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短評-有雷]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 自由的奴隸)

小JAY | 2023-11-14 13:28:48 | 巴幣 2 | 人氣 218

🧌評分: 10大巨人


🏛️短評:
雖然早在兩年前漫畫就已經完結,但如今【進擊的巨人】迎來了動畫的最終結局,又掀起了更高的討論度。
劇情的閉環緊扣讚賞與細節彩蛋解析,早已經琳瑯滿目的充斥社群媒體。
我是追著漫畫連載,漫長渡過12年的老粉。漫畫一幕幕的揭開更大的陰謀時的那種強烈衝擊,強度遠遠大過於動畫的敘事。不僅是因為第一手資訊,更像是作者諫山創不甚突出的作畫,反倒讓故事更像小說的幻想空間或恐怖故事的線條陰影。邊翻頁邊感到毛骨悚然與不安。
這種緊抓著情緒造成波瀾的作品,上次我已經是在【死亡筆記本】體會到了。

動畫歷經了WIT studio與Mappa兩間頂級動畫公司的承接,分別發揮出了兩間公司最猛的作畫能力。不僅讓複雜的故事重新條理式的敘述,藉由配音情緒讓角色不再臉盲更加立體與讓人喜愛。
但同時也更突顯了,諫山創原著的漫畫分鏡情緒,是遠高過動畫演繹的;許多的感情濃縮是漫畫遠遠強過於動畫的表現;看著動畫反倒是再次體會諫山創超強的說故事能力。

故事的曲折離奇與細節我就不多做篇幅討論;反倒是想聚焦於”艾連”身上。
還記得在漫畫完結的當下,社群媒體是一片譁然;不僅一堆然喊著爛尾,並且連署要諫山創重畫結局。而如今的動畫完結,卻普遍上一致好評。一樣的結局為何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

原因應該是,總是能讓讀者摸不透的諫山創,卻寫下了無可奈何順理成章的結局;對於”艾連”的不理解,與蠻恨無理的”為你好”作為,這反差讓讀者無法在收尾時感到更高的矛盾衝擊。
但這些情緒在兩年的沉澱之後,動畫也將其中的情感更加著重描述,反倒是讀者與作者漸漸能理解了。不滿的情緒轉變成為些許感傷,面對的完結更代表著我們揮別了這14年來的冒險時光。

在漫畫結局時,我是屬於接受的那一派。對我而言,艾連的抉擇是在看過無數的結局後最佳的悲劇(奇異博士?!)。
好比電車難題一般的攤在當今的社會,依舊沒有一個最佳解答,而做出抉擇的艾連肯定成為眾矢之的。
如今在動畫將艾連跟阿爾敏的道別更細膩的補述,義正嚴詞的說著自己的理由之外,又突如其來的窩囊哭泣,讓人更加感受到艾連的平凡與人性。

看著正義凜然的主角漸漸走向成魔之路,最後一刻又要以英雄之姿登場並非少見的安排。
但艾連並非”英雄”,也更不是”魔王”。最後我們才知道,他只是一個滿腔熱血的笨蛋,尋遍了可以想到的辦法,只為了自己最愛的朋友們能幸福快樂。
而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許能承擔的重量遠遠不及這被自由束縛的勇敢笨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