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單戀七年的女生和我成為情侶了!?》

魚子壽司 | 2022-12-15 08:07:07 | 巴幣 2764 | 人氣 646


正文

其實開始正文之前,想扯一些有的沒的。

現在輕小說的標題都相當直白,這個作品也不例外,只是直白的標題沒有聳人的「標題內容」,「單戀七年的女生和我成為情侶了!?」這標題真的簡單直接之餘,相比什麼「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和「我當備胎女友也沒關係。」還真的是比較普通。有噱頭的內容就變成直白標題,一言難盡的劇情就變成帶有暗喻的書名,似乎是輕小說慣用的手法。

或者不是,我瞎猜的。

反正寫感想可以與標題毫無關係,那麼開始正文。

這作品一開始其實寫得不錯,作者的文筆頗好,在文筆的加持下,男女主角的塑造得滿好 — 單戀女主角七年單戀到不論是朋友同學還是女主角都知道他在單戀的男主角與眾人的互動和言行,透露出他人緣好、寫得一手好文、是一位不算普通但說不上特別的男生,在第一人稱下,對別人的描述還是正正常常,對女主角的描述卻是天上有地下無,可以說是暈船暈到不要不要;

單戀七年的男主角終於在畢業前的情人節向女主角間接告白,也收到女主角靜悄悄塞過來的回禮,不過不是正式成為情侶,而是玩女主角口中所說的「情侶遊戲」— 不準向別人提及雙方在交往,卻可以私底下稱呼對方男女朋友,不過不是情侶,簡單來說就是行情侶之實,但沒有情侶之名。

在這種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男主角看到的是以往靜謐神秘的女主角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難以接近,他比自己想像中可愛,在很多方面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女孩子,不過他無疑是自己最喜歡的女生,不論是那一點都愛到無法自拔。

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漸漸理解,偶爾轉換的女主角視角也寫出了他「普通」、可愛與神秘三者混合、留下的反差,前面的「男朋友視角」可以說是寫得滿好看,頗為不錯。

而女配角「陳霜」也是被落墨頗多的角色,大咧咧,頗為幽默的個性討喜,身為男女主角的好朋友,也身為最熟悉兩人的角色,他給予男主角的助攻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對男主角還是對女主角的感情在最一開始時不明,也加插了一些他獨有的情節,似乎是劇情裡很重要的角色。

作品有好的開始,也有一些令人在意的懸念,不過作品的有趣在中段漸漸變得淡薄 — 劇情沒什麼進展,取而代之的是男主角與友人的有點特別的日常:考試和畢業前的點點滴滴。寫日常其實沒什麼問題,劇情沒有進展或許對一些讀者來說不是好事,但是我覺得沒所謂,反正故事有趣就好,可惜的是那些「畢業前的日常」不太有趣,在這個作品裡,這些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日常並未有帶來新意或好笑、浪漫或者是感動的情感,使這段日常顯得比較沉悶。

日常過後就是劇情的推進,男主角覺得自己配不上女主角,而女主角喜歡男主角的同時又好像不喜歡男主角,在「不想再傷害男主角」和「自己要出國讀書」的前提下想結束這場情侶遊戲。我覺得這段來得突然,我以為在這一連串的相處下,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理解早由高嶺之花變成可愛普通又帶點調皮的少女,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意在描述下似乎是貨真價實,卻不願意接受男主角的愛,令人摸不著頭腦,出國後有連繫在地域、時間邊界模糊的當下亦不是難事,故事的結尾也道出這一點;

過當時陳霜這角色在劇情上的表現可期,加上描寫「不被理解的愛情」的良作又不是沒有,所以抱著「或許會有伏筆」和「愛情有時就難以說明」的心態看下去。

然而正正有這些令人想知道的懸念,才令之後好像與劇情沒什麼關係的日常變得更加沉悶和煩躁,而男女主角偶爾拉扯但出不到什麼意思的感情故事更令人難以投入。

經過大概兩、三個章節後,劇情終於迎來重大的發展,不過劇情不算有趣 — 國中的女主角不懂什麼是愛,於是與一位向他告白的男生交往,但最後發現自己並不愛他而選擇分手,而被甩的男生就到處散播謠言,說女主角是婊子,而剛好這男生曾經是陳霜很喜歡的對象,在男生也其實對陳霜有好感,結果在種種誤解的情況下造成這件「悲劇」。

