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亞人現代國度》

魚子壽司 | 2022-09-04 11:06:04 | 巴幣 2562 | 人氣 578


引言

這是一部目前有37.9萬字的校園作品,看到中途才發現這部有37.9萬字,不過我也沒全都看完,只是看完了第一卷(裡面是叫作「第一章」,一邊看一邊想為什麼這第一章那麼長,原來是第一卷)。

第一卷應該也有15、6萬字左右,也足夠寫下感想了。

為什麼不看第二卷才寫,是其中一個原因是有滿多東西想說,而第二卷應該與第一卷有滿大的差異,相信對兩者的感想會有所不同(如果有機會寫第二卷感想的話)。

那現在開始吧。

題材設定

作品沿用的是異種族的校園題材,講述一次不知名的衝擊,部份異世界的居民來到現今世界,為彼此帶來不少衝突和傷害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較為「和平」的平衡點和平共處,但依然如履薄冰。在這種環境下,政府(?與部分異種族建立一所收容異種族孤兒的學校,教育一群因遭遇而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而男主角「新谷貴志」受聘於校方高層出任教師,開始人類與亞人的奇妙校園生活。

第一卷的主旨大概是這樣,當然也有恐怖分子襲擊學校的劇情和伏筆,但第一卷的內容大概就是人類老師與亞人學生的校園生活。

老師與一些充滿特色的學生一同生活、成長,這種校園題材的作品為數不少,而這個作品的特別之處是嘗試把「亞人與人類這兩個外貌、體質能力等均不同的種族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帶進作品裡面,畢竟故事背景不是經過多年磨合最終穩定、和諧共存的世界,兩個實力均等的國家在角色、針鋒相對的同時又維持一定的和平,或者是搞笑作品的世界,而是部分異種族被迫進入現代世界然後無法折返,最終與當地居民引發衝突,當年衝擊的傷口未癒的時間點。

所以故事在「人類與亞人彼此敵視憎恨」這一點著墨不少,雖然憎恨的理由不外乎幾個:「家人/親友被殺死」,「特徵/種族不一樣」和「個體能力差異」,要說深度或探討什麼的是沒有(也未必需要),不過主角配角群深受其害,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與「憎恨」息息相關,因此某程度上還好(不過有其他問題,後面會再說)。

不過第一卷不僅僅說「種族憎恨」這回事,第一卷包括的還有男主角的過去與現在,男主角的心境,男主角與老師們學生們 的互動和關係,最後加插一個恐怖分子線 —

十五、六萬字是不多不少的文字量,要一併處理上述議題或設定然後寫得好我認為是絕對可以,不如說這是一個流暢的劇情編排 — 不過這點留在「劇情編排」那邊再說 — 然而這作品目前未能做到。我覺得這作品最重要的元素:男主角與老師、學生們 的互動和關係被其他元素砍得太少,同時寫得不太好;然而其他設定也有一種重複提及卻未能寫出趣味、新意的感覺。

結果給人一種流水帳的感覺。

說到流水帳,這裡就要說明一下我覺得這作品的劇情應該是什麼,也就是期望:我認為第一卷的主軸是「男主角以老師身份進入亞人校園,經過一堆有趣的事件後,與老師學生們的關係最終變好/變差/沒有改變」,然後另一劇情是「潛藏以校園為目標的陰謀」,作為第一卷的收尾和第二卷的開始。

在「男主角與老師們的互動和關係」方面,故事裡的老師有暴力蘿莉,魅魔少年和黃腔精靈,暴力蘿莉與男主角的互動就是第一次見面就差點因為「出於對人類的憎恨」而差點殺掉男主角(注:劇情是合理的,因為主角有魔獸的味道,不過重點不是這裡),之後一直對男主角惡言相向,最後以男主角的口述說暴力蘿莉有幫忙教務就沒有了;感覺作者想把魅魔少年塑造成「喜歡調戲和惡作劇,內在遠比外表成熟的魅魔老師」,然而他的調戲只是很普通的讚美(說女孩子很漂亮和摸頭),而惡作劇看起來比較像刁難而且無聊(給一個男主角讀不懂的地圖然後在偷笑),然後看到男主角不把學生放在首位就威脅他 — 這工作真的不太好當;最後是黃腔精靈,也就是副院長,除了黃腔和不斷對男主角示好就沒有了 —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把他塑造成一個高深莫測的角色,然而不透露自己的行蹤與性格,不是神秘而是沒有塑造。

