時間線跟人物出現段落的部份是想用倒敘或插敘交錯穿插的結果,不過在補述時間的部份我做的比較不夠,之前我收到的一些評論多少會提到構想很好但寫出來沒有那麼好,在筆力跟表達能力上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感謝魚子指出這個部份。

魚:正心殺人真的殺到人灰飛煙滅w不過這裡奇怪的是債主的打手滿忠誠,看到自己人被爆頭都衝過去追債,好像有說正心幫他表面上是因為他有給錢,背後卻是因為預言?

魚:(回應作者之前收到的評論)嗯,構思滿有趣的,感覺寫得出來寫很順應該是很好看的那種。

作者:廟是齊泌蘭跟何文欽幫正心蓋的,這兩個人也用信徒的名號捐錢給正心,某種程度上是供養,還有逃稅,嚴格來說正心是人頭ww

作者:齊泌蘭的財務問題跟何文欽會被殺都在正心的預言中,她唯一沒辦法預言的就是伽羅,這也是她對伽羅惱怒的點之一。對正心而言,這兩個人會付出代價、接受制裁,只是她覺得太慢了,所以親自下來加速ww

魚:所以正心幫他們的原因真的只是錢的原因,沒有別的?我以為是因為預言所以幫他們,然後自自然然就會走到最後之類的。

作者:正心是為了完成預言,這兩個人是為了錢,利用正心把非法的錢洗成合法,只是外表看起來目的一樣就一直到齊泌蘭被抓到的那天。

作者:正心很有心機的帶著齊泌蘭一步步更快的走向毀滅之路,他本來就會走到這一步,只是正心帶他走更快而已。

後記

怎寫完兩篇又多了兩篇委託( ᐛ )

話說最近統計一下,發現書評委託已經寫了41篇,然後可以PO出來的有27篇,大概是66%。

意外地少( ᐛ )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每次看你的報告都覺得很詳細。有指教的部分都有所本、不純粹靠感覺好惡來寫,對作者相信真的很有幫助。
雖然很想請你再來看看拙作,但既然這麼多人在排隊,就先服務有迫切需要的人吧XD
2022-11-29 10:59:25
魚子壽司
雖然已經有一段時間沒看,不過魔都妖探我還是有看到case 5的哦:)
2022-11-30 07:37:58
曉暮
辛苦了
2022-11-29 12:12:13
魚子壽司
好想被曉暮噴
沒事
2022-11-30 07:38:38
大漠倉鼠
魚子大大每次閱讀報告都很讚 ( ᐛ )و
2022-11-29 15:58:18
魚子壽司
( ᐛ )و
2022-11-30 07:38:44
千緒
魚子大大好用心
2022-11-29 16:19:35
魚子壽司
千緒大大最近都不寫文:)
2022-11-30 07:39:05
亞爾斯特
真的很厲害呢,評文這部分
2022-12-13 10:19:10
魚子壽司
( ᐛ )و
2022-12-14 07:45: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