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北極星夜下,虛實交錯的我們》

魚子壽司 | 2022-09-12 14:36:50 | 巴幣 2412 | 人氣 512


引言

這是以Vtuber為載體的作品,雖然不是第一次寫這種類型作品的感想,但有Vtuber元素的故事真的很少呢。還以為Vtuber現在那麼紅應該會出現大量以這個為題材的作品,但不知道是作者們興趣缺缺,我過於孤陋寡聞,還是他們絕大部分都鎩羽而歸,熱門的Vtuber作品幾乎少之又少……

不過Vtuber應該是相當有趣的題材就是,畢竟與傳統藝人不一樣,還有更多元素可以寫呢。

嗯,勉強寫出來的引言完掉了,現在進入正文_(:△」∠)_

這次好像會噴得用力一點,我想是因為剛好踩到我的雷點,所以加減看就好。

題材設定

故事簡介寫著「這是一部由時下流行的Vtuber作為載體,充滿青春煩惱的酸澀故事」,然而作品卻不是這樣的 — 雖然作品的確有Vtuber元素,但更多的是以男主角第一人稱視角所敘述的與兩名美少女你儂我儂不斷拉扯兼男主角不斷自怨自艾,有些神經質的故事。

這樣說看起來符合「青春煩惱」,其實不然,畢竟青春並沒有一個與家庭關係不好的黑幫千金、一個整天在燈塔唱歌唱到整個城鎮都聽到,最後在馬路唱歌,差點被撞之際被男主角母親捨命相救的美少女、和一個自稱「北極星」(其實我到最後都不知道北極星是不是真名),自稱英雄但不知道做過什麼,整天與兩名美少女你儂我儂的憂鬱少年。

所以我覺得以「看Vtuber的故事」作期待看這個作品會大爆炸,畢竟有關Vtuber的故事就只有很多主角對Vtuber「星子」如何尊敬,她又多麼厲害的描述、在後期解決掉的跟蹤狂事件,和最後那個超奇幻的自殺,餘下的是三人:男主角「北極星」,和兩名女主角「緋花」和「凜夜」之間帶有點神經質(而凜夜之前是有精神問題,北極星也在服藥,緋花就對之前的事很自責)的日常、恩恩怨怨和拉扯。

這種「不務正業」,一直在說主角間恩怨的作品我其實並不是第一次看見,上一次看見的是《異世界迷宮最深部為目標》(想不到在這裡都可以提到迷深是不是:)),異世界迷宮並非重點,看的是主角群之間的恩恩怨怨,看他們如何發神經,看他們的拉扯會讓其到達那處,又看在行文間情感間那些有時深不見底有時相當明顯,同樣頗為有趣的伏筆。

而這個作品也理應一樣,可惜的是它與《異世界迷宮最深部為目標》恰恰相反,後者角色塑造與伏筆安排相當好,但文筆很一般,而這本就是文筆滿好,可惜角色塑造、劇情編排與伏筆都做得差強人意的遺憾之作。

當然這只是個人感想,不代表什麼_(:△」∠)_

文筆能力

不得不說作者的文筆滿不錯,作品的排板令到故事變成滿滿的字海,一章的字數不是一萬多就是兩萬多而且沒什麼隔行,作品有時也會突然轉換角色視角,不過看的時候除沒有讀不下去,很麻煩或者是很沉悶的感覺。這時候才知道僅憑文筆都可以讓人讀下去,文筆真的很重要。

所以在「讀不下來」、「有點問題但還是能讀下去」、「能讀下去」、「能順暢地讀下去」、「能一章接一章看下去」、「文筆不錯」、「幹,他的文筆很好」的分類裡,我覺得作者屬「文筆不錯」的範疇。

劇情編排

原本「劇情編排」應該排在「角色塑造」之後,但這次我覺得先說劇情編排才比較容易說明角色塑造,所以就這樣安排。

這作品的主軸其實相當簡單,就是男主角重遇因嚴重事故而分開的兒時玩伴,隨之假裝和好,其後知道兒時玩伴就是自己喜歡的Vtuber「星子」,以往對兒時玩伴「犯了錯」卻依然活得快樂的妒忌大爆發使其決裂,最後卻以「跟蹤狂事件」為引子知道兒時玩伴一直都很痛苦而和好。

看似那麼簡單的劇情,卻因為編排弄到一點都不簡單。在男主角與兒時玩伴 — 也就是「緋花」重逢後,鏡頭一換就是男主角在課室裡與另外一位女主角「凜夜」的卿卿我我時間。在裝可愛(在裝貓又在咬人又在露齒恐嚇,實在無法不把這種行為稱作裝可愛)的凜夜坐在男主角的大腿,看著Vtuber 星子的直播。

看星子的直播期間,男主角話題一轉說到自己遇上很早之前就分離的兒時玩伴,向凜夜說明他與緋花的初次相遇 — 其實這個相遇經歷相當簡單,就是男主角與緋花住在同一個小鎮,緋花經常在特定時間在某處唱動聽的歌,讓整個小鎮的人都聽見,男主角好奇唱歌的人是誰,就開始尋找聲音的冒險,最後在燈塔發現了緋花。

