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成神後,展開在天界的爆肝日常》

魚子壽司 | 2022-08-08 07:48:03 | 巴幣 2264 | 人氣 383


引言

上一次寫RC(現在的筆名是六月焰)作品的感想已經是整整一年前的事了,那次是一部與惡魔女友卿卿我我的日常故事,而這次也是日常故事,背景是「天界」和「工作」,內容截然不同,故事性質卻相同呢。所以兩者還是可以作比較,而今次的作品比起上次,雖然我覺得還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不過劇情和角色塑造都有明顯進步,真好:)

那現在進正題了。

題材設定

雖然敘述神明日常的作品不為少數,不過作為神明的衪們,伴隨而來的大多不是「工作」而是身份的「責任」,例如身為閻王就是審生死,身為天使就要與惡魔不共戴天,而身為惡魔就要誘惑人類 — 衪們生來如此,行為是理所當然,而這個身份幾乎代表著他們的一切。所以衪們可能會抱怨,可能會嫌棄自己的「責任」,但極少能拋棄自己的身份,往往只有「墮落」、「力量上升/下降」、「救贖」等要素才能令衪們成為另一個存在,但當衪們走到這一步,也代表現在的衪們與之前的衪們判若兩神。

不過不把神明視為「身份」,而是工作卻是完全不同的做法。當然是有人把「工作」當作人生的一大部份,然而工作的影響可以是多變的:有些人可以一年換幾份工作,有些人比起工作更重視工作後的日常,也有些人的日常或興趣比起工作更能代表自己(工作前後判若兩人並不是新鮮事) — 工作未必是全部,不過又是生活的一部份,其反差多變可以十分有趣。

其次,工作也代表僱傭合約,代表擁有上司下屬與同事的關係,也擁有理論上的「雙向關係」:公司選擇你,你也可以選擇公司 — 這是一切都建基於金錢利益然後再混合感情的複雜關係,金錢利益和感情關係這兩個應該全力避免碰撞的東西被強迫混在一起,看起來光怪陸離,所以職場鬼故事和溫馨故事才那麼有趣。

簡單的例子,就是上帝下班後其實是在酒吧鬼混的大叔,牛頭馬面因為不滿職場待遇轉職成為天使 — 只要「神明」是「工作」,就皆有可能。

因此「成神後依然是社畜」的設定雖然與「神明日常」類似,卻又截然不同,所以相當有趣和新穎,印象中有用這設定的只有一篇短篇漫畫,敘述原本是轉生成為惡役大小姐的女主角因人手不足而成讀作神寫作社畜的故事。

由於今次說的是《成神後,展開在天界的爆肝日常》這個作品而不是那篇短篇漫畫,所以現在還是重回聚焦這作品的題材設定:以「神明為工作」的設定為基礎,延伸了幾個主要設定:天界是接待滿足條件的死者前往異世界的地方、親自接待死者與後勤工作是「神明」的職責、「神明」是由滿足某些條件的死者擔任,還有最重要的,這群底層神明是「社畜」。

「神明是社畜」這一點,看起來作品想敘述的是職場鬼故事,而某程度上這作品是做到的:禁止下屬使用較先進的電子產品和程式,需要手動輸入死者的資料、需要員工無時無刻專注,不準使用耳機和頻繁地進行工作評核、煩躁乏味的工作內容、過長的工時和過早的上班時間;而福利就只有環境不錯但理論上很少使用的宿舍、故事好像沒有說明但就是有的三餐、和未必會覺醒而且隨機的神力。

如果只看工作的話,這工作無疑爛透了,然而這個「爛透」還是需要更多的說明,而這些是相當重要的說明,例如薪水、天界的環境 — 到底天界有什麼買有什麼玩、上司那些看似無理的要求到底有什麼原因,畢竟原因滑稽也是職場鬼故事的元素、和轉職。