上述的互動其實佔了作品一定長度的篇幅,可惜這些都不是特殊、有趣的事件,或充分表現其角色個性的有趣日常。

然後再說男主角與學生們,他們的互動主要是建基於三次事件:第一次是男主角與學生初見就遇上的欺凌事件,第二次是男主角舉辦的「特殊課程」,第三次就是校外教學。

儘管出場角色眾多,這三次事件也是能塑造出角色的個性:一個膽小的狐妖,一個只會用毅力死衝的老師,一個外冷內熱,內心纖細的海妖和8+9 小屁孩,可惜故事展開來得突然,角色塑造與個性不合等令彼此鮮少擦出火花(不過上述兩點在劇情編排與角色塑造再說),令互動頗為突兀和沉悶,即使這三個故事佔了這作品不少篇幅,也對劇情推進的作用不大。

上述觀點會在「角色塑造」和「劇情編排」有延伸說明。

文筆能力

我對文筆的分類只有「讀不下來」、「有點問題但還是能讀下去」、「能讀下去」、「能順暢地讀下去」、「能一章接一章看下去」、「文筆不錯」、「幹,他的文筆很好」。

作者的文筆能力至少能讓我在不喜歡內容的情況下看完十幾萬字的量,所以……

OK ( ᐛ )و是「能順暢地讀下去」的程度。

感覺上也沒有錯字,文句也好像沒有不通順的地方。

角色塑造

說到角色塑造,就不得不說「新谷貴志」這個男主角,第一卷有相當相當多的篇幅塑造這位角色—深受亞人事件其害,小時候失去與父母的聯繫,長大後考試因為醉酒快要遲到,最後被魔獸弄到真的遲到、差點沒命而且還看到一個拯救自己的人死去,之後與救命恩人的女兒結識、相熟,從考試失敗的低潮回到生活拮据、活得不快樂的低薪族日常 — 這種背景的他沒有對亞人產生恨意,他就是一位自己怎樣其實沒什麼所謂,但可以毫無理由對別人好,對他人的事上心的人 — 簡單來說就是爛好人,然而他的能力稱不上他的善良,他擁有的就只有不算倔強但比一般人強的毅力……

聽下去男主角雖然普通但還算是一個可以寫出「異常」的角色,可惜放在這作品,目前為止他這種個性與能力都不能與其他角色擦出有趣的火花,也寫不出他的特別。面對比自己強上不少的學生,亞人與人類的深層次矛盾,學生老師們慘痛的過去,與之後可能會面對的危機,他目前有做過的就是:強行捱過去,默默忍受學生對人類來說已經超過惡作劇程度的惡作劇,以他平庸的能力想出「把特殊課程變成體育課讓學生了解自己能力」的想法,最後就是捨身「保護」因為自己疏忽而走失了的學生,到最後受重傷睡在醫院,在學生真正遇上危機時沒有出現,只是躺在床上與朋友討論應不應該繼續做老師 —

不論是那一個事件都符合他的個性和能力,然而沒有一個事件令他與老師、學生們有深入、有趣的互動,讓彼此的關係有質的變化,也寫不出男主角的特別 — 其實能待在這間學校已經算是相當異常,但只是杵在這裡,學生又沒什麼反應,故事沒有隨著時間過去而走向極端的話,故事不會變得有趣。學生依舊在惡作劇,老師依然對他有成見,他的舉動也是平庸亦不算有所作為(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上個體育課跑一下步感情就會變好),然而彼此的關係沒有因此變差而是變好,每個人都因為「我們這樣對待他,他竟然還留在這裡而且有嘗試努力盡老師的職責,儘管他沒做什麼」而慢慢喜歡男主角。

其結果,就是主角與學生老師們其實沒什麼交流,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關係就自然變好,連帶大多數角色變得平面而且不有趣 — 儘管從繪圖與形象能看出作者的巧思,但第一卷實在無法展現角色們的魅力:沒有成長,沒有奇特的個性,亦不純粹。