這裡不得不吐槽這個劇情,我覺得整件事都是男生的錯,也不明白為什麼女主角與他交往後覺得不合然後分手是一種欺騙的行為 — 實踐也是體現愛的表現,覺得可以就繼續走下去,不可以就分手,最正常不過,不懂愛什麼的,「問情是何物」一直都是世紀大難題;

「當初不是先喜歡你然後與陳霜交往就好」,這點我也不明白 — 為什麼分手了就不可以與陳霜交往?當然只要寫出來就會有理由,不過故事好像沒有說,然後那兩名女生把這場鬧劇的所有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並稱呼它為「悲劇」,這樣真的難以理解。

如果無視這場「悲劇」的本質,只看它帶來的結果,就是女主角至此不敢嘗試去愛人,而陳霜一直都想借男主角的手拯救女主角封閉以久的內心。女主角一直知道男主角在單戀他,也等待他的告白然後拒絕,然而男主角卻花了七年間才向他告白,而他也在這七年間漸漸走出了陰霾,一念之下決定與男主角玩一場「情侶遊戲」,名義上是遊玩,心裡卻覺得存在一種可能。

而之後就是我覺得整個作品最令人看不懂的地方 — 女主角似乎真的被男主角吸引,但又似乎無法愛上男主角,所以決定結束這場「情侶遊戲」— 為什麼?故事似乎沒寫,我也不明白,要解一定能解,但劇情沒寫,解了沒什麼意思。

陳霜這角色到最後感覺可以發揮更多,不過沒有,可惜。

男主角最終選擇與女主角好來好去,結束這場長達七年的愛情故事,這個結尾其實可以不錯,畢竟這也是一場理想愛情的表現 — 不用天長地久,只要好來好去,擁有美好的回憶都是相當精彩、圓滿的愛情。然而這故事似乎寫不出細節 — 男主角為什麼要這樣選,女主角到底為什麼被男主角吸引但又似乎無法愛上男主角,他們的愛情到底與之前女主角的遭遇有什麼化學作用 — 都好像沒有。

可能這作品有寫,但我感受不到就是。

所以我是一開始滿開心觀看這個作品,之後就越看心情就越覺得可惜,遺憾。

不過前面真的滿不錯,雖然在這個噱頭先行的當下,前面的故事可能不算非常吸引,但前面對男女主角的情節是滿有趣沒錯。

繼續加油( ᐛ )و

作者回應(上)

魚子壽司你好!評文辛苦了!
這篇文當然可以潑出來沒關係!

抱歉這麼晚才回信,因為昨天真的有點忙
也是因為有些細節想和你細說

首先是以下這一段:

『男主角覺得自己配不上女主角,而女主角喜歡男主角的同時又好像不喜歡男主角,在「不想再傷害男主角」和「自己要出國讀書」的前提下想結束這場情侶遊戲。我覺得這段來得突然,我以為在這一連串的相處下,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理解早由高嶺之花變成可愛普通又帶點調皮的少女,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意在描述下似乎是貨真價實,卻不願意接受男主角的愛,令人摸不著頭腦』

關於這段我想仔細地解釋一下男女主之間的情感,他們並不是藉由情侶遊戲的過程而互相喜歡,反而是更加發現各自心中的矛盾。

男主喜歡女主,但藉由跟她相處更加發現兩人之間的隔閡以及距離感;女主「不喜歡」男主,因此才覺得自己是在玩弄對方感情,就跟她國中做的一樣(當然國中事件不完全是她的錯,這裡指的是她觀點下的鑽牛角尖,國中事件我後面再談)

而這裡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女主是不喜歡男主的」,他們之間在暑假以前的感情就是完全沒有走到所謂實質意義上的情侶的那一步,問就是沒有,而因此心靈上未滿情侶、生理上卻接近情侶的互動則造就了兩人之間在第五章、第六章所產生的矛盾。

