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這樣真的比較有意義嗎?

蓋瑞特 | 2021-12-05 22:22:51 | 巴幣 18 | 人氣 303

每當到12月的時候依照慣例,要對今年的所作所為進行總結並對未來新的一年提出展望,但不知為何,現在的我對於寫小屋日誌的閒聊越來越失去動力,總覺得一篇文章的內容需要有頭有尾且言之有物,使得一篇文章寫到最後就不想寫了,所以這次的閒聊就是毫無重點地聊家常。

首先第一件事,只能感歎該來的還是躲不掉,於今年四月中買的小米11在既燒wifi後也無法開機了,整台手機直接躺平,由於還在保固期間內故只能前往小米的指定維修店,所以得從舊的小米mix2裡挖出主管的手機號碼,才有辦法打電話提前請週一(12/6)的事假。其實就打這通請事假的電話來說,我再次認識到我自己對於處理事情的不自信與大量自我懷疑。
在這工作的一年間,有次跟主管閒聊時他建議我應該對自己多點信心,可是我覺得這種不自信是不曉得當前的這種處理辦法是不是最優解,究竟有沒有更好地處理方式。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懷疑,是當我觀看一些解析二戰經典戰役的影片時,有些決定會讓現在的人們覺得當時那些將領是不是腦子有洞才會做出那樣的決定,例如偷襲珍珠港與巴巴羅薩計劃等等,但其實那些將領一點也不傻,甚至在當時的環境背景下做出那樣的決定反而是合理的。當然我作為平民百姓不可能經歷這種歷史時刻,但大至國家行動小至個人行為說到底都是出自於人的決定,怎樣的決定才是正確的還真就不知道。

所以說這種對自己的懷疑可以說貫穿了2021的一整年,而且在懷疑時的內心戲往往很豐富。就拿明天(12/6)請事假去小米特約維修店修小米11這件事來說好了,我最主要的懷疑是該不該請這一天的事假,就該請的理由而言,由於特約維修店只開週一至週五的11點到19點,這樣的營業時間基本上已經宣告了即便我不請假也只能透過不加班的方式,在下班後盡可能地趕在關店前送件維修,而這也宣告了我不可能現場等到手機修好,若是週五送件甚至得等到下一周的工作日,非常非常地拖;可是就不該請的理由而言,在於等待維修的這段期間依然能用mix2渡過,所以是可以不請這個假。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請假,因為我實在不喜歡當前的工作。
因此這種懷疑可以視為自己身兼了辯論的正反方,進行了一場自己與自己的辯論,而這種辯論在今年的頂點則是「進行藝術創作的人生真的比較有意義嗎?」。前面提到了我很不喜歡當前的工作,可是孫一峰曾在直播時提到一個觀點,便是如果覺得當前我做的事是不喜歡的,但只要換到其他地方就能做我喜歡的事,那麼這往往是錯誤的。我之所以讚同這個觀點,在於如果不斷覺得下個地方就有我喜歡做的事的話,那麼可設想的未來便是不斷地換工作,就整體地職涯生活來說這很不利於資歷的積累。但這也意味著我需要持續做這很不喜歡的工作至少一年半或兩年以上,在自己的情感上很容易覺得自己在浪費人生,過得很沒意義,然而把工作辭了去做藝術創作難道真的就會讓人生更有意義嗎?

這樣的迷茫與懷疑讓我想起個小故事,便是魯迅大概曾有十年左右的時間是沒有寫過相關文章的,每天做的事就是上班時跟不喜歡的人一起共事,下班時在家抄寫古文字帖。有天錢玄同去找魯迅,看見他在抄寫字帖,問他整天抄這些有什麼意思,為什麼不為新創立的新青年雜誌寫點東西呢?接著魯迅問,那為新青年寫東西又有什麼意思呢?雖然之後魯迅確實向新青年雜誌投稿了,例如《狂人日記》。當然這不是意味著我經歷過這段迷茫後就能做出什麼名留青史的作品,而是覺得即便是文學家、思想家也有如此親近凡人的一面,感覺很有趣。

至於所謂的意義,我個人目前比較傾向於一個來自不知名網友的說法,便是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活著就只是存在而已。也許這點能在年底時能再繼續聊,先這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