這些都涉及工作的意義,而且是核心所在,人成為社畜,不斷叫苦連天卻無法逃離的原因是因為工作給予的是正正就是他們所需 — 不論這個需要是真的還是人云亦云;而另一個他們無法放棄工作的可能原因,是因為他們尚未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反觀這個作品,雖然有些設定的確可以不寫,畢竟故事要出現的應該僅僅只有作者想呈現的元素,但我覺得上述的是作者應該要寫但沒有寫的設定,結果角色工作的動機較為薄弱,世界觀拓展略顯不足。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是作者為日常的工作內容設立了框架,但未能完全寫出那些設定的趣味。作者對工作內容寫出了兩個主要設定,一是枯燥乏味的資料輸入,二是不時出現的奧客。雖然兩者都是相當糟糕的工作內容,某程度上只要寫出來就已經代表這一份工作不好做,然而我覺得可以表達得更好。如「枯燥乏味的資料輸入」是如何枯燥乏味,日復一日日復一日日復一日地輸入一成不變的資料,回家後倒頭就睡起來就要上班輸入資料,好像永無盡頭的枯燥乏味在這個作品未能完全寫出來,原因除了作者對此著墨不算太多,描述未能完全到位外,還有就是主角對這種生活的體驗其實不多,主角在天界的不少篇幅都在宿舍裡,還有和女神小打小鬧,餘下的才是日常工作,而人界部分也佔了故事不少篇幅,所以日常工作部分,也是「爆肝日常」的部分只佔少數。

扣除資料輸入,爆肝日常餘下「奧客」,而整部作品的奧客只有一個,就是不了解情況然後不斷說自己厲害的企業老闆。如果主角們無法對這位奧客做什麼,我想這位奧客雖然不算難纏但算是滿麻煩的客人吧,然而主角們就是可以把這位客人封口、禁錮,任他們魚肉,那所謂麻煩的客人其實也不太麻煩,而要害怕的不是主角們,是客人。

最後,作品有帶出其他有趣的設定 — 托夢和遺願。這個感覺較有東方色彩的設定與天界轉生搭配意外地好,雖然我覺得兩者可以再帶出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托夢其實不是主角們的職責),不過因兩者而起的故事設定都頗有趣味。

文筆能力

這次的文筆感覺比上一次進步了,當然這其實說不準_(:△」∠)_但至少在場景描述上多了一些功夫,而文筆與之前一樣算是頗為流暢,可以讓人一篇接一篇看完,只是偶爾有不太通順的地方,就如我一樣。

不過這次似乎多了一個上次沒有的毛病 — 當然這可能只是主觀感受,其他人會覺得沒什麼 — 每次主角們驚訝時都會「欸欸?!」,「欸欸欸欸欸欸?!」或者是「!?!?」來展示他們的驚訝,而這種表達的確可能表演出他們是如此震驚,但很多時候卻有一種反應過大,大驚小怪的感覺。例如男主角提出托夢就眾人「欸欸欸欸欸欸?!」,不玩遊樂設施就「欸欸?!」,打算把住在房間的客人趕走又「欸欸欸欸欸欸?!」 — 太多驚訝造成的是閱讀的煩厭,心想他們到底要大驚小怪到什麼時候 — 當然重申一次,這很可能只是個人口味問題,是否真的影響閱讀就可能要再問問別人。

角色塑造

這次的角色塑造比上一次進步了不少,主角「莉絲婭」和「鄭海封」、配角「里柏拉格」和「莎蓮娜」都有較明顯的個性(雖然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這樣想):莉絲婭是一個對所有事情都很認真,不願把事情交託給別人,但遇上意外就不知所措的人;鄭海封是一個好色但後來有點無膽、善良而不顧後果的人;里柏拉格是一個脾氣好到對他做什麼都不會生氣的上司;而莎蓮娜是對莉絲婭中毒,然後對一切都不理的人。

而另外兩位角色「希洛特」和「薇恩」,雖然她們的外表有著天地之別,但前中期的表現較不明顯 — 鄭海封長期被鎖住趕走令到彼此沒什麼火花 — 到後期希洛特才與鄭海封有一場較有趣的戲份,突顯鄭海封有色無膽的個性,頗為遺憾。

鄭海封的個性推進不少劇情發展,上述提及的角色也有其發揮,可惜彼此沒有什麼火花,雖然鄭海封經常想對女神們色色,而女神們也經常制裁他,但也僅僅如此,雖然劇情有時候能寫出他們的個性,但未能寫出有趣之處,所以對他們有點無感(而這點會在下面再說一下)。