然而這一段相遇加了極大量情感描述,最重要的「相遇之後怎樣」和「為什麼會分離」完全沒有說明,在一大堆添油加醋後跟凜夜(也跟讀者說):這是一個感人的相遇吧?看完滿臉問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不過這樣子其實不打緊,畢竟還是有「不可靠敘事者」這回事,男主角之後又說自己是「北極星」,因為母親的遺言要當英雄,又說自己拯救了凜夜,也要拯救緋花,最後在與緋花錄音途中要吃精神料藥物,緋花又說要拯救他 — 這時候就覺得男主角說話一點都不可靠,他一直在自話自說,不讓讀者知道發生什麼事,可能最後有爆點也說不定,而這些看似毫無關係的自述到最後可能很有意義……雖然與「Vtuber的故事」這個期待可能相差甚遠,但有可能到最後不失為一個有趣的故事 — 可惜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這故事有兩個「爆點」,一個是緋花就是星子,一個是北極星對緋花的感情,為了營造後面的「高潮」,這兩點被故意拖到後面才說,但這兩點不是一開始就已經很明顯,就是寫得很普通。有一幕是北極星跟隨緋花進入錄音室,先不說理應保持神秘的Vtuber為什麼可以隨便邀請親屬以外的人進入工作範圍,自稱星子粉絲的北極星竟然聽不出緋花的歌聲與星子一樣……

北極星對緋花的妒忌雖然不明顯但某程度上有在說,不過這一部分說是「感情」不如說是「生病」,有時看緋花就想起母親死去的場景(那時候還未說明什麼事),需要藥物來控制自己 — 如果情緒影響到日常生活而且不情願就是生病而不是情感了,吃藥就好。

而這份妒忌不但被 「藥物」這回事所掩蓋,還被北極星與緋花、凜夜三人的日常所掩蓋。如果是第三人稱還好,可惜這作品用的是使用大量情感描述的第一人稱,故事除了大量「我是北極星」、「我是英雄」之外,就是北極星對女生(不論是那一位女生,除了緋花、凜夜,還有凜夜的年輕保鑣和某女同學)極其詳盡的身體描述,他對女生摸頭摸手抱在一起坐大腿那些極親密的身體接觸,和聲稱「未與緋花和好」的情況下說可以吻緋花的描述 — 所以他們的關係到底是怎樣的呢,可能這個作品的世界對「親密」的概念與現世有所不同,不過作品沒有說明。

另外就是大量的場景描述,在主線淡薄,充斥男主角偏執、想色色與不明所以的自話自說下,這些場景描述原本滿好,現在變成煩厭。

最後在大量自話自說、不可算敘事和場景描述的掩護下得出的「爆點」,是北極星認為緋花做錯事卻沒有受到懲罰,過得如魚得水的妒忌和自責,最後因知道緋花也很痛苦而釋懷,來一個很奇幻但作品應該不是奇幻的奇幻場景,而他現在才知道緋花是星子 — 看到最後覺得什麼都沒有,一切皆為流水。

角色塑造

其實在文筆支撐下,作品的角色塑造應該可以做得很好,可惜不知道是走火入魔了(不知道為什麼文筆很好的作者或多或少都有這個毛病)還是作者對角色很有感情導致與讀者的理解有所偏差,在作品裡充斥著角色們對過去與現在的情感爆發,即使是描述事件也加上大量的角色情感,在沒有過去與現在實際劇情的支撐下,內容變成了用華麗文筆堆砌出來,卻鮮少意義的字句。

而作品用上第一人稱,令說故事的人由作者變成男主角,讓人覺得他是一個說話很不可靠的人,當然,如果這是故意為之,讓故事最後有爆點,那麼這作品是一部很好看的慢熱作品,可惜不是。

由於作品充斥男主角的自話自說,到最後我還是不太能了解其他角色的個性,凜夜是裝可愛,緋花令人難以理解,保鑣是在一個沉重氛圍裡突然蹦出來的抖M,和某數學不好的同學 — 知道的就是那麼多。

明明文筆那麼好,很遺憾。

結語

我想如果讀者與男主角有相同的情感,可能他會覺得很好看,會覺得這些極大量的情感描述真的很符合他的過去、經歷什麼的,但對完全不能理解他到底發生什麼事的我來說,實在無法。而這次噴的力度好像強了一點_(:△」∠)_我覺得主要原因是踩中雷點 — 我不喜歡過程感覺是為了最後而寫,但看到最後其實什麼都沒有的故事。

不過有可能根本不是這樣,可能只是我看不懂而已。

雖然評語好像很差,但作者的文筆真的滿好,我頗順利看完此作(第一次遇到靠文筆就可以讓人順利看完故事的作品),相信作者絕對可以寫出很好的作品。

作者回應
作者:我看完了 可以po沒問題
我覺得寫得很好
有些地方我根本沒注意到
還有一個地方是虛實交錯

魚:是指男主角有時看到的幻覺還是最後那一段?

