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Netflix電影《西線無戰事》

鹿首精 | 2022-10-28 21:12:38 | 巴幣 122 | 人氣 1891

本片改編自德國作家雷馬克的同名經典小說,《西線無戰事》堪稱當代最偉大的反戰文學作品之一,題材嚴肅但獲得廣大迴響,被翻譯成50種語言,在全球有千萬銷量,1930年代曾被好萊塢拍成電影並獲得奧斯卡獎。這次網飛版本則是全部由德國人拍攝,並且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我覺得原著小說厲害之處,在於作者對於戰爭慘況描繪得淋漓盡致,而戰爭的真實面貌(尤其是一戰)根本就是慘如地獄,毫無榮耀或浪漫可言,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當時這部作品能獲得許多共鳴的原因。

因此可想而知,《西線無戰事》並不是那種讓人看了熱血沸騰的戰爭片,而是一部非常嚴肅沉重的時代經典,但如果要拿電影與原著相比,我覺得電影版的表現功力還不到原著一半,這稍後再提,我覺得本片的優點在於有呈現出小說中的淒涼感,還有強調了戰爭本身的荒謬 - 成千上萬的人在送死,就為了推那一點點的距離,幾年後的戰鬥,又讓前線回到原點,加上壕溝戰的惡劣環境,讓這些士兵不是戰死就是發瘋,能活下來的也只剩半條命,就如同作者雷馬克在小說開頭的名言 :

這本書既不是控訴,也不是懺悔,更不是傳說事蹟,因為在那些挺身面對死亡的人中,死並不是奇事。它僅僅是報告這一代的男兒,他們雖躲過了砲彈,卻被這場戰爭所毀滅。

在網飛版的劇本中,主要角色大致與原作設定相符,但可能礙於時間關係省略掉了一部份故事,這連帶影響到了對其他配角的刻畫,可能會讓觀眾即使看到了某個角色但也喊不出他名字,而且在劇情安排上,主角一登記參軍就被派到前線去也不怎麼合理,原著中有描寫到新訓時期,主角與同梯們從被教育班長整的菜兵,慢慢變成換他們整長官的老兵,這些有趣的成長經歷沒有在電影裡出現,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而我認為最可惜的是,原著中有段保羅放假回家的劇情被省略了,個人覺得這個省略是本片的致命傷,原著有描寫保羅與家人的互動,探望已故戰友家屬的故事,這些在劇情安排上很重要的原因是,家鄉的光景與戰場前線的生活是極度強烈的對比,這讓主角的心境發生轉折,慢慢意識到戰場才是他的歸宿。而電影版新增的劇情則是呈現了德國軍方高層在談判桌上的猶疑不定,這劇情安排或許可以讓觀眾比較能掌握當時局勢,也有可能是導演想要加強對當權者的批判力道,但我覺得這也相對了破壞了原著中以阿兵哥為視角親身經歷的節奏。因此本片雖然有對凱特這名老兵增加一點背景故事,但在主角保羅與其他鄰兵的袍澤情誼我認為則是稍微被淡化,而且主角本身的背景刻劃太少,以至於最後有點令人難以產生共鳴。

不過在戰爭場面的表現還算是相當到位,一戰的代表都有出現,坦克的問世、壕溝戰、毒氣、噴火槍的使用,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事實上個人覺得本片的文字對話其實不太多,但基本上透過血淋淋戰爭畫面就足以傳達一戰的慘況。至於在電影配樂表現上,個人是覺得普普,但視覺效果表現的還不錯,許多鏡頭都有相當藝術感,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稍嫌沉悶(本片片長接近2小時30分),如果是對歷史戰爭題材電影有興趣的觀眾(尤其是一戰)來說,本片還算是優秀,因為即使《西線無戰事》過了一百年,它的反戰主題都還是發人深省,畢竟戰爭到現在都沒真正結束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