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魚子壽司 | 2022-11-02 07:17:25 | 巴幣 610 | 人氣 425


正文

剛看的時候沒看介紹(但想看都好像沒有),一開始看的時候看到有點一頭霧水,不知道誰到底是誰,只知道兩位少女意外進入了異世界,而這作品是以其中一位少女 — 羽澤鶇的第三視角敘述的故事。不過看著看著,看到迪士尼的反派們,就在想這作品會不會是一個同人故事,請求google 大神後,不出所料,少女身處的異世界是迪士尼旗下的手機遊戲《迪士尼扭曲仙境》的世界 — 扭曲仙境,而角色們都是以迪士尼經典作品的反派作原型 — 在這裡,這些反派都成為了被崇拜的對象,所作的「惡行」也以另一種方式來詮釋。

然後心想「羽澤鶇」這個名字有點耳熟,再次google後就知道他是《BanG Dream!》其中一位角色,這時候才明白這是《BanG Dream!》與《迪士尼扭曲仙境》的跨界(?同人作品,在這作品登場的角色都是從另一個故事過來的。

原本以為這作品只會有《BanG Dream!》與《迪士尼扭曲仙境》的角色,想不到第二卷後新增的角色也是從另一部作品過來 —沙朵霓,是手機遊戲《戰鬥女子學園》其中一個角色。這樣作品就成為了三個同人屬性(?故事了,滿有趣,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更多從另一個故事的角色過來這個作品,不過我暫時只看到第三卷的開頭,之後的暫時不會看下去。

但是原因不是這作品寫得不好,讓人看不下去,現在就請容我解釋一下。

直到第三卷為止,故事的展開還滿順利,雖然沒什麼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但滿順暢 — 先是描述羽澤鶇身處異世界的處境,與一些夜鴉學院的學生和吉祥物(?相遇,因種種意外成為夥伴,同時發現羽澤鶇身上有未知的能量,背後牽涉世界級的陰謀,再遇上各個自身帶有不同問題的宿舍長,解決因他們自身和陰謀而起的事件,使用未知能量讓他們「改邪歸正」後就收編他們成為同伴;同伴越來越多的同時,主角群慢慢進入故事的核心,揭發最一開始的陰謀 — 這是不折不扣的經典少年熱血作品的架構,雖然沒有什麼創新但沒什麼不好,而這個作品目前沒有脫軌,寫得滿好。

而故事展開亦頗為不錯,除了事件是為「反派故事」作為原型,亦有根有據,不是無故展開,各人(雖然看到第三卷開頭,被解決的宿舍長事件只有兩個,一個是里德爾「紅心女王」,一個是雷歐那「萬獸之王」,而第三卷就是美人魚的深海女巫了)都有實在的理由觸發事件。雖然最後的解決方法都是宿舍長黑化,變成怪物後就被羽澤鶇的未知力量進入其內心世界,然後把其淨化的暴力方式,這做法顯然不是上乘但卻是經典少年熱血作品最常見而且屢試不爽的解法 — 最簡單直接解決事件的展開,算是不拖泥帶水。

作者的文筆雖然沒到上乘,但也能讓人順利地讀下去,角色塑造亦算鮮明 — 羽澤鶇是一位善解人意、外表柔弱但堅毅不屈的努力家,杜斯是一位天性惇樸的原不良少年,艾斯則是有點小屁孩,但本性善良的囂張小子,里德爾則是因小時教育則變得極端,後來轉向摸索原則底線的正經人。架構、文筆、角色塑造應有盡有,是一個「不折不扣」,可以讓人讀下去的故事。

不過對我來說,看到第三卷開頭後就讓我想看下去的動力大減。

在這裡我要先說一下我的背景:不論是《迪士尼扭曲仙境》、《BanG Dream!》還是《戰鬥女子學園》我都沒有接觸過,後兩者雖然有耳聞但沒有碰過,而迪士尼很多動畫都不是我的童年回憶 — 即使看過也只有非常零星和破碎的記憶,記得看過而且喜歡的就只有《怪獸公司》,《超人特攻隊》(而且我一定要看粵語版,很喜歡),《變身國王》(小時候不斷重看)、《玩具總動員》(但沒把全部續集看完)和《海底總動員》(這個續集倒是有去戲院看,一堆小孩和家長就只有我是肥宅_(:△」∠)_)。

所以作品所提到的經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獅子王》、《美人魚》和《白雪公主》什麼的我一點回憶和共鳴都沒有,《迪士尼扭曲仙境》、《BanG Dream!》和《戰鬥女子學園》同理,即使作品有提到有什麼回憶有什麼故事對我來說就只是一段扁平的經歷,我對角色的認識僅止於這個同人作品,沒有更多。

而在這個前提下,我看到的是作品在第三卷似乎準備使用前兩卷內容不同但架構類似的套路 — 夢見經典作品的片段,開啟故事,宿舍長黑化,最後化敵為友,離原始的陰謀更近一步 — 「想知道故事的架構」已經不是我想看這作品的其中一個理由了。