『而之後就是我覺得整個作品最令人看不懂的地方 — 女主角似乎真的被男主角吸引,但又似乎無法愛上男主角,所以決定結束這場「情侶遊戲」— 為什麼?』

就像我說的,女主壓根沒有喜歡上男主,他們之間的感情更像是所謂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程度,但比起戀人未滿,我覺得他們更像是正巧屬於那種美好的擦身而過。(注意,這邊是指第六章互相坦白之後)

這是什麼意思?就是李芷晴開始對李誠雨有感剛好是在李誠雨正打算放棄李芷晴的時期,他們之間絕對有心動、絕對有來電、但是那剛好就是在他們不得不分開、不得不了結這段七年緣的那個瞬間。

也就是這樣的氣氛之下才造成了第七章、第九章那些兩人互動之間若隱若現的特別的曖昧感。

的確女主是根本不喜歡男主的,但是她心中還是有那麼1%的情愫正在逐漸萌芽,但就如第九章女主自述「還沒有找到答案」,她也同時是表示還沒有完全弄懂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男主,然而,這1% ,即使他們在未來重逢了也早就消失殆盡了,也就是不用妄想什麼重逢後還能在一起——所以你所說的遠距離戀愛有什麼困難blablabla那些的確都不成困難,但對兩人來說,實在是不需要。

因為沒有人規定他們互相喜歡就一定得在一起。

也許正因為喜歡上了李誠雨,女主才會知道該去更進一步尋找自我、以及自己不該跟李誠雨交往,因為不論是她還是男主,都必須「畢業」,從這段過去中畢業然後走向未來。這樣的格局之下已經不是什麼有沒有在一起、有沒有互相喜歡能夠去喧賓奪主的意境。

單戀七年的故事重點不是兩人破冰然後在一起可喜可賀,而是兩人破冰然後跨越那些過往的傷痕以及放不下的東西。

男主放下執著於不屬於自己的女人的自己。

女主放下執著於自己無法愛人這項缺陷的自己。

女配角陳霜也藉由終於說出那段往事,而放下了那段過去。

差不多是這樣,也許沒有讓魚子get到的我也算是實力不足沒有體現出這些重點吧。

然後最後講一下國中事件,『這裡不得不吐槽這個劇情,我覺得整件事都是男生的錯,也不明白為什麼女主角與他交往後覺得不合然後分手是一種欺騙的行為』

首先,就我自己的價值觀來說,女主在一個沒有確認好自己感情的情況下就答應別人、等到自己覺得不愛再完全不計後果地果斷甩掉——這整個人物的思考方式和行為邏輯不能完全說是婊,但絕對是有問題的,當然以國中生的腦子來說這樣做完全不意外,但是人際關係的化學作用產生的後果就必然要自己承擔。

再來,『女主是婊』的謠言也不是前男友自己傳的,只是他默許週邊的人傳謠言,但自己主動去做跟沒有阻止別人去做,這兩者依然是有極大的差別的。

而『為什麼分手了就不可以與陳霜交往?』

嗯⋯⋯老實說吧,你要這樣做也不是不行就是了。只是陳霜那麼在乎女主跟前男友的友誼的人會怎麼想,那也不用我自己多說。

我只能說,為什麼將這件事稱為悲劇?那就是因為事發的三人都有問題、都有錯:陳霜不撒謊,不退居二線當配角、不逃避去耶誕城,也許不會演變成這樣;女主不隨便答應交往、不隨便亂提分手,也許不會演變成這樣;前男友不默許別人傳謠言,不隨著情緒亂處理後續發展,也許也能修復三人的關係。

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錯、不能把矛頭指向任何一個人、所以這起事件才會是一場悲劇。

雖然有些扯太遠,但我想引用一句「死神 千年血戰篇」的名言來解釋這段劇情。

「所謂的戰爭,就是雙方都自詡為正義才會引發的。」

同理。

差不多說到這邊,也寫了蠻長大串的了,老實說我也給很多人看過,但像這樣提出這些問題點的魚子真的是第一人,也不得不佩服魚子看事情的角度非常犀利。

魚子在潑評文的時候,我個人希望也把我的這些解釋也融入到文章中,因為單就魚子的說明來看的話也許會顯得是我有許多地方都草率帶過,或者是我在魚子的發文下面再貼上這些補述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再次感謝魚子大大抽空評文!

