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很久沒來聊天了,於是就來閒聊一下

蓋瑞特 | 2022-04-24 22:15:12 | 巴幣 22 | 人氣 251

坦白說這次閒聊只是突然想到我好想兩個多月沒寫小屋文章了,所以趕緊來聊個天。雖然我聊來聊去也就兩個話題,藝術與生活,至於生活方面的時事就我自己而言是會關注,但不會去聊。之所以不會特別去聊,我這就得從之前提到尚·布希亞的《消費社會》作為切入點進行帶入。首先由於我們身在消費主義主導的社會中,且這個主義是超越地區、國家的跨國際存在,它出於階級界限模糊化的理由會不斷灌輸背後主導者想灌輸的價值觀給消費者們。舉個例子便是當我提起「質感生活」時,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景象是什麼?寬敞具設計感的房屋?陽光明媚的早晨?還是價值不菲的家具?然而這些東西組織起來為什麼就叫質感生活?是誰想讓我這麼覺得?

這一連串為什麼的自我提問很重要,因為在消費社會中背後主導者既然能運用各種媒體管道讓我這個普通民眾這麼覺得,其他價值觀、意識形態等想法也能如此操作,這一連串操作下能讓我無形中對某種意識形態或某種價值觀有著特別的好感與厭惡感,且身處於該環境下會不斷加固這些他人想讓我形成的價值觀。因此在我看來,所謂的思考便是質疑一切,這種質疑包括了從小到大認為理所當然、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種種事物,畢竟這世界上沒有東西是理所當然的,很多想法是主導者潛移默化地讓該人自以為此想法出自於我自己,但其實該想法是主導者不斷傳遞給我們,我們僅僅是被動接收資訊而已。然而我不敢確定路過我小屋的路人們有沒有敢質疑自己原初堅信事物的思想覺悟,為了避免無意義的筆戰,所以我不聊時事。

有時我會看一些創作心得方面的小屋文章,當中有個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那就是畫畫需不需要讀書。雖然藝術領域有MA、MFA、PhD等學位在某種程度上回答了這個問題,但在我看來這個讀書並不僅限於學位的獲得,更傾向於創作者向內的思維整合與進一步拓展,接下來我會進一步論述我為什麼會這樣覺得。
至於下圖是我在玩星際酒館時順手畫的,得說一段時間沒畫後手感確實糟糕,另外我楓谷的戰地已經7500了,等哪天戰地8000時再專門聊一篇。

(圖1:玩星際酒館時順手畫的)


首先我先將創作分為向外的商業創作與向內的純創作。由於商業創作為了符合甲方的要求,將其分類為向外估計是沒什麼問題,需進一步闡述的是向內的純創作,純創作向內的追求是什麼?這邊我則會從「創作即研究」的理念去尋找靈感。我現在對於「創作即研究」的見解是這樣的,這個「研究」並非是理工科別待在實驗室裡進行的研究,而是作者對於某種觀點或議題的反復討論,所以研究者與被研究對象全是作者自己,因此純創作屬於不斷向作者心理內在挖掘。

至於為何要挖掘心理內在,因為在我看來對於很多人而言難以承受的並非是壓死人的重擔,而是很輕浮縹緲、如鴻毛一般的感受,這種無意義、無價值、無用途的感受對一個人的意志殺傷力是很強大的,然而這種感受或多或少會存在於人生的每個階段中。可是感受的東西只能用感受去彌補,我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過一種感受,就是待在人很多的地方時會有一種難以描述的孤獨感,原初以為孤獨的時候到人多的地方就不會孤獨了,但其實不然,感受反而更強烈了。所以挖掘心理內在算是讓我在某天月黑風高的夜晚,對人生的未來、意義、前途感到一片渺茫與不知所措時,安撫內心與探索自己的一種方法,探索自己這詞彙看起來似乎很有趣,但我覺得人終其一生很可能到臨終時都不太了解自己。

綜上所述,倘若覺得所謂的「讀書」是人待在教室裡看教科書的話,那實屬膚淺了,該詞彙應該要換成「學習」才不會造成理解上的錯誤。可能是因為前幾天剛過生日,越來越能感覺到自己在不斷「變老」,所以我會覺得趁早發覺有沒有用創作養活自己的才華是很重要的,畢竟老天很壞心,他可能會讓你對某件事感興趣但不給你以它為生的人格特質,而且這種興趣還可能進一步形成心理上的綁架,讓人對此執迷不悟進而錯失發展其他領悟的時機。就我自身對自己的理解,我很明顯是對漫畫有興趣但沒有用漫畫取悅讀者的心,因為我在創作時絕大多數時候都是以「我覺得這樣很酷」的心情在進行的。

聊著這時我看下時間點,感覺差不多要去睡覺了,有時間下次繼續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