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空氣公主與犯罪顧問》

魚子壽司 | 2022-11-26 11:54:01 | 巴幣 472 | 人氣 362


正文

這次的作品是《憂國的莫里亞蒂》和《Princess Principal》的同人,剛好這兩部作品我都沒看過( ᐛ )雖然《憂國的莫里亞蒂》播出的時候有一定熱度,有想看的心同時又因為耍廢的心而不了了之,與很多作品一樣,那時錯過不看,要再看都不知道是猴年馬月的事。

好了離題了,這裡要說的只是我以是「沒看過原作的讀者」角度來看這個作品。

作品總共分為兩部,兩部均以「空氣公主」夏洛特為中心,以他的第一視角來講述的故事,不過上半部主要說的是以「莫里亞蒂」為首,主張以犯罪改變國家不公和伸張正義的犯罪組織在19世紀末的英國活躍的事跡,下半部則是夏洛特正式被捲入皇位鬥爭,最終勝出登基,同時與莫里亞蒂結為連理的經歷。

如果整體來看,故事相當完整,故事首先講述夏洛特與莫里亞蒂的相遇,彼此合作的同時帶出兩人的過去,接觸上層的機密後進入皇位鬥爭的主線,最後交代兩人的感情,交代皇位鬥爭的結果,是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

如果要說我覺得故事有什麼摸不著頭腦的地方,就是亞瑟王子被捕、被審判、入獄之後身上還可以帶槍這一點。

而文筆相當穩定,雖然未到上乘但頗為順暢,所以這個13萬字的作品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故事。

作品用上不少真實歷史作為藍本,以夏洛特的視角走過這些大大小小的歷史事件,算是這個作品的特色,如果硬要說有什麼問題,就是故事把創可貼的發明時間提早了幾十年 — 不過這個算是無傷大雅(我也在想到底用不用提及這件事,但都察覺了就順便就一下),畢竟相信大多數人不google都不會知道這種東西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參考真實歷史然後能夠寫出故事,故事有始有終,文筆也能夠讓人順順利利看完一部13萬字的作品,我覺得已經是相當不錯。

不過看這部作品時總覺得缺乏一點趣味 — 雖然這是一個相當完整,對真實歷史也有考究的作品,不過這作品的內容和我所期待的有所落差,給我一種微妙的感覺。

作品很早已經強調夏洛特與莫里亞蒂的特殊關係,故事對兩者的關係也向愛情的方向傾斜,所以我以為這故事會比較多講述兩人戀愛的情節,例如派一下糖,對兩人之間的互動多添筆墨,或兩人的關係會有較豐富的變化或層次。

然而一路走過,兩人的戀愛自然是合理(雖然個人覺得愛情說合不合理很奇怪,但這個就合理?),因為他們都有特殊的共同回憶,彼此從頭到尾都能維持理想的形象 — 儘管他們自身不敢相信。

但是作品鮮少描述彼此的互動,即使他們共同參與犯罪活動,有關的情節也僅僅是工作,而他們的合作往往是各自分工。如果只論互動,他們比較像待在同一團隊做同一個企劃但彼此沒什麼互動而且想法幾乎沒有衝突交合的同事。

所以論作品說愛情那部分,雖然有但不多,而這些部分大多都是相當直接的說詞和描述,走到最後結為連理是合理,但經過就比較平淡。

作品上半部的劇情涉及犯罪集團,講述的大多都是犯罪集團出任務伸張正義,或做一些嘗試接觸國家權力高位的前置任務,作品對這些任務流程和人物都有相當完整的介紹和說明,犯罪原因、人物背景和手法無一遺漏。
不過他們的手法可以說是簡單直接,這些任務也說不上迂迴曲折,不太需要伏筆或伏筆比較明顯;雖然任務不算複雜,但它們往往需時頗長,而作品講述這任務時可以說是不加修飾,直衝結尾,這種手法對講述一些簡單直接的任務可能是一件好事,不過作品的前半部大多都是這些任務,導致觀看的時候有一種劇情看似緊湊,但又好像沒什麼趣味的感覺 — 簡單直接又直衝結尾,幾乎把所有描述都放在對任務流程和人物的說明,雖然知道犯罪集團在做什麼,但對他們認識同時不深。

