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暫居頂點的青春──《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4》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08-02 20:17:15 | 巴幣 152 | 人氣 1277





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4

售價:290元(首刷限定版)


前言

  不知道怎麼開場就來分享個小故事。先上張圖。


  簡單來說就是買了書結果發現首刷不只有送書籤、特典小冊子──這些第三集也有送,我也以為第四集也只是這樣而已。

  當我看到那個書衣時,我瞬間腦中閃過的是:「編輯大人麻煩不要私心好嗎?這次的女主角絕對是婆對吧,差別待遇太明顯囉」。為什麼之前送書籤、特典小故事,這次就多送了一個書衣?而且重點是還選了張那麼婆的圖。

  到底還要人怎麼炒股?贏不了啊這個。

  然後當我把書籤翻到另一面時我就釋懷了。


  應該就只是湊巧XD

  以上就是我拿到書之後腦中的小劇場。



  而實際看完之後呢。

  這是作者的婆吧,可惡XD


角色


  這次的女主角呢,我就用「青梅」來稱呼。至於理由是因為第一集給我的那種「青梅竹馬」、「兄弟」的感覺過於強烈。還是那種不能攻略、負責打助攻、打電話給她還會告訴你其他女生對你的看法的角色。

  孰不知,最大黑馬啊XD

  目前四集看下來,青梅穩定第三。

  一來是這次真的有進入角色線的感覺了。有把女主的可愛之處展現出來,男主的應對也不像是之前那麼彆扭。

  互動上我個人感覺是比較自然

  前兩集那種男主進入賢者模式跟女生互動的感覺已經消失,好像情商有稍微被buff,所以看起來還挺舒服的。


  二來是男主與青梅之間比較有「共鳴」。

  男主會打棒球;青梅會打籃球。

  雖然說打的球種不一樣,但都是運動,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看得出兩人間的相似之處。所以我覺得故事的進展上會更有男主有更參與其中的感覺。

  至少我是覺得相比前兩集,這次的故事主軸男主的戲份比較重要。


  最後一點就是視角轉換。這雖然是第一人稱的作品,但是鏡頭會隨著劇情推進在男主與各女主間進行切換。好補足男主視角所看不到的東西,最直白就是女主內心的想法。

  雖然這是一直以來都有的東西,但到了這一集才給我比較成熟的感覺。

  前三集其實都會有「這個場景把視角放在男主身上尷尬死」的情形。因為那些事情其實說白點完全跟男主無關,跟其他配角比較有關係,所以將鏡頭放在男主身上所帶來的後果就會更偏向無聊


  像是第一集我記得就有男主跟朋友在說另一位朋友的壞話。

  但是被那位朋友聽到,然後引爆後續的問題。

  如果單就這點來看是這麼做是沒什麼問題。但是作者很明顯是想要塑造成「這邊的壞話更偏向是損友間互相開玩笑的感覺」。

  所以男主這邊其實是以開玩笑的心情去說的,而且也可以感覺得出來是刻意要這麼說的。但就會導致那位朋友的爆炸真的只有尷尬兩個字。

  這有點像是你在那邊嘻嘻哈哈講笑話突然有個人爆氣拍桌起來指著你的鼻子罵的感覺。場面會瞬間冷下來。


  所以我覺得這一集運用上算是比較成熟了。當然還是有缺點,不過那不是作者而是翻譯跟台灣出版社的鍋就是了。

  如果時常接觸日本動漫、日劇的讀者應該會知道即使同樣是自稱「我」,但其實是有不同的說法。有比較男性、比較女性當然也有比較中性的說法。

  如果要用中文來表示應該就是:老子;小女子;我。

  就說個意思,大概明白就好。

  雖然說作品中的確也有附註解釋男主與青梅用的自稱是不一樣的,但是中文看起來都一樣啊,都是「我」。

  所以每次我都會花個一秒上下的時間去判斷這到底是誰的視角。當然我也不是說一定得要照我上面提的去寫,只是這本書使用的「著重號」──就是小說中偶爾會見到在文字旁邊出現的黑點,用來表示加重語氣的符號──在閱讀上其實不怎麼直覺。

  我是希望可以直接用「注音標示」的方式去做註解。這部分個人覺得是可以再更用心一點

  不然解釋了他們自稱詞不同感覺沒有意義耶,中文還是我來我去啊XD


  整體來說呢……

  作者好像抓到感覺囉?這才對嘛!

  我覺得不管喜不喜歡青梅這個角色,都會被她的魅力給吸引


劇情

  第一集的「現充」;第二集的「偽戀」;第三集的「夢想與現實」。

  第四集的主題就是「青春」了。

  雖然這個青春有點狗血就是了XD


  先說結論:第四集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看的一集

  我個人認為前三集所遇到的缺點到了這一集都有極大程度的改善。無論是文筆還是題材的運用上都進步不少,所以看起來就真的只有舒服兩個字。

  至少那種「不無聊,但是可以寫得更有趣」的感覺已經消失了。我覺得讀起來已經算不錯了,再多的要求可能對於整個系列而言會是問題。

  像是配角有工具人的傾向、其他角色線好像被時間靜止。這類的感覺其實是有的,而且還算蠻明顯的──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不過如果單就一集來說的話。雖然還是有能挑剔的地方,但都不算很嚴重。如果真得要說的話,就是戀愛的感覺還是稍微弱了那麼一點,本來期望青梅流下的汗水可以舔到一點糖的,但很可惜沒有。

  這樣形容好像有點變態。

  會提到汗水是因為主題的青春幾乎可以等於運動。

  個人不是一個精通運動的人,對於棒球跟籃球的規則以及戰術都算是一知半解的人。而以我這樣的眼光來看這部作品,簡單來說就是很淺顯易懂。

  不過如果是衝著運動番來看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了。雖然作者有想要把比賽場上那股緊張的氛圍表達出來,但相比專門寫運動類型的作品,我只能說作者盡力了。

  這邊先拋開比賽的過程,因為我也不懂。如果單就作者想要藉著運動來傳達的理念──以這點來說的話。其實也沒有說很好。

  應該是說我會覺得是好看的。但可惜的是要打動人還欠缺點說服力。我覺得有些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呈現出來的感覺是有點的。

  這算是一個可以小小提出來的一個可以挑剔的小地方。


  雖然像是我認為劇情有點狗血之類的是可以拿來說的部份,但我覺得剩下的篇幅應該把事情放在本書最重要的角色身上──

  沒錯,就是男主。才不是青梅咧XD

  其實我覺得這個系列好看與否關鍵是出自於男主身上。

  像是第一集那種「我是現充所以我都高人一等」的優越感;第三集男主面對學姊宛如「賢者模式無能」的態度。

  因為男主就是第一人稱的主視角,如果說他的個性對作品沒影響絕對是騙人的。所以當看到劇情與他密切相關時,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整個凝聚力就出來了。


  總而言之呢。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作品,而且閱讀體驗個人認為是目前系列作之冠

  本身也擺脫了前三集的公式,有走出了全新的道路出來。

  我甚至會覺得小說鋪陳三集就是為了這一集的感覺


總結

  角色、劇情、文筆、題材運用,各方面都有十足的進步。

  雖然或許還有些許不足之處,但其本身處於合格之上的水準已經足以給讚。



評分:7/10(系列最好看的作品。稍微可惜的是除非真的很喜歡這本書的女主,否則很難激起反覆閱讀的慾望)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照片為個人拍攝;封面圖片引用自東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