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帶有仙氣的美----古校夜游神(2022/2/12)(有雷)

hayden | 2022-02-12 09:35:51 | 巴幣 216 | 人氣 152

古校夜游神
推薦度:B

    這部大概是我看過的對岸漫畫裡最頂尖的一部了,我也想不起有其他對岸的漫畫作品能有這部的藝術性與美感。

    我曾經說過,一部漫畫的畫風好不好,不是指畫得好不好看,而是指畫風能不能切合這部作品想表達的主題與內容。最佳例子就是妖怪少爺的水墨畫風與其妖怪與黑道題材的結合。而這部作品,就是結合的非常好的一部。畫風為這部作品帶來了極佳的氛圍塑造,營造出了一種很有仙氣的美感,而這種美,是我幾乎沒在任何作品上看到過的。
    另外,本作很大的一個賣點在於切合劇情的詩詞插入。我並不知道這些文句是不是作者自創的,但是以一個外行人來看是很優美的句子。或許其中幾句有些硬要湊的意思,但是大致上在意思的表達、易讀性與文字美感上面是及格的。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恨此墳頭草,囚我籠中深」,把女主角的心境很好的表現出來。這些詩詞文句被以招式詠唱的形式(其實就跟FSN的詠唱差不多)插入劇情中,為整體添加了很多文藝感與中二感。
    本作的劇情也還算不錯,雖然以靈異戰鬥類的作品算是老套,但是由於它算蠻早的一批中國漫畫,敘述故事的手法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因此看起來還是流暢且舒服的。而世界觀方面,我只能用很美來形容,不宏大也不精緻,但是卻很符合這部作品想要講的東西,也算是作者對於其文化中「輪迴」這個概念的詮釋。

    這部作品在連載期間算是風風雨雨,也換過幾個雜誌。而從文字、畫面與劇情的編排上能看出作者的用心。不過在劇情準備切入重點之時,卻又突然斷尾不更了,到現在已經很多年了,我自己是覺得很可惜。

創作回應

蘇家立
真的不錯
2022-02-12 10:06:51
hayden
老師有看過這部?
2022-02-12 10:08:25
蘇家立
看你介紹,覺得不賴
2022-02-12 10:0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