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230508 停止精神內耗/社畜預備心

月下七光 | 2023-05-08 23:34:48 | 巴幣 16 | 人氣 192

※部分RPG相關,不過沒玩RPG也能看的懂
※自我提醒文



  夢境中不少自稱「未來的我」,把我丟進充滿恐懼與悲劇的未來中,要我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以上事情並不新鮮,我已經經歷熟練,穩健無比。甚至今天做惡夢還可以清醒地問裡頭的人物,是否是「未來的我」在搞鬼。那些夢境中的優點依然清晰,雖然每次都讓我不敢睡覺,也鍛鍊了我的心智。

  這群自稱「未來的我」的人,第一次是把我丟入城市街頭當流浪漢,第二次是跟我提示了一支向是扳手的東西,第三次是給我看經濟不獨立、經濟依賴親人的悲慘遭遇。其中還有幾次,一次比一次慘,我逐漸得學習怎麼面對這些夢境了。

  這些「未來的我」共同特徵是會給予我苦痛,我一旦質疑就把我丟入恐懼與肉體精神虐待中,好像這些未來的我真的認為現在的我危機意識超弱一樣(雖然也確實如此)。每次做些精神清醒、全身痛苦、醒來不舒服的夢,確實會造成壓力,並且讓我拋棄研究所,決定考公務員。

  我還是得感謝他們,面對恐懼的最佳方式就是直面恐懼。讓心靈恐懼被克服,無論什麼被丟入洗衣機還是面目全非的鬼啊還是地獄風景,有異物在身上爬一類的,只要習慣,那就只是純粹的肉體痛苦,並不會對我的精神造成影響。他們說的道理有部分正確,有部分我覺得天方夜譚,譬如今天他跟我說之前不是「要我到車子底下」?我回答,不就是「要我去死」的意思嗎?他反駁說,結合之前的板手,是要我去當修車員。

  三、三小,好好說話不行嗎,兩個夢的時間距離好歹有一年你才說這個。每次都把我在夢境裡頭當玩具玩,自己用詞被誤解現在才問說我執意反抗他嗎?凡是行動必須要有人際網路跟動機、以及可以說服人的點,我光是說服自己去賺錢不是因為一場場夢,而是真的為了自己就花了好多心力。現在他反過來問我,是不是不要跟我說這麼多比較好,我睡醒前好像說是「對,你沒整天在夢裡盯著我比較好」。到底是哪個時間線出來的「我」表達力可以如此之弱。

  此外,光是因為有人託夢不是成為修車員的理由。況且我目前也想不到,這跟之前我的經歷有任何關係,有任何的接點。

  想來他啟示我最大的點就是不要啃老,否則等著流浪街頭或成為家庭負擔。夢境的最終畫面停在我嫖最醜的妓,而別人都有美女圍繞的畫面。

  我覺得挺好的,比起流浪街頭,比起母親發瘋,比起被當豬仔享受被電棒電的靠腰痛的實際體驗,這已經是最好的畫面了。停止精神上面整天想著怎麼應付他,專心致志去考國考實際多了。我為了對抗他,已經耗費了太多精神層面的力氣,該有個停損點。因為他就算我不請依然會自來,所以我必須要有足夠的心智抵抗他,他唯一握有的武器就是在夢中使用各種幻境對我進行精神或肉體的苦痛,此外其實沒招。

  並且,我得說服自己目前就是個啥都幹不了的小人物,連錢都不會賺的精障。

  不會工作,沒有閱歷,沒有人脈,不懂社交,一切要重轉,一切因為高中憂鬱症五年打亂一切變成讀書失能廢人,後面花了大學五年康復。我需要重新轉動了。RPG之中我學到一句精神:寄託於過度的絕望或希望,都不是最好的選擇,認清自己最重要。雖然這一切都是為了存活,但存活是最基本的。謀求有些夢想譬如當小說家或學者之類本身不切實際,況且要寫的話人家會寫多了,要學者我這塊學習得早就飽和。

  首先經濟自由,再想其他問題。RPG我一直玩的不好,社交上也不良,陪伴我十年的RPG終究要成為娛樂,而不是生活重心。人家可以一邊上班一邊搞出四期主線,我的體力卻只能讓我撐個幾個月就敗北。這就是現實,我得運動獲得體能,重新讀該讀的書獲得工作,終身平凡也罷,有些不一樣也好;我要學習麻木,學習控制讓整個身體都不畏懼痛苦,就算是有些朋友佚失也是我自己的問題,自行吸收痛苦、暫時忘卻快樂的感覺,這反而對我是好的。

  我必須活下去。

  活著就是還債,而不是用來開心的。一旦體悟這點,心情反而輕鬆許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