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另類閒聊】這次不跟別人聊,改跟自己聊聊-01

蓋瑞特 | 2021-05-09 21:35:36 | 巴幣 128 | 人氣 219

大概有連續三週的週日晚上,我一次又一次的閒聊都是在寫到一半後直接關閉網頁去睡覺,這次我決定不跟各位閒聊了,而是跟我自己閒聊,隨後在聊天的過程中會解釋為何我要跟我自己聊一聊。

近期我工作的地方有位同事要離職了,雖然這位同事比我晚三週入職,可是由於今年一月的時候我住院加休息三週,將這些時間稍微調整一下後便將他歸類為與我同期入職的。之所以要提這件事,是因為我始終相信每個在生命中遇到的人都會帶給我一些東西而讓我有所成長,但畢竟同事不是朋友,而且我也在許久之前就認為該位同事不能結交為朋友,所以這段相處時間的種種事物便不需多提,可是我還是想聊聊他讓我引起了怎樣的思考。
「教人」是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這在我過去於兒童美術班任職時便領悟到的事,一種是身為教育者有心但無力;另一種則是自認為教育者,總想著教育他人結果自己的行為舉止卻與其言論完全不一致,而後者讓我引起的思考為「既然創作是需要思考的,那麼我對於創作的思考是什麼?」

相信上述的思維跳躍程度會讓他人感到疑惑,為何一個人的言行不一能讓我對創作與思考有一些想法,這兩者之間應該毫無關聯才對,由於要清楚交代其思考過程有點花時間,所以簡單交代一下我是如何將這兩件事搭在一起的。首先在我看來,這世界上真正且唯一能重視自己的人只有自己,而這種以自己為本位與中心的思想容易引起自私,可是這種自私若能控制恰當便能快速過濾對於他人的種種不愉快(因為我自己最重要,別人根本不重要),並在「凡事都是讓我成長」的基礎之上去思考這事如何令我成長,至於其他的完全不重要,盡快遺忘即可。
接著我自己覺得,很多時候去思考創作這件事遠比實際創作來得重要。既然言行不一是一種不好的行為,那麼我時常在小屋高談闊論並引用一些專家學者們對於創作的種種言論,而我自己怎麼去想創作這回事?雖然借鑒前人們的一些經驗是好事,但說實話那些經驗是他們自己經過多年累積出來的智慧精華,其成果只會屬於他個人而與我無關。換句話說,就是即便我讀了一百篇探討創作的論文與讀了一百本論述創作的書籍,那些智慧其實都跟我無關,因為最終都要回到一件事,便是自己對「創作」這件事怎麼想?


而我第一個期望試著去想的便是生活、工作與創作。之所以會想聊聊生活,還是因為我自己想去試著解釋「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的含義,為什麼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首先在我看來,生活是泛指一個人在一天內的各種活動,並非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才叫生活,因此工作與創作都是構成生活的一部份,沒有誰優誰劣之分,而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去掉創作的神聖光環。因為創作的神聖光環可能會讓我覺得它比較重要,使得很多建構成生活的種種元素要為其讓路,但這讓路真的值得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值不值得,感覺需要再好好想想,先這樣,有空再繼續聊。


創作回應

咪海爹爹
創作雖然辛苦,但總會有一人給予自己讚賞,那個時候就會覺得還好自己還有繼續下去,雖然速度不快但有總比沒有好(๑•̀ᄇ•́)و ✧
2021-05-10 01:22:49
蓋瑞特
其實比起讚賞,我自己更傾向於欣賞。因為前者的心態可能是盡可能不談缺點而單純給予鼓勵,例如「你很用心」,但試問誰的創作不用心呢?
2021-05-12 06:16:24
蓋瑞特
所以我會覺得倘若此生我無法成為一名優秀的創作者,但希望能成為一名會欣賞的讀者。
2021-05-12 06:2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