作者:應該說那個幻覺是真的有根據的 就是瀕死體驗
我以前看過一本書他是專門分享瀕死經驗
甚至還有瀕死經驗分享會
我也要上論壇查過
然後關於虛實交錯 就是有些事情是在現實發生 但有些事情是在幻覺裡解決

魚:你是說最後在巨龍巖那邊還是男主角偶爾會想起母親那邊?

作者:最後巨龍巖
還有緋花快死掉那邊
還有就是每個人的個性
雖然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出來
他們幾乎都有一體兩面

魚:我沒了解錯的話,她是想自殺?
但我看不懂他們在幹嘛,因為很奇幻
你是說凜夜遇到男主角的前後
男主角對成為英雄的執著但又成不了英雄之類的嗎
緋花就是星子與她自己
之類的?
活潑和比較陰沉

作者:他想自殺沒錯 因為前面提到的巨龍巖傳說 有提到要完成自己的心願的話 要奉獻自己
然後凜夜算是一個已經蛻變完成的完全體

魚:這樣啊
但他們的過去提得比較少,有點難有共鳴
好像迷深一樣
有過去就寫得不錯,沒過去就寫得很奇怪
而他的做法就是硬插回憶
雖然不太好,但比沒有強_(:△」∠)_
而你的文筆應該比他好上好不少倍哦,我想

作者:這是我的問題 我原本一直覺得會要寫第二本 所以把凜夜 跟數學很爛的那位放進來
我之後打算重寫 把凜夜的過去也解開
然後蒼怡掰掰

魚:哦哦
因為想在第二卷解開所以第一卷留下伏筆
好像滿多人會這樣做_(:△」∠)_

作者:但我後來意識到這本還是一本完結比較好 然後還有Vtuber這個載體的選用
因為Vtuber對我來說 有點接近朋朋的存在
所以當緋花不能以緋花出現而是以星子出現的時候 北極星依舊陪著星子
也代表他們的聯繫從未中斷
然後不選擇讓主角去當Vt 或者是衝塔 是個人理念
因為衝塔我覺得對VT來說是一件大禁忌
所以才把它當成最後爆點

魚:以星子身份與男主角相處或需要刻意隱瞞的時間比較少
感覺更多就是男主角與普通的緋花相處
不過男主角去過錄音室都不知道有點瞎_(:△」∠)_
可能由此至終都是男主角視度,不太知道身為星子的緋花在幹什麼,vtuber這載體比較少用

作者:是的因為過去與星子的3年都跳過了
其實男主角一直認為緋花是歌手出道
而非Vtuber

魚:我知道啊,他有說
但入坑其中一個原因我記得是歌聲?
雖然說錄音室那邊少一些魄力(?但沒聽出來很奇怪
畢竟前面說到那首歌很厲害

作者:應該說 VT直播時都會有一些調音 我遇過營業用聲音跟本音完全不一樣的女生 然後唱腔改變就變完全不同人的 節目上我也有看過

魚:我覺得這可以啊,如果這顯示星子的歌聲原本不完美
經過其他人的努力和調整才有最好的表現
好像我推的孩子那個

作者:還有一個點是我原本有考慮要寫 但後來決定不寫的
就是緋花跟凜夜之間一定有過的談話
他們的談話內容是什麼

魚:我覺得凜夜的問題在於她在第一卷是什麼定型
感覺有點東西但又寫不太出來之類的
好像是死黨但很親密又有相當沉重的過去(雖然第一卷沒怎麼寫出來)
舉動基本和熱戀中的情侶無異

作者:應該說希望你們可以都把它當成死黨或摯友就好
這本沒有戀愛成分

魚:是類似那個沒有戀愛感情但親密到像情侶的青梅竹馬嗎
但他們的舉動也太像情侶
不論是男主角與凜夜還是男主角與緋花
料理時完全握著緋花的手然後臉紅
看到她們的身材時想入非非
不時摸頭擁抱坐大腿
渣男(X

作者:想入非非是難免的拉XD
跟好閨蜜相處起來也是差不多這樣
不過不會當戀愛對象而已w

後記
在香港,今天才是中秋補假。
但我病了兩天,哭啊。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資深眷屬(水龍重子)
我來給魚子推推推推推
2022-09-12 16:26:31
魚子壽司
愛……你……_(:△」∠)_
2022-09-13 07:18:36
左木
文筆不錯但字堆成海 << 咱有點好奇是多好才可以忽視排版xddd
病好了又上班 耶 [e36]
2022-09-12 19:42:06
魚子壽司
可以去看看哦
好耶:)
2022-09-13 07:18:27
東堂隼人
評文真的是辛苦的差事, 魚子保重呀!
2022-09-13 01:20:14
魚子壽司
其實……不辛苦……而且不是差事……不過謝謝你_(:△」∠)_
2022-09-13 07:18: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