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慢慢來,比較快」之二

蓋瑞特 | 2022-06-19 21:00:35 | 巴幣 16 | 人氣 219

這篇很大程度是延續2021年年初的這篇《慢慢來,比較快》,所以我先很快地回顧一下這篇的大致內容。
首先我在該篇大致闡述了我對《從實務導向研究的角度探討視覺藝術類創作論文的撰寫》(呂琪昌,2016)這篇論文的閱讀心得,同時檢討了對於創作而言首先需要解決的挑戰,便是在鋼鐵叢林中求生存,以及領悟到人生不只是追求詩與遠方,更重要的是為了眼前生活的苟且,最後需要自我思考的是倘若一名創作者陷入「如果我不做某種創作的話,我還能做什麼呢?」之類的思考的話,意味著自己當前深陷相當危險的處境,所以,「慢慢來,比較快」。

經過了一年半且再度聊起這個話題時,我想先聊聊我目前股市儲蓄計畫的當前狀況,以作為這次閒聊的開頭。當我經過這篇《儲蓄計畫的再檢討》後思考了一段時間,還是認為自己的計畫必須盡快地執行,因此賣掉手中全部的00878且買進與之相同金額的006208後,當前在股市半年儲蓄的整體績效為-42658。簡單來說,就是這半年經過我的一頓操作後不僅沒賺到錢,還虧損了42658元,不過這筆虧損在目前已知的狀況下並不影響自己達成28歲中至29歲前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目標,但內心還是相當痛的,畢竟這可是直接消失了一台配備不錯的電腦了。可是就我當下的判斷是這筆損失必須盡快承受,因為很可能等我00878解套時006208已經在80元左右徘徊了,到時若要再換的話可能虧的就不是四萬多塊,所以不能拖。然而我現在要做的便是長期持有,這很簡單但卻非常難,讓我想起貝佐斯曾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

我覺得慢慢變富的難是難在人的心裡總有一種心魔,而這個心魔某種程度上是伴隨著資訊便利而生。因為當今很容易在網上搜集到各種資料,同時某些網站的後台演算法會搜集使用者的觀看習慣並推送內容,而這些內容某種程度上會將人的思維引導至一些「誤區」。這個「誤區」可以理解成投信券商為了讓商品賣得更好而畫出一塊大餅,至於這個大餅究竟有沒有這麼美好我自己是不知道,但這塊大餅很可能讓人陷入一種「反正情況就是這麼個情況,至於接下來的情況還是得看情況」的情況。感覺可以想成一陣子推出5G題材,又一陣子推出元宇宙題材,接著一陣子推出低軌衛星題材,然後都說這是最新趨勢與未來主流。可是在我看來這種不斷要讓人追新東西、跟上新潮流的態勢是非常不利於投資人的,因為當別人不斷地說投資的複利有多少好處時,往往不會說投資的「負複利」有多要命,至於負複利要怎麼達成,可能不斷地追投信券商推出的新產品就可以輕鬆辦到了。

至於對抗這種擔心跟不上最新潮流、最紅趨勢、最高漲幅的心魔之「心法」,在我看來最務實的做法就是清晰地認識到投資股市不會扭轉人生,如同創作不會扭轉人生一樣。

「扭轉人生」可以說是商業作品的造夢體驗影響下,帶給許多人用來逃避現實的幻想,這讓我想起在20世紀的30年代的電影業不僅沒有衰退甚至還能讓資方加大投資,進而讓默片演變為有聲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電影製造夢幻讓觀眾忘記了生活中的困苦。話題扯遠了,再拉回來。由於太多太多人做的是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所以會期望某種外力或者新事業能展開自己人生的新春天,讓自己可以天天做自己喜歡的事,從投資股市的角度來看便是提早退休,只要我能股息月領三萬就可以提早退休了;從創作的角度來看便是作品大紅然後出版社簽約,我就能過著天天創作作品的快樂生活。
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說在生活中遭遇到多大的困苦,對於這種可以扭轉人生的想像程度就有多大,可是這些東西究竟能否在事實上真正地扭轉人生,在我看來是不好說的,因為即便提早退休後靠著4%法則過活,依然有可能遇到數十年後退休金花光了而人卻還健在的狀況;而商業創作甚至可以視為在當藝人,而很多人會想進行創作是因為受到了作品的影響,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來創作看看,但這僅僅是抒發自身情感與取悅自己的創作而非取悅他人的創作,可是取悅他人是相當依賴個人特質與天賦的,所以很可能踏入商業創作領域後發現以前在企業裡當社畜的生活居然還比較自由。

綜上所述,在我看來投資股市不僅不可能扭轉人生,也不可能讓我提早退休,同樣地創作也不會扭轉人生,也不可能讓我突然出名然後賺取大量財富,想藉由外力來扭轉困苦人生的想法終究只是妄想,投資與創作不會讓人生產生什麼根本性變化,該困苦的日子依然還是那麼困苦。不過即便不存在根本性變化,微薄、些微性的變化可能還是有的,例如投資股市可以讓錢保值,不至於讓通膨不斷地侵蝕購買力,倘若幸運的話甚至可能讓自己擁有少加點班的底氣;也例如創作可以豐富與活化自己的思想,讓自己不斷地檢討且更加認識自己。

因此我覺得「慢慢來,比較快」是近幾年來我聽到最有智慧的一段話,因為當人處於急迫的狀態時會變得短視,所以得「慢」,只有當人慢下來後才會靜下心去思考今後的人生,直到如此困苦的人生經過個人努力後變得稍微比較沒那麼困苦時,會發現自己已經擁有更好地條件去實現自己的構想,做起事來才會「快」。所以「慢慢來,比較快」在我看來是一種務實且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要抱著虛無縹緲的幻想,腳踏實地過困苦無聊的日子才是正道。

至於我回顧上一篇《慢慢來,比較快》的後面,看到以前自己寫了「完成一部頁數為120-150之間的中篇程度作品,以認識更多的創作者」這點,就現在的自己來看是保持著不同意見,因為現在的我一度覺得其實不太需要故意去認識其他創作者,而這點未來有時間再慢慢聊。先這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