順便吐槽一下,莉絲婭根本不是蘿莉

劇情編排

我覺得劇情編排與角色塑造息息相關,而這次角色塑造比較好的原因,我覺得很大原因在於這次劇情編排比上一次好很多。這次的「托夢」、「歸還」和「實現願望」都有主角發揮的空間,雖然劇情簡單,但至少是一個明確的故事,最後也能帶出結尾;有些劇情我也覺得安排妥當,如希洛特和鄭海封換衣服的情節,這雖然與主線無關,但能突顯鄭海封另外一面。

可惜的是,這次作品與上一次有著同一毛病,就是有一些意義不明同時重複的劇情。前面爭吵了良久但最後突然讓鄭海封加入的劇情、鄭海封想色色結果不斷不斷被禁錮,最後什麼都沒有的劇情、還有前期還沒塑造好角色,鄭海封想就色色但寫得不色的劇情。

有些劇情感覺上可以帶出一些東西但最後沒有,或寫得較為突兀,例如鄭海封下凡看父母,但最後是平淡收場;莉絲婭下凡把事情搞砸了但最後不了了之;還有「等父母哭完再睡」的劇情等,也是一些看起來架構沒問題但感覺寫不出趣味的情節。

最後,就是「托夢」、「歸還」和「實現願望」三者的連接。這次故事中,主角們下了凡三次,而編排大概是「剛加入」->「休息準備」->「托夢(第一次下凡)->「休息準備」->「工作一天」 >「歸還(第二次下凡」->休假->「實現願望(第三次下凡)」,雖然下凡的故事有其有趣的地方,但下凡太多,休息太多導致「爆肝日常」的描述少之又少,然而作品並非沒有空間把爆肝日常寫好寫滿 — 故事有一些時間都是重複的劇情,更何況天界的設定是「人手嚴重不足」,既然如此,菜鳥即日上班要求馬上上手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所以在劇情編排上,下凡是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也是其中一個令故事變得有點奇怪的地方。

結語

雖然我覺得這次作品可能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但已經比上作好上不少,而最重要的是,連續兩年寫十萬字出來真的很厲害。希望在某一天,這些你寫過的作品成為養分,然後寫出很好的作品。

作者回應
(註:這是Messenger 的記錄)

看完了~這部作品的確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都是我需要再改進的,而之後我也會有一段時間暫時不寫小說(至少長篇不會),會多花時間更精進自己的能力。

另外工作部分寫得不夠「爆肝」的部分其實一部分也是作者本身自己的問題,畢竟我還是個學生,目前為止有的工作經歷大部分都還沒有真正的「爆肝」(有的話我也早就離職了)所以才沒辦法寫出真正辛苦社畜的日常工作生活。

還有薪水的部分,在天界工作當然沒有薪水(

問:他們工作的意義呢?

畢竟他們也沒有別的地方可去了(

真的是寫完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工作其實更可怕:(

之後會多花點時間好好精進自己的。

問:我覺得你這題材不錯哦,之後或許你可以重寫看看,可能可以寫得很有趣( ᐛ )

可能要等真正出社會工作之後(

對了再補充一點就是我會讓本作偏重日常的部分除了我本身的相關經歷不夠外,另一部分也想著重在日常「生活」這部分。

還有之所以會有人間的部分我是想設定成天界沒有娛樂設施,所以想好好休假什麼的還是得去人間。

後記
文債一堆:) 而且想寫別的文。

不管了慢慢寫就好。


就這樣:)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綠木柚子✬
連續兩年寫十萬字出來真的很厲害!!但是魚子大長期寫閱讀報告也很利害XD
2022-08-08 08:24:49
魚子壽司
看完就想寫_(:△」∠)_
2022-08-08 20:07:0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即使升天了還是要當社畜,某種程度上這比地獄還地獄(?
2022-08-08 10:18:46
魚子壽司
可能地獄環境更好(X
2022-08-08 20:06:53
千緒
魚子好鬼
2022-08-08 13:22:22
魚子壽司
我是鬼
可否轉生成龍傲天然後有有錢可愛的蘿莉老婆
2022-08-08 20:06: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