回應

感謝回覆,把作者回應和其討論過程放上去是這個活動的慣例,所以只要作者願意,這些內容就會出現在文章裡,旨在讓自己讓別人了解作者的觀點,而不是單向的讀後感想。

與作者討論後續目的不在於正確與否,在於過程中能否討論出更多的觀點、看法和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不論是主觀的看法、可能錯誤但當刻認為正確,最真實的觀點都能夠提出,或許都最後得出不到什麼,但又可能有些得著,而我認為這是討論的樂趣。

好了防護罩都開得差不多,那進入正題 — 對於上述回應,還是有些問題想問問。

首先在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方面,我與你的觀感出現了滿大的分歧:作品的原意是想藉著「情侶遊戲」讓男女主角知道作為情侶,彼此其實不適合,男主角發現與女主角有隔閡、相處起來也頗有距離,而女主角發現自己的確被男主角吸引,卻沒有自己所認為「戀愛」的情感,因此他們決定好來好去,和平分手;

不過我看的時候卻覺得恰恰相反,借「情侶遊戲」,男主角認識女主角與自己所認知的不一樣,而這個是旁人看不到、獨特的視角,覺得新鮮有趣,相處起來也相當不錯,約會了幾次,不時的回嘴,偶爾調情,似乎漸入佳境,感受不到「隔閡與距離」— 如果真的說兩人有什麼不同,就興趣的不同,不過情侶本身就不需要興趣投契,只要如上述那種相處得開開心心就好;

而女主角看起來也真的喜歡男主角,不但記得他說過的說話,記得他調情的話語,也說出自己喜歡他的地方,所以讓我一度認為他是有苦衷才不能與男主角在一起。

不過在這裡我要強調一點:剛剛所說的不是否認作品的原意,僅為個人讀完作品的感想,會讀錯會讀漏會誤解最正常不過,但這也是憑我的經驗所了解的想法。

我覺得作品的原意滿好,畢竟懂得放手也是一種圓滿,不過後續還有一個疑問,就是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感情。

在之前的回應,有說女主角對男主角僅有好友的情感,沒有戀愛的感覺,所以決定終止這場遊戲,這樣我可以理解。

然而後面的回應我就不太懂了,就是女主角心裡還是有「1%的情愫正在逐漸萌芽」這一點。這裡是說女主角其實對男主角是有一絲情愫,不過即將出國的時候還是搞不懂對他的感情是否愛情,也覺得之後不會有任何可能,所以決定放手 — 是這樣意思嗎?

國中事件那邊,我與你的價值觀也存在滿大(?的分歧,對我來說所謂的「婊」……可能就只有出軌吧( ᐛ )「確認好自己感情」什麼的,我想只有一刻的衝動吧,只有真正相處下去才知道自己的感情是如何,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分分合合,而女主角也不是亂提分手,他是說分就分,乾淨浰落,滿好的;

陳霜沒有去表明心意,我覺得……這件事與之後的事來說沒什麼對錯可言?真的要說對錯就只是陳霜沒有直視自己的心意,對不起自己,不過說他沒有去表明心意令到女主角有陰影就有點奇怪。

因為從我的角度來看,整件事就純粹只是男友人不忿被分手,別人又不知道為什麼會傳這些奇奇怪怪的謠言,令到這場正正常常的分手變成女主角的陰影,但不論是女主角還是陳霜都沒有錯,要說錯就是造謠的人和男友人太小器了。

在和平分手的前提下,男友人知道愛的是陳霜而不去選擇跑去告白,而是選擇自暴自棄,和平分手都變得不和平,在這裡就覺得男友人真有你的。

所以我不明白這件事為什麼是悲劇,有趣之處在哪。

雖然理念衝突的悲劇有很多,但我想這不是其中一個。

不過現在想想,他們認為這件事是悲劇然後自責本身也是一場悲劇吧,只是故事後來沒有對此有更多延伸,而是選擇放下,所以那邊沒有更多好看的東西。

我覺得不論是「太陽雨」與「放下」的原意都滿好,也感覺到結尾也是想往這個方向發展,然而我對這場戀情的理解與之後的發展有滿大的分歧,再者,我也需要明白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才能感受最後釋懷的圓滿,但是一整套看來,感情連接不太來。