唯三寫得比較好的角色,是外冷內熱,內心纖細的海妖、膽小的狐妖和放火仔,在故事尾段終於寫出三人的過去,因為「海妖」這身份而被指責為兇手的情節更是有趣,可惜的是這些情節在十幾萬字之後才有。
而前面更多的是男主角的猜想、內心話與吐槽,不論是與老師、學生們交流,遇上危機還是別的事情,都充斥著男主角對不堪過去的回憶、想色色的想法、消極的吐槽和猜想,原本就已經有一種「各有各說」的感覺,再加上這些讀白,就令「交流」變成了男主角的獨腳戲。

我想作品想把「將純粹的真心展示給別人」這種可以令人發光發亮的個性寫好寫滿,可惜男主角與週遭角色能力差異巨大的同時又沒想到有趣的方法,角色們對男主角「默默忍受」與能力不足又沒什麼異議,加上大量對劇情和其他角色塑造沒什麼幫助,亦相當重複的內心獨白 — 結果理應是「平庸但堅持自己,使人認同的角色」,變成整個作品其中一個令人頗為厭煩,想法很多但不太重要同時行動很少很普通的角色。

劇情編排

劇情編排與角色塑造環環相扣,在這個作品更是可見一斑。

如果籠統來看,這故事有一個流暢的劇情編排,先是看似平庸的男主角獲神秘人的邀請進入了亞人學園,與其老師、學生有一個相當特別、有趣的學園日常,然後被捲入亞人與人類矛盾的陰謀 — 相當簡單易懂又流暢,是相當經典的校園題材劇情編排。

然而,作品的細節卻出現了問題,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還會隨著劇情發展而疊加………故事一開始還好,男主角一開始交代自己的過去,交代世界觀,其後遭到蘿莉老師的襲擊,點出這個亞人校園的不同 — 可惜去到課室後,與學生「交流」的同時亦充斥著男主角不太重要的內心獨白,「特殊課程」變成普通的體育課,理應不諳其他種族的男主角突然給予「如何更好使用能力」的建議,同學們做一下體能測試後就關係變好,對男主角改觀不少,而這個過程中,男主角對自己否定、負面的內心獨白,和普通、不太需要說出來的猜想從未間斷,不斷重複又重複 — 一章可能不多,但十幾萬字的積累下,可以說是煩厭。

這裡要先提一下,利用主角的內心獨白和猜想來推進劇情,塑造角色是完全沒問題的,問題在於男主角的獨白內容過於相似,猜想也過於普通不太重要,導致閱讀起來時沉悶而且沒什麼得著 — 當然這涉及對男主角的喜惡,如果是很喜歡男主角的讀者,我想他會覺得這樣寫不錯就是。

另外我頗肯定「讓彼此的關係有質的變化」是作品其中一個想呈現給讀者的過程與結果,因為第一卷的尾段,有說「男主角與班上的女學生們關係不好了不少」,後面亦有一些情節說有些女學生喜歡男主角,可惜的是我看不出男主角有什麼魅力可言,展開頗為突兀。

當然作品不僅僅只有男主角與其他角色們的交流,還有以其他角色視角來敘述的故事,可惜這些故事往往建基於學生對男主角的觀感,討論的都是他們男主角過來後對校園的變化,而這基礎令我覺得沉悶,這延伸部分自然不會讓我覺得有趣。

同時,這些劇情令角色們沒什麼發揮空間,8+9就只是8+9,無口雙胞胎就只是無口雙胞胎,說不出他們做了什麼有趣的事,體驗了什麼有趣的經歷,無法完全展現角色的魅力或個性,頗為遺憾。

而有趣的劇情在十幾萬字後才有,就是亞人學園的來歷,部分學生的過去與遭遇,但那時候已經被前面的情節消磨了不少心志。

最後,學生在尾段被魔獸襲擊,作為主角的他躺在醫院與朋友討論自己的去留,而襲擊事件被最一開始只是出現過形象之後不了了之的劍姬解決了,事件完結後,主角突然對學生說「我們要建立一個亞人現代國度」,我覺得十分唐突和奇怪 。

除了最後那一段,其他地方可以說與角色塑造息息相關,不過到底是角色塑造限制了劇情編排,還是劇情編排限制了角色塑造就不得而知了。

畢竟平凡主角不一定沒有出頭天,反之亦然。

結語

如果作品能補完亞人校園的設定,能集中寫好寫滿學生的故事與個性,讓他們更有層次,又或把男主角的魅力展現出來,會不會更好看 —我不知道( ᐛ ) 但我想就這作品的藍本而言,做到這幾點不是不可能。

