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創作為什麼需要理論?

蓋瑞特 | 2021-12-31 08:06:04 | 巴幣 30 | 人氣 381

作為2021年的最後一篇文章,理所當然地需檢討與省思今年的所作所為,雖然這篇的標題名稱最初想取名為「我能任性的時間不多了」,但「創作為什麼需要理論」更符合我這一整年中所思考的議題,所以前者屬於我基於當下形式作出對未來的預判;後者為對當下所作所為進行總結。因此這篇我將從「現在」作為起點開始聊起,並逐步闡述我是如何得出「我能任性的時間不多了」的結論。

一.現在

我先聊聊我的小米11最終如何了吧,簡單來說便是我放棄保固的退貨退款,選擇前往其他的手機維修店進行維修。作出該判斷的很大一部分理由在於我在YT上看到有中國大陸地區的手機維修高手在YT上傳了小米11維修影片,而該影片中的手機所遭遇的狀況跟我是一樣的,且該名高手也確實將該手機成功修復了,因此我便得知小米11的燒wifi、燒主板問題是可以被修復的,再加上經過八個月的使用後我其實很喜歡小米11的手機使用體驗,尤其那螢幕的通透感,讓我時常選擇一張喜歡的圖當做手機桌面後便看著它幾分鐘。所以當初會選擇保固的退貨退款主要是台灣小米僅提供這一選擇,意味著如果要選擇維修手機便必須送至其他地方,可是當其他非保固的地方一旦拆機便意味著保固失效,故我當時需要作出一個判斷,慢慢等小米官方的退貨退款程序或者自己去外面找維修店進行修復。
「判斷」是我這一年來工作上獲得最深刻的體會,不論是工作場合上或者日常生活上,乃至人生的重大抉擇都需要進行判斷,雖然這貌似是一句廢話,但判斷這具有主動屬性的行為意味伴隨著代價,而承擔代價是人要成長時必須經歷的,當一個人需做出的判斷越重大、影響面更廣闊、代價更為深沉,那麼他的肩膀勢必扛起重擔,也勢必身居關鍵要職。我作出將小米11送至其他維修店的好處是可能會將手機修好,但需承擔的代價就是不僅手機修不好,也拿不回當初可退款的手機費用,至於何種選擇才是正確的只能待未來等事情開花結果後才能得知,可是我畢竟無法預先得知未來,只能針對當下作出判斷。

我自己將漫畫創作定位為創業行為,因為我的判斷為當今出版社所提供的比賽簽約制度已不適合當今創作環境,且我覺得所謂的編輯對於漫畫的理解不一定會比我更出色,所以自己出資組建創作團隊。而在理念上,我很喜歡《覺醒時代》這部影視劇中的一句台詞:「所有覺悟追根究底,都是思想上的覺悟」,所有在我看來進行漫畫創作時千萬不能在戰術上勤奮卻在戰略上懶惰,這裡指的「戰術」指的是技巧上的提升與創作量的堆疊;「戰略」則是我的漫畫創作路將要前往何方。
在漫畫創作的戰略上,我的判斷為創作是一種實務取向的研究,正常來說一部作品的誕生至少要有兩個產物,其一為作品本身,其二為一篇可投稿於研討會或期刊的論文,雖然我目前也就在2019年台藝大的研討會上發表過一篇而已,但這是未來可持續努力的方向。因此創作的相關理論用途在於輔佐創作者探尋自己戰略上的定位與方向,它將不再是戰術層面上的執行,以為可以拿著教學影片來依樣畫葫蘆地學習,然後自己失敗時再來怪罪這個教學真爛。因此不論是查閱創作相關理論還是建構創作理論,其本質是將成功一次的心得、成功十次的經驗轉化總結為可以傳授的知識,但知識能否成為力量還得看學習者如何使用與變通,所以此時此刻我對高職時期一名老師曾分享的話深有感觸,那便是「畫圖是很科學的」。

二.未來

雖然上述說我將漫畫創作定位為創業行為,但那至少是十年以後的事了,如果人到30歲時意味著不再年輕,那麼我現在已經是在年輕的尾巴,再過幾年便將進入大叔行列。回憶當初大學畢業時想成為自由工作者,認為自己還年輕擁有大把時間可以揮霍,但一年接著一年過去,一旦回顧過去便會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了,我的時間不多了,所以可以任性的機會很少很少了。
所以當前我認為需要做的事情有兩件,其一為投資理財;其二為開發漫畫生產力。先說說前者,我很喜歡柴鼠兄弟這個理財投資的頻道,當中有部影片闡述著人是如何讓原本規劃的長期投資慢慢變成短期投機,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地方,因為很多人嘴上說著要投資但其實想的都是投機。雖然我剛入股市不久,運用的資金不多,但就目前這一個多月以來已獲得2.64%的帳面上正報酬,似乎已初步證實當初所規劃的股票配置是合理的,期望未來可以持之以恆,在明年獲得5%以上的實際正報酬。
關於漫畫生產力的部分,當我在創作漫畫時其實消耗著許多顯性成本與隱性成本,顯性成本很明顯地如電費、繪圖設備、軟體費用等,而隱性成本則是放棄了其他創造財富的機會,所以在進行創作時應當加入成本概念,過去那種一天13小時只畫一頁的速度顯然是不行的。

三、總結

當到最後進行總結時,對於2022要做的與期許的也就三件事,其一為秉持與遵守初始規劃並穩健且穩固地進行長期投資;其二為投資自己,不論是新設備的購買還是書籍的閱讀,亦或者報名參加課程也行,畢竟多多學習是沒有壞處的;其三為多與人互動,大概在今年年中時我會隨時準備幾個話題,不論是在上班空閒與同事閒聊,還是去商店買東西時與店員閒聊,還是玩楓谷時與網友們閒聊,讓自己變得好聊總是好的。總而言之,繼續加油,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