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想看的書在網上微妙地難找這件事

VIA | 2023-12-02 08:44:37 | 巴幣 2 | 人氣 106

  心得時間。

  因為最近多了在網上找書看,所以有點想說的。

  通常在網上找小說看是會怎樣呢?以我自己的話,是先找「類型」,首先會吸引我的果然還是好看的「封面」,之後是「書名」,再來就是「簡介」和加上的「標籤」

  以我個人喜歡的就是輕小說吧。要素上奇幻和科幻這些幻想向更合口味。

  也許有人說網路輕小說而已,很易找,這個我覺得只有一半正確。

  輕小說的定義再戰一萬二千年都不會有結論。不過在日輕之中,是有一些「沒有說但大家都潛意識」的寫法。

  最簡單的就是開場不久要讓女主角登場

  「日本輕小說」這個詞,主要講的是「男性向輕小說」,對於這樣的潛規則,大家都不會有疑問。應該說,作者自己既然寫輕小說,想盡快寫可愛的女孩子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這點看每季動畫化的輕小說便略知一二,基本上全都是男性向的。

  輕小說就是要看可愛的女孩子——這個「日輕的理所當然」,在「華文輕小說」中卻並非如此。

  基情的有不少,就算沒基情,女主角遲遲不登場,或是連女主角也不存在的也有不少。

  日本當然也有這樣的書,也可以用輕小說來概括,但在日輕之中,這樣的書不知有沒有輕小說的一成。

  然而在網路華文輕小說中,我自己覺得「男性向」、「女性向」、「沒特別性向」的數目還蠻平均的。(出版市場也是,不過出版社懂得包裝,更易把作品導向適合客群)

  也就是說,我抱著輕鬆心態隨便點些「看起來像日輕」的作品,選到適合自己作品的命中率微妙地低。(不排除我有眼無珠)

  在難得選到之後,還要從良莠不齊的作品中選出「堪看」的作品。這個動作微妙地花時間和耐性。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因為現實中的實體書,這幾個月剛好在很難找到的地方……

  總之,我覺得這算是一個「日輕讀者」難以轉換成「華輕讀者」的原因之一。要單純希望找娛樂的讀者付出大量勞力,這件事是很困難的。

創作回應

秋本正平
結構性問題,難解
三言兩語講不清
幾十年來,網路上很多討論了
只能説,這個世界就長這樣
QQ
2023-12-02 09:30:41
VIA
或許在分類上能多做點什麼?不過那些就讓架設網站的人去想好了w
2023-12-02 15:55: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