作品一直說明夏洛特那種空有名份但一直無法進入權力核心,同時被人打算拿來做政治籌碼的處境,不過那時還未開始正式的政治鬥爭,只是不時被人要求送去別處聯姻;故事的後半部正式進入王位鬥爭,大哥被刺殺,二哥打算掀起革命,其他兄弟姊妹無意鬥爭,大公無法掌握情況,女王依然沉淪喪子之痛,而夏洛特假裝加入二哥勢力,然後被威脅殺掉莫里亞蒂,夏洛特與莫里亞蒂因為不想連累對方而分道揚鑣,夏洛特不是女王女兒一事被揭發,是作品的最高潮。

不過作品的後半部還是沿用前半部的手法 — 這場王位鬥爭依然是簡單直接,直衝結局,事情都是有驚無險被化解;王位鬥爭雖然出現了滿多人物,但他們大多沒有重要的戲份,看似重要的大公、大哥和女王在這場鬥爭沒什麼表現機會,因為這場王位鬥爭僅僅是夏洛特和二哥直接硬碰硬的對疉,由二哥要求夏洛特殺掉莫里亞蒂,到最後夏洛特被救,二哥戰敗都是相當直接,沒有懸念的劇情,所以較為平淡。

作品塑造得最好的角色無疑是夏洛特 — 幾乎整個故事都是由夏洛特說明,從角色介紹,事件說明,場景描述一手包辦,由於是第一身視角,所以從作品裡可以看到夏洛特對各人各事的看法,了解他的為人,例如路痴、嫉惡如仇、好勝、照顧後輩等不同面向的性格;而作者亦嘗試把夏洛特塑造成一個「不可靠的敘事者」,不斷強調他的人生就是不斷地說謊,從不向人打開心扉,以達成他的目標和生存。

可惜的是,雖然可以從這個作品了解夏洛特,不過我覺得他的個性被綿綿不絕的故事說明所掩蓋 — 做好故事說明,還未能寫到因為他的個性而變成有趣、精彩的情節,故事就完結,跳去另一個故事。

夏洛特對讀者說的謊有兩個(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兩個,但我只看到兩個),第一個是他的身世,第二個是他有濫藥的習慣。前者自然是主線的重點,可惜伏筆容易猜測,帶不出驚喜,而他的身世對夏洛特來說只是帶出有驚無險的經歷,最後由弟弟主動放棄皇位而輕易化解;至於濫藥,就只是指出他濫藥,之後沒有後續故事,未能延伸,寫出趣味。

以夏洛特的第一身視角說故事,大量的故事說明,再加上不斷轉場、鮮少喘息空間的敘事手法,導致對其他角色的描寫比較薄弱 — 雖然對他們有比較扁平的形象,但就僅僅如此,對他們印象深刻的,就只有他們對推翻階層制度,實現貴族、平民的地位漸趨平等的決心,畢竟這決心他們不時會提起。

當然,由於這個是同人作品,讀者可以去原作了解各人的故事和個性,或許說同人作品往往面向的是原作的粉絲,同人作品是否應該補完角色有待商榷,不過我沒看過原作,只能以「沒看過原作的讀者」身份寫出感想。

所以我覺得,這作品是混合歷史、犯罪、愛情和政治的故事,元素眾多之餘還有始有終,其實已經相當不錯。只是對我來說,這作品目前未有其中一個比較突出、有趣的地方,不過我覺得只要寫出趣味,就能變成優秀的作品,而離這只差一步 — 那麼多元素又能寫完而且完整,是很多人都未能做到的事。

就這樣,加油( ᐛ )و期待之後可以寫出很優秀的作品。

後記

這就三個月了( ᐛ )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哦。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