但是「作品重複使用套路」並不是新鮮事,有為數不少的作品把套路用完又用但依然可以吸引人看下去,不過這作品對我來說做不到這一點:在「對角色的認識僅止於這個同人作品」的前提下,角色雖鮮明但塑造較為扁平,角色的互動沒有很有趣 — 直到第三卷開頭為止,主角群的關係止於同伴,友誼是加深了但不太明顯(原本過了序章後他們的關係就很好,之後都沒什麼變化)一開始似乎打算寫戀愛成分但沒有後續,男校女生的題材有發揮但不多,故事集中描述宿舍長的過去和現況,但故事過後他們就沒有更多的表現。

所以作品目前缺乏吸引我的特點,讓我有「想看下去」的欲望,不過對一個原本認識上述角色的人來說,卻可能是另一回事:劇情豐富的少年熱血作品自然是上乘,不過更多的是想看角色們在故事的活躍表現,現在不論是主角群、老師、還是宿舍長們都有足夠表現的空間,原本認識他們的讀者看到他們遇上種種事情可能有另一番體會吧。

當然,故事能脫離原作的表現,寫出角色的美好對完全沒有看過原作的人(其實就是我)來說會比較有趣,不過對有看過原作的人來說就不知道了。

至少這是一個寫了三個來自不同世界的角色同時亦能平衡,也寫得平穩的故事。
繼續加油,還望更上一層樓( ᐛ )و

作者回應

非常謝謝你願意抽空給我寫出這封信,我沒想到自己居然會收到這樣的一封回信,所以我自然也很開心。也自然會希望你PO出來的

首先我慢慢地提出各自的要點,因為扭曲仙境的故事還沒有漢化所以我都是盡量參考別人的翻譯然後去作出,同時因為害怕別人看不懂就盡量貼近原作。(哈哈,不好意思)

畢竟我是第一次寫男校女生的文所以自然也是沒有發揮得太多,這點真的很不好意思,另外迪士尼的作品中我也是對原作弄出來的故事沒有太大的記憶點,比較有印象的正恰好就是你所提出的那些,另外如果說我沒有意外的話可能會把一些元素都加進去,或許某天會考慮寫個重製板也說不定。

確實,如果我在故事開頭的時候就把各種角色的狀況寫出來或許會更好,在故事中也多增加一些原創的人物,不過都會盡量以迪士尼的角色為主,而且在我個人原創的第八章中會加入冰雪奇緣的要素存在。

另外關於戀愛的事情我一開始是想要寫鶇與艾斯,不過也想到另外一種配對就是了。所以不知覺就變成另外一種配對就是了……(苦笑)

另外真的很謝謝你的誇獎與批評,這些都是對我而言最好的成分,現在想想有些地方可以加入一些對話與內容,這些都可以做個紀錄。艾杜斯與鶇之間的互動也可以更好一點,謝謝你的指教!

附帶的小劇場時間:
格利姆:本大爺才不是吉祥物好嗎?(暴氣,被人抓回去)
亞爾斯特:哈哈,不好意思讓他跑出來了,總之能得到你的幫助我一定會更好的,加油吧!

後記

身體好像漸漸好起來了( ᐛ ) (到底說了這個多少次)
其他評文依然緩慢處理中


就這樣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漸漸好起來就好,以及亞爾斯特上魚子評論了,大開心ヾ(*ΦωΦ)ツ
2022-11-02 07:57:23
魚子壽司
好耶( ᐛ )
看到愛茵是這本的忠實(?讀者呢
2022-11-03 07:45:57
左木
多套動漫好像叫作綜漫,內地有不少(?)

咱對同人的理解是──因為想要改變些什麼劇情,才會寫出同人,所以如果看著發現跟原作大部份情節類近,有可能沒動力看下去,當然也有些作品可能帶出類似的原因,比如敵不過原作的發展,不過這種要寫得好更難。

除了劇情,也能在人物塑造方面入手,比如性格跟原作是否一樣,有時做同一件事,背後的原因/理念如果不同,也能將一個反/正派來個極度反轉,咱覺得這才是寫同人的有趣之處。

p.s. 上面三套動畫咱都......一樣沒有看......
2022-11-02 09:45:29
魚子壽司
人物反轉可能會惹人不喜歡,但我都喜歡(X
這三個不完全是動畫哦,不如說是大型IP,有不少衍生作品
2022-11-03 07:47:15
亞爾斯特
謝謝,我會更努力的
2022-11-02 13:44:56
魚子壽司
( ᐛ )و( ᐛ )و( ᐛ )و
2022-11-03 07:47:27
熟魚片
邦邦
順帶一提我之前推的是有咲
2022-11-05 11:23:19
魚子壽司
人太多根本無法記住(被打
2022-11-07 23:52: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