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無色魔焰想要並肩》

魚子壽司 | 2022-09-30 21:23:41 | 巴幣 792 | 人氣 481


正文
不知不覺看完接近10萬字耶,你在施魔法嗎。
有一種寫了10萬字但故事還是很短的感覺,看的時候不會覺得不耐煩,滿好的。
你是被迷深影響嗎?還是我被迷深影響了,看什麼都有迷深的影子。
太恐怖了吧。

故事的內容就是不停的戰鬥,先是女主角諾倫的對敵訓練,第二場是馬太與溫斯特有點過火的切磋,第三場是色欲罪帝有意放水的「玩笑」,第四場是前傲慢與兩姊妹的拖延之戰,最後一場就是色欲兩姊妹與傲慢父子的對決了。接近十萬字寫了五場戰鬥,每一場戰鬥都描繪得有聲有色,所以佔了不少字數,因此,這第一卷可以說是由「戰鬥」組成。

摒除戰鬥不說,這作品有一條相當明瞭的主線 — 故事由一顆卵而起,破卵就找馬太,破卵之後有色欲罪火就找色欲罪帝,色欲罪帝其中一人接觸前傲慢後叛變,最後前傲慢故意讓色欲罪帝與馬太暴走,引來最強戰力的溫斯特犧牲自己保護他們,前傲慢奸計得逞,溫斯特最終變成了「聖潔」的怪物,成為敵人。與主線無關但用來補完人設的劇情,就僅僅一開始溫斯特回家,與諾倫去打工最後色欲罪帝說明心事的情節而已。

故事的怪物是無色虛形,曾經是人類的生物,背景是大災難後萬物待興、建立全新規矩的後現代,人類的力量不再是科技,而是以人類、或「魔人」情感的多寡來驅使,截然不同的能力「原罪魔焰」和「節制聖光」,掌管規矩的是「七罪窟」和「教團」,最高位是「罪帝」和「至聖」— 這些設定大多都是在戰鬥中說明,不論是直接還是間接,都能讓人理解故事的設定;有些角色人設也在戰鬥中補完,例如溫斯特非人的溫吞和遲緩,馬太目中無人的傲慢卻有時想關心別人的性格廉價的傲嬌,和僅僅在乎諾倫與溫斯特,不管別人死活的艾瑪。所以,故事的戰鬥不僅僅是戰鬥。

這作品目前是不折不扣的奇幻故事,雖然塞了不少設定但不難看懂,能力、怪物設定簡單易明,人物個性有補完,情感轉折不多但清晰合理,主線簡單明瞭,進展緊湊,可以說是不拖泥帶水的故事。

話雖如此,故事的內容大部分都是戰鬥,所以有趣是否很吃重戰鬥的描述和設定,雖然有些戰鬥的描述不錯,中二得來還有幾分帥氣,例如:

而艾瑪這種以技巧取長的描述亦不錯,為「聖光」添增了一些趣味:

不過其餘的大多都是用來補完設定,而設定說不上是新穎或多變 — 罪焰和聖光的表現大多都是純粹的力量或能量,僅說應用的話,聖光、眾火焰的分別不明顯,罪帝與至聖代表的意義大多都是最強,所以說明這些設定的戰鬥情節,實在說不上有趣。

但是,設定還是有些地方饒有趣味,只是它們大多都在第五章之後才出現,除了艾瑪一展所長,情感與聖光和罪焰的關係徹底展現,心智尚未能承受過多的情緒就會被吞噬,過於無私就會被抹殺,「至聖」溫斯特被抹殺自我,化為「天使」,可以說是這個第一卷最有趣的情節:

「到底之後的故事會怎樣發展呢」— 大概會有這種想法吧,也希望對能力有更多的闡述,反派似乎也有內情,這應該是會吸引人看下去的情節,只是看起來少了一些東西,就是溫斯特之後的去向,眾人的決擇,和未來的發展 — 如果正常來說是這樣,不過能不能寫別的東西,寫了會不會更好,就不知道了。

說完戰鬥內的設定,就說戰鬥外的設定。這次展示的設定主要是色欲罪帝的性質與工作,是因為比賽限制,是這其實已經很過激只是我不覺自滿,還是有別的原因,色欲罪帝對我來說不太能表現「色欲」二字,就算兩人是不及母親的「成長體」,也相差太遠 — 她們表現色欲的手法過於單一,僅以偶像在舞台互吻來吸取「色慾」也太小兒科了點,不但局限了性的取向,還有性的不同可能,作為色欲罪帝,和其領地實在頗為遜色。

當然,「風月街無聊」亦是作品角色的感想,代表這是合理的情節,但看起來就不太有趣。

因此這作品開始有趣的「分水嶺」,就在第四章結尾,雙胞胎其一失蹤之後。這時候故事開始有趣,但亦接近完結。就第一卷而言,我覺得這是一個微妙的故事,敘事順暢、文筆滿好、沒什麼不合理的地方,亦有不錯的伏筆和留白,但感覺只差一步就能寫出趣味;如果能寫出第二卷,然後一併觀看,可能才會有較公正的評價,畢竟這可能只是一部慢熱故事的開始,當然,慢熱作品要吸引人看下去在這個年代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學問,除非本身已經是一個保證。

最後小小吐槽一件事,作品名是《無色魔焰想要並肩》,但一開始女主角的火焰是灰色,最後是血色。
無色呢( ᐛ )

不過這不太重要,而且可能是伏筆……吧?

大概就是這樣,加油( ᐛ )

後記

明天開始有四天假期,好爽( ᐛ )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左木
咱3號沒放假 [e36]
咱角角那篇你要不要評看看 [e29]
2022-10-01 00:45:44
魚子壽司
好啊( ᐛ )
2022-10-01 09:19: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