而在這裡再次強調一次,這只是「感想」,也僅僅代表其中一位讀者的其中一個看法。

目前想到的就這樣( ᐛ )

作者回應(下)

你好,再次感謝你的回信。

關於女主的感情,我想表達的是,原本女主是對男主完全沒有戀愛情愫的(情侶遊戲期間),而男主也有自覺,所以才會產生前中期的那些矛盾。

而之所以說「還是有1%的情愫正在逐漸萌芽」,老實說,這是我後來不斷反覆觀看自己的小說才得出的結論。單就故事中來說,女主是不斷否定自己喜歡男主,但這也是因為她自己真的「不認為」自己喜歡上了男主。實際上在故事後期(大概在畢業典禮之後)她就有那麼一點喜歡上了男主,從一些互動跟行為就可以稍微看出端倪了,就像你說的她記得男主說的話、記得他調情的話語,也說出自己喜歡他的地方。

如果今天把「對一個人的好感」數值化,然後設定在80的時候表示喜歡上一個人,那女主對男主差不多是在75左右。如果兩人再相處個半年一年,也許就會走到交往那一步也說不定。然而,女主的情感開始萌芽的這個瞬間:也就是在大雨頂樓吵完架、畢業典禮結束的這段時期,不正好是男主開始打算慢慢放下女主的時期嗎?

也許就是因為理解到這一點,女主才沒有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而是如第九章開頭那樣,決定盡自己所能地陪伴男主,讓他能夠發自內心露出笑容送自己出國。

也就是說,她的行為邏輯上不是因為喜歡他而想要跟他在一起,而是正因為喜歡男主,才會希望推著他走到未來的世界,也就是女主不存在的世界。

因為男主一直以來都喜歡著女主,這段牽絆已經鎖著他太多太多年,無論是他還是女主都知道,重要的早就不是在不在一起,而是要結束這段牽絆然後帶來成長。

第一章的開頭就說了,男主的告白從來就不是為了與女主在一起,而是了結這段牽絆。女主就是理解到這一點,才做出了故事中的那些決定。

當然,他們即使在高中畢業分道揚鑣,以後也肯定會見面、會繼續約出來玩,只不過那個時候,男主已經獲得成長、不再是那個執著於女主的男孩了。所以他們之間的感情,雖然有那麼一瞬間是互相喜歡,但還是擦身而過了,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至於國中的事件,我覺得是我們的價值觀出發點就不太一樣,可能繼續討論也比較難達到一個共識,畢竟一千個人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至於你說的『他們認為這件事是悲劇然後自責本身也是一場悲劇吧』我覺得這個解釋本身就很好,只不過要是過多延伸這些故事的後續效應,感覺是有點偏離我想表達的主題了。

希望有回答到魚子大大的問題!很期待大大將評文po出喔!

後記

成功讓作者寫出二千字回應(X

還有就是想評文的作者到底是那裡看到這個活動的,明明就沒有宣傳( ᐛ )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12-15 09:16:49
魚子壽司
老闆愛你
2022-12-16 07:54:07
希無冀
感謝魚子大大的評文!

不只是單方面評論而是和作者深度對話討論再引出雙方的新觀點等等,這樣的互動方式我真的覺得很棒也很用心!這次和魚子大大討論也讓我自己發現了許多新的想法,真的是受益良多。
2022-12-15 10:53:45
魚子壽司
好耶( ᐛ )و
2022-12-16 07:54: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魚子辛苦了,感覺雙方都因此感到快樂( ˘ω˘ )
2022-12-15 14:00:02
魚子壽司
( ᐛ )و
2022-12-16 07:54:40
千緒
寫的好細節好用心(ᵕ̩̩ ̫ ᵕ̩̩)

還有魚子的價值觀好讚喔xd
2022-12-16 02:41:57
魚子壽司
不是這樣的嗎_(:△」∠)_
2022-12-16 07:55:12
熟魚片
當然都是我在默默宣傳
2022-12-16 11:25:18
魚子壽司
宰了你哦´・ᴗ・`
2022-12-17 19:28: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