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拿破崙》心得: 我是不是看了兩個小時的預告片?

鹿首精 | 2023-11-24 21:19:04 | 巴幣 14 | 人氣 3505

剛看完IMAX,劇情很普,場景倒是滿漂亮的,至於戰爭場面就跟預告得差不多,所以有點失望。
畢竟主角是拿破崙,生平大概每個圖書館的世界偉人欄目都能找到他的故事吧,因此本片的劇本可以寫得比維基百科查到的史料還無聊我覺得也是很厲害。

不過很多人其實應該跟我一樣等了那麼久就是為了看大場面,但重點也只有土倫、三皇會戰、滑鐵盧,另外埃及戰場只是帶過,還有遠征俄國時出現部分的博羅金諾戰役畫面,觀眾可能會看不過癮,當然兩個小時不可能完整拍好幾個戰役,但本片把很多時間都集中在拿破崙與約瑟芬的感情戲,看到讓我懷疑編劇是不是想要教育大眾,不斷強調約瑟芬的忍辱負重,讓拿破崙相形見拙。本片雖然找來影帝瓦昆菲尼克斯與凡妮莎寇比飆戲,但比起看約瑟芬穿低胸馬甲縱橫情場,我更想看的是法蘭西胸甲騎兵在歐洲大陸縱橫沙場啊.. 順帶一提本片有不少性愛片段但沒露點,加上部分血腥畫面可能不太適合小朋友觀賞。

拿破崙生涯打過好幾十場大大小小戰役,以傑出軍事家聞名於世,但本片簡化戰鬥的結果會讓觀眾誤以為"法國的軍事天才就這樣?" 據導演雷利史考特表示本片導演剪輯版有4個半小時片長,如果戲院版剪掉一堆戰爭畫面,那真的會讓我懷疑自己花錢看的只是預告而已。畢竟拿破崙戰爭牽動的是整個歐洲局勢,但本片只要脫離戰場就回到拿破崙與約瑟芬的感情戲,這樣的劇情處理方式可能會讓觀眾看完還是不懂主角對法國到底有甚麼貢獻 -"所以世界偉人就這樣?" 另外在配角呈現方面我也有些不滿意,像是拿破崙手下有多名元帥,但本片我記得應該一個指揮官名字都沒提過吧,是把主角身邊的人都當雜魚嗎,看演員名單其實有不少名將列入,像是達武、貝爾蒂埃、內伊,但導演在片中似乎不打算介紹,只能讓觀眾自己猜了。

滑鐵盧的部分本該是重頭戲,但我看完覺得拍的比1970版本的滑鐵盧還簡略,總之本片呈現的戰爭畫面場面雖大但內容單調,原因不外乎就是省略掉了細節所導致,像我最失望的是都沒看到英聯軍的風笛手,另外當時戰爭有擲彈兵這樣的兵種,我在電影裡也沒看到,拿破崙與威靈頓公爵的戰場調度感覺也非常簡化,電影看起來反正帶個望遠鏡手揮一揮騎馬喊一喊就ok了?

最後想探討的是本片到底是以甚麼樣的角度來描寫拿破崙,在觀影前我自己預設大概就世界偉人+法蘭西的軍神,但在觀影當中我覺得導演是不是想把他塑造成一個流氓,還是約瑟芬皇后的狗? 或許英雄本來就有不同的面貌,但在觀影後我敢肯定的是,我如果是法國人應該會給這部片0分,原因就是最後上的字幕,統計了拿破崙幾場重大戰役的死亡人數,身為觀眾很難不去解讀導演是想把這些數字歸咎在拿破崙身上,好像他就是一個窮兵黷武的莽夫,然而客觀事實是19世紀幾乎整個歐洲都在玩新帝國主義,哪個強權不是在擴張領土爭奪殖民地,不能因為打贏了就把戰亂元凶甩鍋給對手吧? 拿破崙的歷史評價雖褒貶不一,但本片讓我覺得沒褒多少反而像是在貶,這確實會讓人不爽,平心而論這部片的製作水準是很夠的,只是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劇本,就看觀眾能否接受,個人是不推薦,希望票房也很滑鐵盧,至於是英國的滑鐵盧還是法國的滑鐵盧就不好說了。
註:滑鐵盧是比利時的一個市鎮
(拿破崙時期法軍意外發現了羅塞塔石碑,這在考古學上具有非凡意義,電影預告中有一幕拿破崙用重砲轟擊金字塔的畫面引來批評,因為歷史上並沒有這樣的紀載,事實上拿破崙遠征埃及時還帶了不少學者前往考察研究)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