我覺得這個作品的第一卷差強人意的主要原因,不在作者的文筆、不在塑造角色的能力,亦不在劇情的編排 — 事實上我覺得作者在上述方面都有一定能力 — 而是在「這作品什麼都有,但什麼都寫得不算有趣」:男主角的獨白太多,事件內容的後續不有趣,角色有一定個性但鮮少延伸,儘管後段有對學生的設定作補完,但已經是十幾萬字之後的事……

另外作者能寫三十幾萬字這一點也相當厲害,有些人寫了三萬字不到就呼天喊地,例如某魚某子什麼的(つд⊂) 後面的畫也看出作者對此付出不少心血,畫不錯看,亦有支持自己的朋友,所以我覺得作者不是沒有能力寫出好作品,《亞人現代國度》也可以被寫得好看,而它需要的是「簡練深刻」。

當然是不是這樣其實我不知道( ᐛ )

希望《亞人現代國度》能變得更好。

作者回應
(註:這是Messenger 的部分記錄)

作者:確實呢,蠻多人提出整體故事性不夠強的問題

什麼都有,但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覺,這句蠻切到核心的

或許是因為我當初想把它當成大長篇來連載,才會讓整體篇幅拖這麼長,第一卷結束還有一堆伏筆沒收,像是你有提到的雙胞胎、8+9、其他老師、劍姬等等,似乎有點太貪心

由於您在評論中反覆提到主角內心獨白的問題,應該是最讓您詬病跟感到尷尬的地方,如果刪去一些重複的內容會不會讓節奏稍微好點呢?

某文債過多的魚:應該會?我不知道,畢竟我不是專業的,只是用讀者身份在看,但我是覺得第一卷精簡一點應該會比較好看(?

作者:另外,關於「師生在經歷特殊課程後感情突然變好」這點,其實我有個疑問,因為我以為自己寫出來的感覺是「雖然一起做了這些課程,但實際上開始傾向男主角的人只有狐女」,沒錯,其他學生也多少有改觀,但應該還不至於到對男主角產生良好印象的程度

或許是我實力不足?沒能準確的傳達給觀眾,造成閱讀過程的誤會

某文債過多的魚:這裡主要是男學生們有說女學生對主角的觀感變好,除了狐女,記得雙胞胎也很黏男主角?雙翼少女的態度也好上不少

作者:確實

一樣是我太貪心的問題,想發展成大長篇,又想在第一卷塞一堆東西w

不過結尾的突兀感您倒是說的很中肯,因為我身為作者是上帝視角,許多問題看不到

至於前半段沒能迅速帶入主題的部分,就是男主角跟其他老師相遇並交談的過程,不少人都點出趣味性不夠,那麼,您覺得應該要砍掉還是重新調整順序?

某文債過多的魚:我覺得那邊重複的地方不少,但重要的地方不多,如果他們的對答有趣,知道他們是很有特色、魅力的人就好?

作者:最後一點,其實說來慚愧,我最近有改了一些小地方,可能剛好在您閱讀之後,所以還得厚臉皮的請您去看一次實在是萬分抱歉

是第一章12的前半部分,我幫艾利森副院長加了一些台詞

因為您在評論裡有提到副院長缺乏塑造,不曉得這段與男主角的對話有沒有稍微改善這個問題?

某文債過多的魚:這是指副院長其實關顧孩子這一點嗎

作者:她的確在第一卷沒有什麼太大的成長,但希望我的呈現至少能讓觀眾理解她當副院長的理由

某文債過多的魚:我覺得角色不一定要成長耶
只要他有趣,或者他令到整件事情有趣就好
我想要了解這個就要清楚解釋建校原因?
感覺男主角其實不太清楚工作是幹什麼就被拐進來(

作者:由於我很常看魚子桑的心得,你說的一句話是精華,故事最重要的就是有趣,其實每部故事都有優缺點,哪怕是公認的神作也可以找到文章去拆解批評它

魚子桑說的那些問題,我都蠻認同的,有些或許可以改,有些只能忍痛先擱著不放,因為現在這個時間大改的話來不及趕上比賽截稿日

我最好奇的點,魚子桑大可直說無妨,不用顧慮我,您覺得這部故事「有趣」嗎?撇開內容的問題不談,在華語和海外市場上是否有競爭力?假如今天沒人來委託,您偶然在網路上翻到這部是否會看下去?

