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側寫】法國動畫:沒有手的女孩(La Jeune Fille sans mains)

清輝@霜月書斎 | 2023-12-29 00:58:42 | 巴幣 0 | 人氣 162

  沒有手的少女(La Jeune Fille sans mains)是於2016年於坎城電影節推出的法國動畫電影,改編自格林童話。
  最近在找舊資料時,意外翻到這篇文稿,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簡單聊點文化&動畫】⋯嗯本來是想下這個標題啦,只是寫完發現自己只是想介紹一下背景而已(#

  讓我們先聊聊中世紀背景吧:
  我們可能普遍以為古代人們情感表現較現代人要激烈,像在許多中世紀傳說或典籍中就有人物情緒化的描述,畢竟相較現代的生活水平較低,死亡率高等,人們需要一種對無常的宣洩方式。
  不過,在阿部謹也的「在中世紀星空下」中,同時提及了另一種可能的看法:或許有時「哭」會是那個時代的一種禮節、義務或習慣,例如:斯拉夫民族曾有新娘婚禮中需要哭,否則將在未來婚姻生活中哭泣的說法。另外,中世紀有段時間,象徵想到耶穌受難之苦而留下眼淚,哭泣也成為祈禱的一種形式。甚至眼淚也有防止惡靈/惡魔的力量。

  嗯對,例如格林童話中就搜羅了這樣的故事:沒有手的女孩。
  磨粉匠日益貧窮,家產只剩水車工坊及後頭的果樹,有天和惡魔達成協議,以水車後的東西交換無比財富,然而當回家後,妻子才驚恐地表示:他們的女兒就站在水車後面(喔淦
  當惡魔來取去約定之物的那天,卻因女孩的眼淚而無法靠近⋯⋯

  順便補充:磨粉工匠常被視為受人唾棄的賤民階級,更糟糕的是使用水車就得付錢,然而村民可不一定願意交錢,甚至有時乾脆訂製自己的石磨。

  然而事情還沒結束。
  少女純潔的眼淚一時阻止了惡魔,惡魔卻並未放棄,祂以令磨粉匠斬下自己女兒的雙手為代價暫時離去,此後,少女離家展開一段艱辛的旅程⋯⋯

  接著就是今天要說的動畫《la jeune fille sans mains》(沒有手的少女),有些網站好像譯為「無手的少女」、「米諾斯的維納斯」。
  這是部法國的動畫電影,以水墨的畫風,用最簡單的線條,呈現了至此及之後的故事。
  這部動畫加入泛靈信仰(?)及特殊的畫面表現,融合了原本格林童話的情節,進行改編,有些橋段看似乖張、不合物之理,卻也因此為作品增添了幾分藝術性,作畫風格極為簡筆,卻又賦有一定的劇情濃度。(雖然個人認為原本的童話的寓意就沒有那麼好理解就是了)
  另外,BGM契合度也很高。

  不得不說,真是偶然看到的一部有趣的作品,那麼事不宜遲,我們就先來看個PV吧!

參考連結:
IMDb上的電影介紹:https://www.imdb.com/title/tt56984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清輝@霜月書斎
超帶感日本版的P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wxup1V4r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l8OGV_oAk
2023-12-29 01:08: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