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遙遠的距離是老人與年輕人

露諾弭 | 2021-12-29 07:00:03 | 巴幣 34 | 人氣 239

你們台灣年輕人不要抱怨了,如果你們人生出現什麼問題都是你們不夠努力。你們只要夠努力就買得起房、生得了孩子。看看國外阿富汗那些難民,你們在台灣簡直生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周遭有人跟你說諸如此類的話,請你深呼吸一口氣,用你最沉重的口氣問他:『你是不是不知道,我們年輕人現在在想什麼?』


我活這麼大才知道一件事,其實人與人之間常常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就自顧自講了『我覺得你應該要聽的話』拋給對方聽。

真正能做到以對方立場去傾聽且感同身受的人,不管在職場、家庭、學校、網路都極為稀少。

哪怕是我,我也只能從對方的言論中感受到冰山一角,雖然我知道他後面應該還有一整塊冰山沉在心裡面。

但是他不會跟我說那整塊冰山的事情,因為我跟他/她的關係沒有到那個程度,對方對我不夠信任不夠熟識,自然而然不敢告訴我。

況且妄自猜測對方想法是件極為沒有禮貌的事情,尤其是預設立場去跟對方說你一定是這樣那樣的人,往往是非常容易起爭議。

只要是人類,大家都不喜歡被貼標籤,尤其是負面標籤。所有人都一樣,大家如果想當朋友很多的人。千萬要多說好話,多誇獎別人。

就像最前面所說的,老一輩台灣人喜歡把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告知年輕台灣人,你們現在很好命啦。如果是日治與老蔣時代,那時候怎樣怎樣......

如果你跟我說這些,我是聽得進去。原因是我對於歷史有興趣,台灣早年的歷史我有去翻閱調查,差不多就是他們說的那樣。

所以大部分內容來說,他們老一輩講得沒有錯。但是對於年輕人來說,因為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所以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老人總是要跟我說我不想聽的事情?

尤其是部分老人喜歡用比較吹捧的口氣去講說他的輝煌過去,以及他在過去做得偉大成就;通常年輕人一聽到老人講古就想跑掉。

台灣年輕人,請以他們的立場想一下。其實他們也很寂寞,因為你知道的每過一年,經歷過他們那個年代的人都會減少一些。(就是大家都要面對的人生最後一件大事。)

我講個假設數字,假如他們40~50年代有40萬人,能身體健康活到60歲的人搞不好只剩下30萬人,每過10年就再減少10萬人。以此類推下去,到最後只會剩下不足萬人的數字。

是的,隨著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少人。同樣在70~80年代,雖然現在我們貌似是多數也是社會中堅人口(成家立業的壯年),但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到那個時候,我們要找到跟我們同樣年紀同樣經歷的人,就會越來越困難。

話說回來,其實老人也很難理解現代年輕人的感受。尤其是現在是資訊與科技爆炸的年代,才短短幾年社會環境就整個大革新。

透過網路這種無遠弗屆的科技,讓人類短短時間跨越時空的距離問題,馬上就能進行各種溝通。

在這種科技下,年輕人往往會很快知道各類資訊且能馬上串聯起來。過去都是靠口耳相傳的方式,既沒有效率又很容易傳錯。

所以老人自然不明白為什麼年輕人沒辦法像以前他們那樣,只要乖乖聽他們的話就好?

因為我們正在處於高速進步的年代,如果老人沒有跟上時代潮流追蹤到某些關鍵內容,往往會不知道年輕人現在正遭遇的事情。自然而然會因為不懂整件事而講出一些讓年輕人覺得看破手腳的發言。

如果老人願意靜下心聆聽年輕人所說的,事情並不是如他所想的那樣。或許還能解釋清楚,但是如果老人執意要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對的,那就會導致口角紛爭。

好比房價這件事,我相信老人是真的覺得買一棟房子是非常簡單的事。因為以前的房價我翻過新聞,真的是比較偏低,大約500萬就能買到透天屋。現在你看看500萬能不能在台灣買到全新的透天屋?

你讓老人返老還童,跟你用同樣的年紀,看他能不能像他說的那樣。白手買一棟房子好簡單好輕鬆。(如果他說我幹嘛做?我已經退休,那我可以跟你說,這個老人八成只是想要嘴你說你的人生成就不如他。聽聽就好,他只是太寂寞需要跟別人抬槓一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nvendi
以前我都聽我爸說以前當兵多苦多累,然後我真的去當完後......幹是真的XD

雖然我只是四個月草莓兵,但是想到還有比這更幹更誇張的事情

我就不會敢去質疑老人說的話

像是我們行軍的時候一整天就是一直走路一直走路.....走到厭世的程度,結果一聽班長說,那可是16Km.....而且還是走山路,幹到不行

然後我爸說,他們以前都是用跑的跑16Km......XD
2022-01-23 06:29:03
Sanvendi
以前要買房老實說也不會簡單到哪去,現在是因為通膨導致數字都變大

現在的500萬可能只相當於過去的5萬之類的

以前通貨緊縮又沒有勞工福利,更沒有人權觀念,被操死的事情時有耳聞,以前台灣可是完全靠廉價勞動力撐起經濟的
2022-01-23 06:34:22
Sanvendi
在以前你沒做點什麼好生意,沒有拿健康換財富,一樣也是買不到房的
2022-01-23 06:35:15
露諾弭
以前的人坦白說就是比較笨 什麼都不知道 就只知道一直做一直做 然後做著做著就事業有成 娶妻生子 現在的人太聰明 接收訊息太多 結果就會顧慮太多 我是這樣認為 只要台灣繼續通膨下去 就是革命的開始 政府已經無法給予人民幸福和安全 那這樣的政府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但我同時認為一旦台灣發生內亂 中共就會派軍隊過來介入
2022-01-23 07:09:30
Sanvendi
現代台灣的問題就是沒有經濟發展的方向,和蔣經國時代那種明確且堅定執行的風氣不同,現代的台灣因為過於燥氣,變得優柔寡斷,這不行那也不行的,最後就是什麼正事也幹不了
2022-01-23 07:42:17
露諾弭
這倒也是 這是比較政治的問題 畢竟說幹就幹容易得罪人 但我覺得拖拖拉拉也不是辦法 就算我們台灣願意拖拖拉拉 但別的國家已經在崛起的路上 台灣的敵人難道只有一個中國嗎?
2022-01-23 07:45:05

更多創作