某文債過多的魚:我覺得這作品可以寫得有趣,但現在不有趣

角色,故事都有,但沒什麼火花

競爭力我不知道耶,這是大數據_(:△」∠)_

不過這類以亞人題材的作品不算少數,我想有一定市場吧?

小說的話會吸引我的是名字,然後是封面和簡介裡被標註的句子

之後再看簡介

標題很直白我覺得ok

封面也不錯

日常系我覺得簡介ok?

所以第二卷可能與第一卷不同,感覺內容由日常變成戰鬥了

但我覺得第一卷就這樣

為什麼會覺得這群亞人學生有趣呢,這位平庸主角其實有什麼「特別」呢,或者說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造就了他們

想看的就是這些吧,但感覺這作品什麼都有但不深入,又混入不少其他東西,結果不有趣

不過我覺得這作品還是可以寫得有趣

至少會找到故事可以有趣的點,那就夠了(?

後記

如果我沒了解錯誤的話,這個作品的美術圖都是作者一手包辦,而這些圖都滿漂亮的,有興趣可以去上面的網頁看看哦。

最近文債突然變多了,怎樣辦_(:△」∠)_怎麼不是完全沒文債就是很多文債,就不能拿一個平衡點嗎(X
其實沒有怎樣辦,反正可以拖……吧?

其實沒人追趕就代表沒有債吧

那麼文債其實不存在

對吧?

對吧?

然後就是……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肥宅鯊J shark
日常系我一直覺得是很困難的一部分,因為日常就是一個角色的「平常」,不過這個平常要怎麼吸引人又不特別奇怪,因為一直過於奇怪,容易出現厭煩的感覺,太過於普通又不吸引人。

魚子評文也是很累,每個作品的篇幅都不一樣,平均都花快一個月的時間,不過我好奇,如果是讀不下去的程度,魚子還會評嗎
2022-09-04 19:30:58
魚子壽司
對啊,所以我覺得不是那個人很有趣,就是他的日常其實是「異常」,然後對我們來說很有趣
2022-09-04 20:48:15
魚子壽司
其實評文可以很快,幾天一篇也是可以,只要小說好看就OK了,而且真的很好看我想會寫推薦(?
而小說越不好看就會寫得越慢,另外篇幅通常都會很長,當然也有有趣但又能寫很長說別的評文
2022-09-04 20:53:53
魚子壽司
有嘗試過讀不下去的程度,大概三、四次左右,都是讀了幾萬字就看不下去,這時候就會說為什麼讀不下去然後問作者能不能公開感想,而這三、四次都是沒公開的
事實上沒那麼累,就看完再評,所以一個月大概可以寫兩至三篇(如果能順利讀下去)
然後目前為止大概有六、七篇左右是沒有公開的(
2022-09-04 20:56:30
左木
那兩套動畫咱只是在咱哥看動畫時,一起看一點,咱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女主女配為什麼會喜歡男主,如果像輝夜姬的男主的話,就好很多了 [e6]
2022-09-05 00:44:00
魚子壽司
我想是在一起的經歷吧(?
不過在個人魅力是沒有優
2022-09-05 13:44:29
✬綠木柚子✬
推,真的很喜歡看魚大寫評,每次看都覺得有所收穫,這部真的頗長XDD
2022-09-05 08:33:25
魚子壽司
太好了( ᐛ )
2022-09-05 13:44:46
肥宅鯊J shark
聽起來感覺太刺激了,如果幾天過後收到我讀不下去…不過這本來就是評文會面對到的風險,以後有機會再來找魚子壽司評文好了,前提是先確定實力夠
2022-09-05 18:12:54
魚子壽司
好哦_(:△」∠)_
2022-09-05 20:16:06
黑暗
有點好奇在有文債壓力的情況下,會不會影響到你對故事的閱讀,一旦有了壓力,強迫自己去閱讀這些作品,真的是好事嗎
2022-09-06 20:53:56
魚子壽司
雖然說是文債,其實沒人在催,所以只是自話自說的虛榮而已_(:△」∠)_之前也嘗試過拖了個半年,其實滿輕鬆的(?而且只是寫感想所以其實沒想太多就能寫了

勉強算是文債其實是也沒人追趕(?的專欄和自己想寫的小說,影評書評之類,但這些想寫但寫又很累
而累的原因是上班,累死了_(:△」∠)_
2022-09-06 22:28: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